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凤凰男:寒门难出贵子

(2014-09-28 07:09:49) 下一个


    从西南地区的农村考上上海的名校,一个原本年少轻狂的少年发现在知识改变命运的表象背后,还隐藏着许多并不由他掌控的现实和未来。和那些出身中上阶层的同学相比,他缺少对人生的规划意识和执行力。他们之间的命运,也正在不断分野。



“90后”凤凰男:寒门难出贵子


的年少

    我今年
24。在我已有的人生版中,两次大的地理迁徙:一次是到上海大学,一次是到北京工作。再之前的光,就局限于并不算贫穷的西南村:村的家、上的初中、区里的高中。
    12那年,上初中,父母送我去学校。估是我父亲乡村医生的身份,以及母亲为致豁达,上的学生家都客气地夸我。母客套地大的小孩,和上的孩子是有差距的。那的我,对这完全不以然。

    随后的三年初中生涯中,不
是学、文体活、礼,我都用自己的实际粉碎了母亲这谬论。即便是入区里的高中,我也以后来居上的姿态证明了自己。反而是那些小上的同学,我印象并不佳。

    但即便是在
这样一个中下甚至底村中,每个成好的小孩都会被告知学校和社会不一,成不好的小孩很多家也不再求,而是极利用戚、朋友、熟人等孩子划其他的出路——话说拼爹

    比如高考。我高考那年,北大在我
取分数高到什么地步?比当年状元的裸分分数低一分!你要上北大,除非能加分。加分有多种型,有鼓励性的特加分、有照性的少数民族加分等,本是一在丰富准、促公平取等方面都很好的政策,但在践中,由于考核准、管制度等不到位,多个加分为谁到位谁拥有的利品。即便是粹看特,我是村家庭的孩子,如何去培养似于小提琴、古筝之的特

     结
果就是,我们彻底被特加分政策抛弃在外。


的先之明

   
凭借努力和运气,我当年高考的成
绩还算差人意,考上了复旦,大家都很高功酒那天,每个戚都恭喜我父母,大家都认为们这个家庭的命运已
    入大学,特是步入社会的现实后,母当年的那些,却一遍又一遍地从我的记忆中被起。只不村小孩上小孩的区成了屌丝和高富/白富美之的距离。而且,差距一的内涵也由粹的个人努力,拓展到了能用多少背后的社会源的面。
    四年的大学生活,足我熟悉和了解里的境,我从太多的惊中将曾的自为谦卑。尽管也在很努力地去提高自己,却不知我最大的落后不在于英语发音、入门级计算机水平、乏的歌舞才等,真正差距在于,和那些出身中上阶层的同学相比,我缺少人生划意行力。
    2010年世博会,学校要组织大批志愿者,我学院大部分同学都在个行列里。但当的我并不愿意参加,因家里忙收割,缺失我个主要劳动力,意味着父母需要付出成倍的劳动。和家里几商量,最后的果是父母持我去世博会,他的理由是得有机会见识这么大的面。而与此同,我那些早就划好研和出国的同学,正此次得的经历做着周密的日程安排,他知道,是通下一道关卡的重要筹
    ,清晰的人生划是全方面的。我的手机里至今仍保存着一条短信,是大学期唯一一女孩表白收到的回复:得,我们这么有默契,你也很秀;但我是本地人,家中独女,我不可能去你家乡发展,更不愿意折自己去磨合我两个家庭的差距,我清楚我想要的生活,祝福你!
    的我,以理解般的不近人情。直到工作之后,才慢慢懂得了其中的理性和得体,不得不感有些人的人生出的每一步,都在下一步的攻城掠地积攒力量;而有些人,真的是到山前再找路,简单走走,随便看看20的年人来划意的启蒙和支撑,都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和远见。知命运的逻辑,在芜杂

的分

   
大学
毕业后,每个人的选择迅速地分野。
    我所在的寝室比典型,当宿舍一共四人,两个上海本地同学,家庭背景一官一商,毕业后分到美国和英国深造;另外一名同学来自普通工薪家庭,毕业后父母托关系在准一线城市的老家了一份大型国企工的位。而我因在老家找工作几挫折,毕业前夕不得不选择北漂。
    在工作两年,因在事业单位上班,领导们的背景大家明里暗里都知道一些,阶层、圈子、关系、源的代际传承已司空见惯。最近,公室一位领导张罗着将他在北京四中高三的小孩送到美国念大学,不禁我想到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三个不同期同学的状:

 
 
小学/初中

 

 
 

 
基本以在城市打工主,大部分人已经结婚生子,极少数接受大学教育。社会源的承程度差不大,仍于社会中下

 
 

 

 
 
高中

 

 
 

 
基本接受大学教育,大部分在老家城区从事金融、教育、媒等行,少部分在一线城市斗。社会源的承出差距,有一定向上的阶层,但大部分止步于社会中

 
 

 

 
 
大学

 

 
 

 
国内外名校研究生、省市以上公务员断国企、大型民企及跨国公司,都有着光标签社会源的承极累的方式和数量迅速分野,体上于社会中上,少数涉足顶层,中下背景的同学基本向上晋升至中

 
 

 

    很明,知能改一部分人的命运。像我这样来自村上大学的孩子大部分不会再务农,同样远远优于打工的同人。们这部分人来,在城市生活也绝对不会容易,特是在房子、职业发展等大的人生机会方面需要自力更生,在大城市成家立后代渥社会源的程,尤其漫艰难
    今年春回家,大年三十上午在大巴上往家赶的我,在上偶遇小学同学。拖家口在温州打工的他告我,火票太难买了,他中了好几个站想尽法才赶回来。尽管疲,但他的是洋溢着即将聚的喜
    已无什么共同话题,他恭读书才有出路,我他小孩很可于我先下,思来想去,我了他孩子一百元作为压岁钱,他反复推脱,最后是收下,然后翻箱开包要我他从温州回来的特。我看着他手脚并用的忙碌,兜里的手机开始不停地振,那是我的大学同学微信群,此,他正在微信包、晒马尔代夫的度假照、讨论终奖……
    耳里连绵的爆竹声,午吃得早一些的人家已开始上。手里拎着一袋温州特的我,快步向家里走去。尽管那里有满怀期待的家人,有热腾腾的丰盛菜,可我知道,已是我回不去的故;而千里之外的北京,尽管我常年生活在那里,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都将在心灵上是那座城市的

作者: 今夏无风   2014-06-06

相关文章:
     遥望故国
    
历史回顾
     在上海相亲:你该娶谁,你能嫁谁?    
    
中国式相亲
    
父亲节前在上海街头捕捉到的平凡父子情(组图)
    
对凋零者的纪念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 你能听懂几种?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一个中国弃婴的童话
    
“老爷”在中国
     小姐,美女,亲, 我如何称呼你
    
上一个甲午年中国在干什么?
    
中国失独家庭讲述失独之殇
     
从社会保障看中国脆弱的一面
    
谁是吴刚?
    
微博上发现:中国游客去日本要买的12种药品
     (图)忆当年尸骨未寒,百姓喜笑颜开祝老人家成反属!
    
难忘今宵 25年前的彭丽媛在广场上
    
走近周永康的美国亲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评论都有道理。家庭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但家庭也不是孤立的,比如上海的下岗工人家庭也想把儿女送出国去。人除了家庭也会受同学朋友的影响,农村的学生考上了名牌大学想法就会受学校风气的影响。所以要讨论的不应该是个人经历应该整体。那就是历史不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只有当衣食不再是生活的主要目标的时候对精神层面的东西的追求才会升华。纵观中外文化艺术历史这个很明显。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当代没有什么杰出人材的原因。
cse37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见识了。

我算是70后,也基本上和楼主一样的背景。在英国留学后,在英国工作着并在这里养儿育女,我只能说算是幸运的。回想起十多年以前的出国,也基本上算是浴血奋战的垂死挣扎,会议里面只有一片苦涩,不堪回首。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纠正一下,第一我不是50后,60后。我是80后。

第二,我当然不是贵族啊,我没资格做贵族,我还不得不为自己生计打拼,怎么可能做贵族。我这代是出不了贵族的,但我是要一代代积累做所谓的贵族。我目前只能做一个满脑子经营的人,出人投地,这倒是没想过,没觉得那有多好。

第三,芭蕾练的首先是精神。不是专业情况下,成人班里比ado好的有很多。即使专业的,2年不练和业余的也一样。我们班里还有70岁的老太太,照样pirouette转两圈。做不到的人,是自己觉得自己做不到,所以压根就不去做了,然后就真的做不到了。但要拿业余和专业的比,就没意义了。

第四,财富当然是可以一代代积累的,思想也是可以一代代积累的。完全取决于家庭教育。社会淘汰的总是对自己后代不多加关心指导和爱护的人。但我是亲眼见过家族精神如何传递的人家的。我希望能成为这样的贵族。至于最后能不能成,都已经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努力。

我没太大的习惯来讨论自己发过的帖子,今天是因为有收到短消息,过来看了一下。甚少继续讨论回帖是因为觉得没什么大意义。总是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同意的人你不需要多说什么,不同意的人你说再多也不可能改变别人的观点。我只是说我想说的话,传递我认为正面的能量。至于别人怎么看,我其实丝毫不在意,对我人生也没半点影响。我只是做我自己希望自己成为的人就好。

各位继续热烈讨论的开心。这样的能够抛砖引玉的好帖子,是值得多说两句的。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家庭的熏陶和远见的确很重要。也赞同linna118. 这个社会很现实,也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要学会释然。林大师说得好;人生不过如此, 且行且珍惜。。。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就是资源在某种意义上是多元的,需要去发现和争取, 但是,你和你老公在我看来仍然是特例,因为你们显然非常聪明, 目标明确,而且虽然我不知道你们的年龄,但可以肯定你们不是90后。你们读大学的时候面临环境和今天的90后是不同的。今天的问题在于,除了极少数特别聪明,意志力特别强的以外,大多数孩子会被父母的阶层局限。"

====
同意十全老人这话。 看[沉鱼]写的应该是50-60后的经历。 而这里是90后凤凰男。

中国大陆的40-60后经历了艰辛, 但也被时代赋予了许多机会。比如现在的上层管
理者(不论党内外)很多就是这个年代的人。

而现在的90后(包括80后后)就很难打破起点的限制。 即使北大清华里很优秀的凤凰
学子,别的不说,毕业后买房就很困难。凤毛麟角的幸运者也许有,但比起那些有
资源的“二代”, 路要难走许多。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篇文章,它有些道理。 我也很欣赏沉鱼的智慧。但是,从我自己的经历上说,大多数人都是稀里糊涂的走下来。对我自己的孩子,当然想抚养成才`,但是不是要突破自己的社会阶层? 这个话题太有压力了。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你在另一种境界,同感。
Beauty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你还不是"贵族",因为你满脑子都是"出人头地".三代才出贵族.

我们都不是我们自己,我们是我们祖先的积累.中国社会如果能造就这么大的一个"凤凰"群体,还是一个较为"机会均等"的社会,公正地说.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就是资源在某种意义上是多元的,需要去发现和争取, 但是,你和你老公在我看来仍然是特例,因为你们显然非常聪明, 目标明确,而且虽然我不知道你们的年龄,但可以肯定你们不是90后。你们读大学的时候面临环境和今天的90后是不同的。今天的问题在于,除了极少数特别聪明,意志力特别强的以外,大多数孩子会被父母的阶层局限。
Cathy_Ba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看得透。头脑和表达都很清晰。从没看过这么准确的对凤凰的分析。特别欣赏你和那个拒绝你的女生的态度。两个理性成熟的人。你的父母也很不一般,很有些长远的眼光。既然知道了差别在哪,下一步就应该是如何扬长避短,作规划和执行了。资源的掌控并不完全靠出处。个人的努力还是会有作用的。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贫富不过三代,事在人为。。马云,李嘉诚哪个不是出身贫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沉鱼,你和你老公奋斗目标都很明确,和中国人认可的奋斗方式也没有大的偏离。但是不能保证几代之后还是如此。和穷苦出身的孩子不同,站在比较高起点家庭的孩子可能会去追求没什么钱途但是更符合个人兴趣和个性的事业,如果他们不能做到成名成家,那么未必会在“愚公移山”这种为财富奋斗的家族路上添砖加瓦。毕竟追求财富和一般人眼中的事业成功要下得了狠心吃得了苦,要舍弃不少东西,一旦有了物质基础,作取舍就未必很容易。

不过多数人之所以要给孩子创造条件,也不一定是要他们挣大钱和得诺奖。只要他们没有被条件限制被剥夺平等努力的权利就好了。至于其它都是孩子们自己的天分加努力,父母没法全部安排。

至于芭蕾,我倒是觉得多数好的舞者顶峰时在年轻时达到的。因为毕竟人的体力在20多岁达到最佳,加上多年练习伤病积累,很难再有突破。这也是为什么在专业体育竞技里取得成绩的多是年轻运动员,30岁以后多半开始退役了。当然不少人就此罢手,可能觉得再练也不可能恢复原来的状态,何苦和自己较劲,况且很多年的青春也献给了专业练习,对她们来说未必再是享受,而是负担,宁可有时间去追求点别的兴趣。所以再去和那些人现在的状态比较没有太大意义。伏明霞郭晶晶现在都不练跳水了,估计状态都不如现在队里练习的小将,但是她们的人生阶段和任务是不同的。成人芭蕾的参与者多半是要强身健体,享受艺术氛围和弥补少女时期的梦想,但是这支队伍基本没有少年芭蕾训练的系统和水平,只能算是大家自娱自乐。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家族都需要有一个人当第一代移民。作者当了他们家族的从农村到城市的第一代移民,当然比那些爷爷,祖爷爷就从农村到城市当第一代移民的要困难得多。我们大多都是从中国来美国的第一代移民,也没有任何门路,人脉,每进一步都遇到各种障碍,这是所有第一代移民都要面对的挑战。如果敢于当第一代移民,就接受挑战,如果不敢,也没啥,回老家,安分过日子,未来的后代总有人敢于走出去,当第一代移民。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阶层固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寒门在哪个国家都很难出贵子,除了越贫困越光荣的毛时代。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还要多说几句,就是文中里面所说的关于一些附加价值,譬如特长,和精力分配等等,都对。但绝对不是一定,也不是全部。今天我可以反观我自己的过去。譬如在交大的时候,很多人特招,舞蹈,音乐,绘画都已经到了接近专业级别的水平。让从小城市来的我特别的羡慕。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修我喜欢的并且也很有天赋的芭蕾。到现在也未停止,大家如果现在再见面,我一定不会比他们差,因为他们只是保持,而我却在不停进步,我是我俄罗斯老师最喜欢的学生之一,原因是我从不会停止在一个状态,从不满足。我老公本来是农家子,但因为绘画极有天赋,没有钱去上课,绘画老师就免费让他每节课就在旁边跟着画,当初因为户口原因不能在上海高考的时候,他老师的父亲,因为是上海美院的教授,看他画画很有天分,就提出指导他,让他考美院,但老公是穷人孩子早当家,玩不起艺术,还是选择了工程类。到了自己孩子,女儿芭蕾很有天赋,老师张罗着是不是以后体型够好就去试试巴黎歌剧院舞校,老公就终于可以对自己孩子说:将来你选什么都可以,不必像我当初。考不考得上,那是另外一回事,愿不愿意玩艺术这条不稳定道路也是一回事。但一路走来的我们,也同样看的很清楚:有财力的人家,大多数也只是在各种特长上随便砸砸,不讨论家长是否支持孩子走艺术道路这一点,光从玩的角度说,有天赋的很少,能玩好,到了老还能从中受益的也很少。我和老公,都只有一项艺术特长,但我们到现在都还在玩,并且真正的从中受益。有钱的人可以随便上课到处砸钱,没钱的人完全可以有的放矢,选择一样好好玩好。大家都只有公平的时间和精力,再多的钱财,也砸不出效果。且艺术领悟,全看天赋,真要好,无论中外,老师都是格外珍惜,不收钱都肯教的。还是一句话,自己有实力,总不会错过太多。有钱的要利用钱的优势,没有钱的,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和社会的资源。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您的话我不完全同意。分野当然是客观必然存在的,因为人和人有能力的不同。但是人却是可以选择自己所在的阶层的,只不过往上爬的这个经历不是一代人能够完成的。我在上海交大念书的时候,同寝室的女孩子都是差不多家庭环境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只有一个女孩子因为父亲是管理层,所以特别知道路怎么走。但我们都不是富二代官二代,曾经看着这些富二代官二代的孩子感叹自己出身。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女孩子比较成熟,就这么说了一句:“好了,我们都不要感叹了,我们是不可能做富二代和官二代了,但是我们还是有可能让我们的孩子做富二代官二代的”。现在十几年过去,这句话还在我和我老公心里,并且在有条理的实践着。只是我们更实际的理解并且看到一点,就是这个积累的过程,不是一代完成的过程,而是应该每一代都往前走的过程。

反观我们祖辈几代,也一样。我这边,外祖父辈是地主,但是山区小地方,文化修养是有的,视野是没有的,直系祖父辈是土生土长老实巴交的农民,皆因我爸爸聪明刻苦,硬是读书读出来把乡下有关系有势力的孩子的名额挤下来,进了中等城市,成了国企技术骨干。到我读书的时候,就没人再提农村身份,而是以我父母的资历做背景,成了知识分子中层。但我爸爸很清楚这些算不了什么,一直要求我读书,继续往外走,越大的地方,越远的地方越好。所以从我开始又从中等二三线城市开始读书,再到上海,再到欧洲,每一次都有我爸爸的告诫:好儿女志在四方,不要想家,不要留念这一点舒适。等我们因为公派留学的缘故姻缘巧合的到了法国自然而然的定居的时候,我爸爸觉得人生可以停止折腾了,但是我和老公却又看得更远,希望孩子的生活更加国际化,开始努力的从经济上,知识上准备,让自己的孩子走更远更宽广。我老公的故事则更是直接一点,祖上三代都是大字不识的农民,却因为父母带着他到上海打工,让他的聪明得以成为实力,即便户口限制,高中最后两年不得不回到浙江家乡去读,但还是完成了重新从浙江考进上海交大这个当时在他上海老师眼里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在交大认识,毕业的时候,因为他是班上第一第二的成绩,没有任何关系,就是突然接到系里电话,有个法国政府出资的公派名额,问他要不要。当时想反正不要自己付钱,那就去吧。大家都是现学的法语,毕业之后按部就班的大公司找工作,慢慢熬升职。然后学着人事斗争,职业规划。文中所说的全部都正确,因为没有父辈引导,很多东西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感觉的。靠不了父母,可以靠自己观察,猜测,验证再理解。加上人品够好的话,总会有善良的老人肯来带。渐渐的都可以学。我知道的可以弥补我老公不知道的,加上自己领会,虽然走得比别人慢一点,但一定也能慢慢的往前走。到我们孩子,就是站在好几代人肩上,我们所有领悟到的,都可以言传身教给他们。我也一直像我爸爸教育我一样教育我的孩子们:人生没有终点,我们今天积累下来的一切,不仅要你们去继承,还要你们去发展。家族是靠一代代去壮大的,我们也绝对不会为了钱和前途把孩子扔在一边,两个孩子,都是我决定不发展自己的事业亲手带大。但我们也正式的从我们这一代开始,不仅有家族的产业要继承,还有家族的精神要继承,这些都是我们的父辈一点点的用时间和智慧积累下来的,到我们这一代,可以开始凝聚起来了。人不平等,一代人白手起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这批人很难做到,大多数人也做不到,但我们可以慢慢但是不间断的往前走,用几代人来完成白手起家。再稳定的社会还是会有阶层之间的转换的,今天我看到的法国中上层社会,照样有自己的问题。我也亲眼看到我的邻居,是如何从父亲是大公司CEO,到自己的孩子不想读书连工作都找不到,等着外婆死了拿遗产。确实她的孩子不需要工作,我现在没有能力买下同等的产业,我的孩子也未必还一定能从她的孩子手里买下同等产业,但是我的孙子却完全有可能。龟兔赛跑的故事,在我眼里,从来就不是童话。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拼爹时代中的流浪儿。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LZ有思想,写的很深刻,好文,谢分享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过自己能过的日子,不要和别人攀比。有些事自己尽力了,无法改变要学会释, 学会认命。 这对人一生的心理健康很重要。其实有些人的生活看起来光鲜,实际并非尽人意。你看有多少明星自杀, 多少贪官惶惶不可终日。找一个和自己背景相同的人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咖啡'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和原文无关,是否贴错了地方。大概是《一个中国弃婴的童话》后的跟帖?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深有同感。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的费用的话,领养人的领养决定会更慎重。如果太便宜太容易,很多人会一时冲动,不考虑收养后的很多问题,大大增加弃养率。另外,领养家庭的经济条件对孩子未来是基本保障。几千美元其实并不高。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接受现实吧。社会总之是分层,个人之间就是要分野,而且很难突破的,一个扁平的社会反而是不正常的。之所以想不通, 是因为被关于人人平等的宣传所欺骗,被白手起家的个案所蛊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