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韩剧席卷中国背后的深思

(2014-03-30 05:51:03) 下一个

韩剧席卷中国背后的深思

    前段时间一部《继承者》在中国遍地开花,各大网站论坛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剧中主人公的穿着打扮,甚至言谈举止都成了年轻人争相模仿的对象。剧中男主人公的扮演者——李敏镐也托此剧的福,凭着超高的人气,历史性的登上了拥有十几亿观众的中国马年春晚的舞台,成为韩国艺人登上中国春晚舞台的第一人。这下让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都认识了这个只有27岁的韩国青年演员,这无限荣耀的背后带来的是巨额的经济利益,李敏镐无论出现在中国的哪儿,都有一大批上到老,下到小的追随者、崇拜者,出门也尽显“高上大”的排场。甚至于这样说也无妨,假如中国人都知道孔子是谁的话,那么也就知道李敏镐是谁了,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似乎你好像是穿越到现代的古代人。

    当《继承者》这股热气还未消退时,又从天外飞来一个“外星人”,一部《来自星星的你》让全中国都沸腾了。甚至有报道评论称,这部电视剧之后有没有来者不敢确定,但至少是“前无古人”。我虽然身在韩国,由于学习较忙,平时除了必看的新闻之外,几乎不看任何电视剧。但就在一个月前,我打开电脑,手机及各种互联网设备,上面到处都充斥着“都叫兽”、“千颂伊”、“炸鸡和啤酒”等网络语言,其中一句“都敏俊,救我”犹如病毒一样迅速传播开来,成为时下最为流行的网络语言,原来这些都出自于一部叫《来自星星的你》的电视剧里的台词。我这才意识到,以电视剧为传播方式的“韩流”文化,正在以掩耳不及盗铃之势,让我们还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就已经窜入至中国的大街小巷了,其来势汹汹,我们则毫无抵挡之力。韩国“韩流”的强势入侵,则是中国“寒流”的开始。

     尽管我至今都还没有看过这部“前无古人”的电视剧,不知道其中是何魅力,能引起中国社会平民阶层、文化阶层、甚者像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代表的政治阶层的强烈反应,但从中可以知道的是:代表韩国文化“韩流”的强势入侵,是因为中国主体文化的缺失。正因如此,才使得“韩流”有机可乘。王岐山副主席在前不久的人大会议上讨论了一个关于“韩流”文化为什么占领了中国的话题,他说:“其实我就考虑一个问题,韩剧为什么占领了中国?为什么漂洋过海,影响了美国,甚至欧洲。前几年他们就出了一个江南Style。”“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看半天我发现我明白了,韩剧走在咱们前头。韩剧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传统文化的升华。”

    我想王岐山的话,给出了“韩剧为何占领了中国?”的答案。韩剧中那些所表现出来的家庭温暖、父慈子孝、朋友信义,自尊自爱、爱情忠贞等一系列情感内涵,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所在。这些情感通过电视剧传达给观众,引起了观众感情上的共鸣。看韩剧的人,就像抓住了一颗情感稻草,通过剧情的设想,使那些丢失已久的感情慢慢的融入其中,从而得到心理上的满足。这些丢失的情感正是在物质快速发展的当今中国社会所缺失的。现在的中国人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来自人性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却无处安放,“韩剧”正是利用这样的机会走进了中国大众,成为大家情感的寄托。至此,我们应该看清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正在走向衰落,而核心价值观的一脉相承与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理认同,让苦于找不到出路的中国人转而去具有相似文化的韩国,寻找心灵的寄托。

     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周边国家,曾经也是靠汲取中国文化的营养而发展壮大。而现在却是中国人追着“韩流”跑。仔细研究“韩流”对中国的影响会发现,这种影响不仅仅是表面上穿衣化妆等时尚文化的影响,还包括对思想意识的影响。这种文化的强势输出,正使得中华文化遭遇史上最大的“寒流”,若不加以警惕,后果将不堪设想。当然我并没有外来文化的“排斥主义”,实际上韩国的传统文化由于深受中国儒家道德观的影响,很多内在的东西都是一脉相承的,正如韩剧里所表现出来的一样。只是,我们应该反思,原本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内在情感,为什么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却让十几亿中国人在韩国电视剧里得到了安放
文=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龙盈盈   朝鲜日报   2014.3.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请翻开圣经新约读读,了解一下没有害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儒家传统与基督教思想的根本区别在于:你信我就得救, 不信我就打入地狱, 只有天堂与地狱之分。 不信我的叫异端, 要赶尽杀绝。 信,望,爱, 信第一, 没信啥也没有, 要没条件的信, 不能质疑的信, 毫无保留的信。
儒家传统从来没这样的说法。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家的小猴子' 的评论 :
儒家传统与基督教思想的根本区别在于:缺乏“平等”理念而是鼓吹“人上人”思想。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日本的韩剧粉丝还是相当多的,包括安倍总理的夫人。因嫌电视台(富士台、NHK等)播的太多,极右组织还增多次前去游行抗议。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做个有正义感的人与政党有什么关系?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宣扬正义,给人希望"这事本来挺好的,但被某某党说多说滥了,而某某党又不正义,长期鬼鬼祟祟,装腔作势,祸害百姓,弄得中国人一听党媒说正义和希望就想吐.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道家文化要大力发扬, 那是中国人的根, 可惜丢失得快无踪影了. 中国人一群败家子, 好的儿孙没几个.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基督教作为思想精神文化的核心,中国本来有儒家的传统,可是在物欲横流,毫无信仰的现在,精神世界是空虚的。而韩国从中国舶来儒家思想,一直保留下来发扬广大,也没有因为发展到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丢失。

另外,韩国演艺人员总体都更有素质,无论是编剧还是主演配角音乐。我们中国的电视剧光是影星的片酬就占据了大部分制作费,那还有多少钱把作品拍精美呢?播出制度也是个问题,韩剧边拍边播,片子质量不好,马上就没观众看了。中国的是拍好卖给电视台,好不好反正钱已经捞到手。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觉得中国本土的文化传媒很多是宣扬“厚黑”和痞子文化,要不就是小人物的绝望!好象语不惊人,死不休!对中国的世风没有正面引导。反观其他国家的主流都是宣扬正义,给人希望。中国的知识分子作为特殊的群体应该反思了-通常是骂别人不争气!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尽管韩剧也在日本上映,但对日本社会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没有人谈论韩剧,更没有人去模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