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客

博客已经流行很久了,现在又微博,微信了。我这敢不上时髦的老土,只能当超然客了。也好,就随便写写,大家交流,丰富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进河南,感受中原历史文化(3)- 开封(小宋城)

(2017-12-11 04:51:33) 下一个
12年前,2005年5月22日,美国纽约时报》在评论版中罕见地以中文标题发表著名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的评论文章:“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文章称:“在公元11世纪,开封是中国宋朝的都城,那时其人口已超过了100万,可谓盛世盛都,相比之下,那时伦敦的人口只有15000人。在古代的开封,大街上的行人川流不息,摩肩接踵,骆驼队从丝绸之路带来各种货物,茶馆和餐馆生意兴隆。开封那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此文章的目的是提醒美国人,中国正在复兴,美国切不可骄傲自大。而我这里提及此文,则是借此文引出我的开封旅游之行。
 
开封这个有着2700多年的历史的城市,北宋的首都。一幅《清明上河图》,刻画出北宋汴京的盛世繁荣,一部《东京梦华录》写尽了昔日的皇城胜景。十几年前访问日本京都时,我曾写过一首小诗:秋到京都禅意浓,鸭川绿水映枫红。三步神庙七步寺,好像梦中古开封。古开封在我心中一直就是一个古老的梦。这次走进河南,开封做为最后的重头戏,让我走进这个梦境中。
 
昨天离开少林寺,驱车2个多小时。到达开封城,已经华灯初上。登记好旅馆,就慕名来到小宋城。这小宋城说是一个集饮食、文化和娱乐一体的商业中心,它有饮食中心,剧院,电影院 ,卡拉OK和字画及老传统工艺品等商品销售。但游客奔它而来,则主要是冲它的特色菜肴和饮食环境而来。这个饮食中心在大门进去的左边。走进去,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大宋食肆》招牌,游客在门口管理处用现金或信用卡买一个食物卡,用这个卡在里面各个小铺都通用。等吃完后,如有剩余,可在管理处退卡找回余款。
饮食中心主要由四周挂着红灯笼的二层楼围成一个大厅,内摆放几十个八仙桌供食客用餐。大厅内中间建有一个四方的亭子,有人穿长衫在亭子内组织文化活动。那晚是请有一个书法家当场泼墨写字,当场拍卖。亭子靠外一侧有一个长方形水池,还养有金鱼。大厅上空是人造的蓝天白云。四周二层楼的下层被分割成各个饭馆的厨房或小吃铺子的门面,上层是各饭馆客人用餐的地方。我们坐在大厅,分别点了四家的菜。进食期间,只见一个扮演包公的人不停的在大厅巡视。不一会儿,在食客的喧哗声和小贩的吆喝声中,有两个狱史押着豫剧《卷席筒》的苍娃边唱边走上来。当然唱词是改了,由二个狱史和演苍娃的演员一唱二合地宣传开封特色食物。其实这里的食物谈不上好特殊,食客也就是想领略一下这个仿古的气氛和热闹场面。好的吃饭环境也是能增加食欲的,我们当晚也是乐在其中。不过,我对那人造蓝天白云有点儿疑问,选择月亮和星星不是更符合夜晚的情景吗?不管如何,对这个小宋城我觉得设计的不错,很喜欢。回到旅馆,写了几句顺口溜助兴:夜游小宋城,穿越古开封。美食任客选,饭馆生意隆。苍娃来助兴,包公现其中。但见蓝天下,灯笼通明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