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阶级斗争下的春节

(2014-01-18 18:48:09) 下一个
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运伊始,人头撞撞,喜气洋洋。你知道阶级斗争时代的年怎样地过吗 ?亲不亲,阶级分;人们若不身临其境,怎么也不会把中国传统的春节跟阶级斗争联系起来吧!春节拜年,千年传统习俗。文化大革命期间,传统习俗被添入了阶级斗争的因素。我家住在单位的筒子楼,一层通走廊共居30多家,门对门,户挨户,同科室,同单位,同事之间表面上倒还过得去。但是,党支部收到的小报告,是谁打去的你都不得而知。
可是,本研究室的党政领导们,却以阶级斗争为纲,三过我家门而不入。党支部书记刘福志同志,一直视我为阶级异己,我也看不上他;因为他放任积极份子,跟踪打小报告....直到他退休时才“良心”发现,他错对了某人,一句话了事,多轻松!当时只是感慨,凭票买的糖果,花生,瓜子本来就有限,刚好乐不得都给儿子们享用呢!不进我家门不就正好吗?此外,还能想什么呢!只是想,有朝一日能去国不归。今事竟成;从此 ,躲开了拜阶级斗争年,再也不过中国春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