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 亲眼所见,苏联红军在东北(续 2)

(2014-08-13 15:41:06) 下一个
     苏联红军路过我家乡时,是从铁岭方向,向南至奉天(今沈阳) 。1945年8月15日,日本已投降了;历史记载苏军进入沈阳是8月21日。此期以及之前,在该地区并没有发生什么战斗 。路过我村是在8月19日左右,此地无战事,长驱直入沈阳 。不知苏军打败百万关东军解放东北之说从何而来?
    
     倒是亲眼观看过美国 B-19 轰炸机轰炸奉天(沈阳)日本兵工厂 。那是约在1945年8月15日之前 ,在30公里外看号称空中堡垒的  B-29 轰炸机 ,轰炸奉天兵工厂。日本战斗机在沈阳上空与美机周旋;不幸,一架B-29 被击落 。那时,年幼的我还把当日看到的轰炸和空战情景画在记账用的小折子本上(这种记 账用的小折子本,今已失传)我的大哥当时在沈阳念中学,见过人日本人虐待美军俘虏的情景 。

    在此期间,村里看到来访的苏联红军,是常事。一次,我父亲在街里,接待一大兵,他牵着一左前蹄受伤的战马,医治不了。比比划划不知所云,后来弄明白 。原来想用 战马交换手表。俄国人喜欢瑞士小表,我父亲只好用瑞士小表换下战马 ;才哄得红军战士满意而遁走。战马是日本种洋马,苏军骑兵多用蒙古种马。日本洋马,高大威武;蒙古马,矮小跑得快 。这只受伤的洋马,虽每日喂养,但终未得救 。

我们男孩不怕,又是围着苏兵看热闹,看他们吃葵花子的快劲儿,惊讶不已!手拿葵花子扔进嘴里,瓜子皮瞬间吐出 。这就是为什么东北人把葵花子 叫作 “毛子嗑” 了,来历即此,有趣 。

还有一故事,苏军士兵被电网电死的惨剧 。同时期的一天,在我村东北边的乱石山子,演武比试,孤家子,杨士屯地区,有个日本关东军的油料山洞,炸弹仓库(我曾亲自去过那里多次,铁岭县志都没有记载;以后再写些关于关东军山洞和炸弹仓库之事;如果有关方面和读者有兴趣的话),周围架设有电网,日军投降后仍在通电状态。苏军士兵竟窜电网而入被电死 。我们小孩乐他是傻子,周围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知道的事,苏军人却不懂得,可见训练无素 。后来官方解释,苏军抢劫,强奸,是因为二战苏联红军在 欧洲战场死伤惨重,兵源枯竭,挥师满洲(东北)大兵多是从监狱放出的囚犯 ,所以在占领东北期间有不良表现。中国百姓无奈接受此种说辞,谁敢再说就打成右派,不然怎处理呢?老大哥做的事,小弟怎能动怒?此一时,彼一时,中苏关系破裂时,同样一件事,官方又另有说辞;但右派只能平反,永远不会成英雄,尽管右派出于爱国关于苏联红军在东北行为的言论是对的,揭露许多事实;可悲,可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懦夫' 的评论 :
不是脸上,是胸毛发达之故。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来美' 的评论 :谢老兄,毛子不是因为他们脸上毛多才叫毛子?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懦夫' 的评论 :
谢谢关注,不客气,是老乡。知道“嗑”了;那么,为什么叫“毛子”,知道吗?下次告诉您。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俺也是东北的,打小就管瓜子叫“毛子嗑”,今天才知道这名字的来历。谢谢老兄了。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知道历史的人,苏联红军击败日本关东军根本是无中生有,根本没有较量过。日本投降前,满洲无任何一座大型城市陷落苏军之手。
不默而生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再写些关于关东军山洞和炸弹仓库之事;如果有关方面和读者有兴趣的话"
非常感兴趣!期待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