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红枫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秋来光彩新。
正文

飘逝的红围巾(五)

(2016-07-07 09:23:15) 下一个

  晓光是一个充满理想抱负的女孩。
  她崇尚历史留名的人物,认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人生才有意义,因此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在家里是最小的孩子,两个姐姐之中已经有个姐姐下乡,本身又很纤弱,很容易找借口留在城里;而且父亲又是省委干部,也方便利用关系不去农村,然而晓光却胸怀好儿女志在四方的雄心壮志,毅然决然的响应号召,奔赴农村,投身到广阔的天地里锻炼自己,并一展自己的才华,给寂静的乡村带来清新的欢笑。
  她又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女孩,她爱看书,看电影,经常看到她利用休息的时间,写东西,记日记,而且记忆力非常好。看到触景生情的事物就会有感而发,并把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恰如其分地运用其中。
  比如:在从没有干过的又脏又累的农活面前,我们只能想到毛主席的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干革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而晓光还能笑着背出“天将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句子。听她这么一说,因果关系出来了,眼前这点苦和累还真算不了什么,因为将来我们一定会成大气候的,这累也就减轻了不少。
  躺在老队长家的小土炕上,看着棚上糊的旧报纸,我们只会唱着:“新苫的房,雪白的墙,屋里挂着毛主席的像,我们贫下中农……”而晓光却能开着玩笑并认真地说道:“吾庐独破心也甘,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偶尔我也接上一句,为了能使天下的劳苦大众都解放,在苦再累也心甘。她马上就又能答道,所以我们要“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往往在此时,我的心里就会暗自佩服晓光,不仅被她的精神所感动,更被她的这种信手拈来应用所折服。
  她的知识面很广,我印象较深是她经常爱说这样一句话:“丢去黄金失色,拾来铁也生光。”我当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认为是黄金丢了都失去了颜色,那就珍惜捡来的吧。多少年后,我才知道这是冯梦龙《醒世恒言》里的句子,表示时运不好,黄金也会失去成色,时运来了,生铁也会发出光辉的意思。
  她很喜欢《红楼梦》这部古典名著,尤其里面的《金陵十二钗》,每个人物的命运她都能如数家珍,有时我们在一起谈起这本书的时候,她会哀叹凤姐的命运“风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可哀。”然后长叹一声。提到探春,她会惋惜地背诵道“才自清明志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泪江边望,千里江边一梦遥。”这时的她会低下头,左手的食指放在嘴唇上想着什么。她欣赏宝黛的爱情,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经常爱背诵的段子是“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那时候我们虽然还没有真正介入爱情这个话题,但在我们议论《红楼梦》、《青春之歌》、以及外国《红与黑》、《安娜卡列尼娜》等作品的时候,她对其中的爱情都有自己明确的看法,并认为只要两人情投意合、相亲相爱,就是喝口凉水也是幸福的。
  她能背出对很多格言警句,那时候我们常常把一些名言警句搜集在一个小本子上,这些知识奠基着我们一张白纸的精神世界,也是我和晓光知音的桥梁。比如一提到,保尔 、柯察金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就会有声有色地背诵到:“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自己的整个生命乃至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提到高尔基的《海燕》,她就会绘声绘色的朗诵:“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聚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经常是她的激情感染着我,我会会意地接下来:“一会儿翅膀碰着波浪,一会儿箭一般地直冲云霄。”然后她又如同表演一般的接着“就在这鸟儿勇敢的叫喊剩里,乌云听到了欢乐。”然后我会又随着她一起大声地朗诵到:“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到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然后我们会情不自禁的哈、哈大笑起来,甚至会笑得流着眼泪趴在炕沿上,至于为什么会这么可笑,我也说不清楚,就是觉得很好玩。每当这时候我都会很高兴和自豪,高兴的是我初次进入人生社会就找到志趣相投的人,自豪的是我能和我佩服的同学一起欣赏自己知道的作品。
  这个漂亮的女孩,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浪漫的气息,言谈举止都流露出与众不同的诗情画意,我的语言难以形容她的才气,我的描述不能尽数她的才华,其实,她本身就是一幅画,一首诗,是一副清新脱俗、浑然天成的靓女图,是一首浪漫和现实相结合的诗。
  晓光可以说是多才多艺,她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和毛笔字,每当生产队里有要需要上墙的规章制度、报表计划都由琳明来抄写,她的字就和她的人一样清新飘逸。过春节的时候,很多社员拿来大红纸,让晓光给他们写对联,晓光会写出最喜庆和最祝福的语言送给社员,我很惊奇她什么时候记住了这么多春节的祈福和祝愿的句子。当社员洋溢着的笑脸捧走他们满意的春联和对子时,我似乎觉出了我们奔赴农村的价值了。  
  她的阅读天赋也很强,当时我们所在的农村,粮食虽然打的不多,但政治空气还很浓,要经常学习和传达上级的指示和文件,每当这时,队长就让晓光领大家读文章,学文件,社员们有不懂的地方琳明就给他们讲解。
  她喜欢唱歌,每当我们在闲暇的和下雨歇工的时候,总能听到她哼着歌曲,像“洪湖水,浪打浪”、《闪闪的红星》里的“映山红”、等歌曲。还有当时的革命样板戏里很多京剧唱段她都会,经常是她在那一起个头我们就跟着唱,什么《红灯记》里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打不尽财狼决不下战场”等。最有意思的是集体户同学唱《沙家浜》里“智斗”的片段,她唱“阿庆嫂”,长城唱“胡传魁”,乾坤唱“刁德一”,整个一台戏唱下来,每个人都模仿得惟妙惟肖,把个“智斗”演的活灵活现,引得大家笑声不断,路过的社员都进来观看。
  她还会吹口琴,闲暇的时候,她会拿出自己的口琴,擦一擦,然后用脚打着拍子深情专注地吹起来,优美的旋律从她的口琴里吹出来很动听,她喜欢吹的曲子有苏联歌曲《喀秋莎》、我们小学唱的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还有《梁祝》,其中《梁祝》最感人。
   她还会针灸,她有一盒银针和一本有关针灸的书,有时就看见她在认真专研。有一次,一个女同学不知为什么抽搐起来,口吐白沫,身体僵硬,我们都吓懵了,不知所措。关键时刻,只见琳明毫不慌乱、沉着镇定地拿出她的银针,找准了人中的穴位,用酒精棉擦完之后一针扎下去,一下子就把那个女同学扎醒了,后来这个同学转户了。老乡知道了琳明会针灸,有了病也请她帮忙,晓光每次都是有求必应。我也跟她学习了不少这方面的知识。
  晓光的语言表达能很强,说话很有感染力,一件不起眼的事从她嘴里出来,会被她描绘的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在冬天,我们集体户里很冷,晚上如果洗脸的水不倒掉,早晨会冻成 一个冰坨子,除了火炕在好烧的时候发出点热量外,唯一取暖的家伙就是屋子中间地炉子,把国家给的那点煤烧完之后,就只好烧玉米瓤子,如果是干的玉米瓤子,呼一下子就烧完了,如果玉米瓤子很潮且湿,那就很难点着火,或者在炉子里闷闷地冒着黑烟。这时围在炉子旁的我们多么希望玉米瓤子快一点着起来,好把我们冻僵的手指烤一烤,或是烧一点热水洗漱一下,可炉子里烟就是慢吞吞的冒着,玉米瓤子就是不在乎你的热切盼望看着这不愠不火的炉子。看着这些,晓光会讲起她在奶奶家的烧的木柈子的情景,她说奶奶家住在山区,烧的都是木柴,一块木头柈子投进炉子里,那炉火会熊熊地燃烧起来,屋子里会很快回暖和起来。让她说的我馋馋的,心里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烧上可以熊熊燃烧的木头柈子,让屋子里暖烘烘的,不再被这玉米瓤子所拿把,不再把手指冻僵,不再把脸冻伤。还比如,在练习针灸的时候,她会拿着酒精棉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姐姐是学医的,姐姐说酒精棉不应该在皮肤上来回擦拭,这样会把皮肤上的细菌又带回来,正确的方法是正面擦完了,再用反面擦,这样细菌就不会再带回来了。直到现在,每当我去医院有进针的时候,我都会用晓光说的方法去判断护士的操作正确与与否。
  也许你会说,这些都不算什么才艺,一般人用点心都不难做到。但是,不要忘了,我们那个时代,没有那么多的课后学习班让你学习,很多知识都是靠自学,靠你的悟性,靠你的兴趣,这是其一;其二,就算你很有才艺,也要看你会不会把它们发挥出来,展示出来,为社会服务,如果你的才艺再高,不学以致用,不为人民服务,那也叫不了什么才艺。而晓光正是以她的满腔热情,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她的才艺帮助了社员,帮助了同学,给周围的人带来了快乐,应该说这是对晓光多才多艺的最好解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