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红枫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秋来光彩新。
正文

飘逝的红围巾(三)

(2016-07-07 09:04:43) 下一个

  我和晓光是集体户的同学,知青的朋友。
  难忘一九七四年六月十五日,是我们奔赴农村开始知识青年生活的第一天。
   那天,地质宫的广场上召开热烈的欢送大会,大会结束后,一条长龙似的卡车队伍拉着披红挂绿的家具和那一届奔赴农村的高中毕业生开始离开,只见坐在大卡车上的不少学生胸前戴着鲜艳的大红花,向敲锣打鼓、夹道欢送的人群挥舞着手中的铲子、勺子,青春的热血在他们心中激荡。
  那时我和晓光他们刚刚认识,十三名同学组成的集体户当中,只有两名同学是外班的,其中就有我一个。看着他们也挥舞着手中的炊具,热情地和欢送队伍呼应着,心里感觉和他们在拉近距离,虽然不是一个班的同学,但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
  欢送队伍里“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作为的。”的毛主席语录响彻在大街小巷,回荡在耳旁。面对这个热烈的欢送场面,我十分激动,我也和晓光他们一样向欢送我们的亲人使劲挥舞着手中的勺子、铲子和红花,并下决心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殷切希望,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卡车排着队陆陆续续的离开了我们生活的城市,离开了群众的欢送队伍,一路驶向我们下乡的目的地,一个只有三十多家的小村庄。
  当时知青点的房子还没有盖起来,男生被安排住在生产队里,女生被安排住在生产队长家。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家人,第一次离开校门,想着自己马上就要战斗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之中,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建设农村,改造农村,那该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多么神圣的使命,而明天就要参加农田劳动,那该是一个多么热火朝天的场面啊!
  白天的兴奋还没有完全退去,晚上自己又暗自激动起来,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失眠的我竟然睡不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出去干活了。
  我赶紧拎着锄头睡眼朦胧地跑出去。远远地看见一伙人在田地里干活,我毫不迟疑地向这伙人跑过去,等我到了跟前,里面的人一个都不认识,也没人安排我做什么,有的人还愣愣的看着我。我不知所措,尴尬之至。这时,从身后仿佛传来呼喊声,我转头看去,不远处还有一伙人在干活,再仔细一听,是喊我的名字,我一下子卸掉尴尬,拎着锄头又向那伙人跑去。还没等跑到跟前,就看见晓光远远地边招手边喊着我,其他的同学也在手搭话筒喊着我的名字。啊,可找到队伍了,我几个箭步跑到他们跟前,兴奋地等着队长分配我干活,可不知是谁说了句什么,社员中传来一阵哄笑。好像是生产队长又说了句什么,大家扛起锄头,收工了,该回去吃早饭了。
  我只好讪讪跟着大家拎着锄头一起往回走。心里懊恼地想着,本来想好好干一场,却在第一天就给贫下中农一个坏印象,真是……。正在我怅然若失的时候,身后传来一个动听声音:“没事,明天我叫着你。”
  我转身,看见晓光快步从后边过来,和我并排走着,粉红的脸颊,汗津津的额头,两条刚刚过肩的小辫一前一后的飘动着,豆蔻年华的蓬勃朝气,粉腮红唇的亮丽秀美,虽然是典型的知青打扮,但当时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仙女翩然下凡,从她的眼神里好像一下子就看透了我的心思。我充满感激地对她点点头,心里得到很大的安慰,难堪也得到了缓解,感觉也不在孤单,十分感激在这个尴尬的场合下她向我伸出的援助之手。从那以后,我很愿意接近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