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场的成长(6) 靠谱的股东们

(2023-12-30 18:23:29) 下一个

想想这大半辈子所做的事,基本上都是单枪匹马的。年轻时搞科研是这样,后来做房地产也是这样。虽然结果看起来还算是让自己满意,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读博士和后来搞科研,可以跟人合作的不多,要合作也只是在检测等方面,与自己所做的实验关系不大。房地产更是如此,基本是家庭式的,当时觉得不管找谁合作,自己能拿到的也只有自己那部分,且人多扯皮,不如自己干。

说到底,是缺少了团队合作的部分。

缺了就是缺憾,这次借着农场的机会补全这个吧。这也不仅仅是补全的问题,也可以趁机提高一下自己那不大高的情商,锻炼一下领导能力。人嘛,活到老学到老,提高无止境。

言归正传,搞这个农场也不是心血来潮。大概3年前对Aquaponics(鱼菜共生)很感兴趣,找了大半年的地也找不到合适的,想跟人合作也没搞成,只好放弃了。当初看上这块地后,也没想着自己搞,而是想找几个合作伙伴。

于是几天之内就找齐了股东,共五位。要说人与人能凑在一起做事情,那真讲究个缘分,很多时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就说说这几个股东加入农场的故事。

农场我是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多年的一位朋友,平常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的。他是银行高管,还开了个火锅店,生意很是火爆,也是我们聚会的据点。这个店除了菜好外,牛就牛在有几个不错的包间,这个很给力。看到农场后的那个周末,我们在一起打牌,席间跟他闲聊,觉得这事不告诉他也不好,就简单地说了几句。

我觉得他挺忙的,孩子又不大,不会对这件事情感兴趣。没想到过了个周末主动找到我,说要加入农场,还讲了他对农场运行的看法。毕竟是搞餐馆的,确实在运行上有一套,跟我以前的想法不同。当时我也是有些为股东的事情犯愁,于是很有柳暗花明的感觉。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俩人分头再去找几位合作者。

第三位股东也是个意外之喜,我们平常关系还不错,但不是非常近的那种。平常在一起打打球,一年聚个一,二次。两口子都是医生。那天他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替他去打球,球我没时间打,但觉得不告诉他这事也不好,于是简单提了几句,没想到他当天就决定加入了。

第四位是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两位LD关系密切些,他家LD是专业会计师,我家LD报税时经常请教她。他本人是机械工程师,还搞些进出口贸易。今年春节演出时碰到我,说自己刚退休,有时间聊聊做Business的事。决定买地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第五位是第二大股东找来的朋友,几个股东里最年轻,80后。两口子是都是木材博士(这学木材能拿博士学位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孤陋寡闻了),同在本地一家大型木材公司上班,他搞销售,她搞Marketing。

瞧瞧我们这个队伍,人员配置很是合理。本地主干活行,种菜也凑合。有银行高管,跟钱打交道的事他就负责了。有医生,可以管跟Health有关的事情,没想到的是,他居然会建网站,于是农场的网站也有了,他还负责管理。

有机械工程师,农场以后会有大大小小的不少机器,还懂进出口,今年从中国进了四个集装箱,都是他负责的。平常还能来农场干干活,太完美了。

有搞销售的,太太还是搞市场的,农场这点事对她来说就不算个事,于是农场的LOGO也有了。

看看,一个农场或企业需要的各方面人才我们这都有了,哦,缺了个专业种菜的。可大家说了,董菜菜一个学地质的都能把菜种好,我们一帮Phd还怕啥!

最重要的是情投意合,都喜欢这种乡村的生活模式,每到周末,上班的股东们都来农场干活,兴致盎然,而且都不怕苦不怕累。以前出门去干自己的事,难免会受到LD的质疑,现在一到周末,理直气壮地就出门了,LD们还高兴得不行。

每人都在为农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各个方面。难得的是这半年来,没有争吵过,偶尔有不同意见,也全是从农场的角度出发的。况且了,有不同意见是好事情。原本以为遇事不决时会行使股东表决权,目前看来也许永远不需要了。

从心态上来说,这个农场也不是用来挣面包钱的,大家说了,先用10万刀占个位置,上哪找这样的好事?这年月10万20万的,连个上百年的破房子都买不下来。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2014年前owner花了20多万买了下来,卖给我们近百万。谁知道以后会涨成啥样,即使不搞别的,光靠前面Farm House的租金,也够农场的地税和保险了,别的都是多出来的。

我写的每篇博文,都不是为自己写的,也是为大家写的。农场的任何进展,都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

这几个月,我真正地感受到有合作伙伴的快乐,大大小小的很多事儿,都有人去打理,于是我也能集中精力做我要做的事情。有了这些,农场才能做大做强,要不然就又沦为家庭作坊了,这就没啥意思了。真要这样,就在乡下买几亩地,养几只鸡鸭,种些小菜之类也就行了。

充分体会到地大的好处了,有了地才有了各种设想和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我们也不是为了种菜而种菜,为了养鸡而养鸡,这些只是农场未来的一部分。

计划不如变化快,谁知道以后又会有什么好点子蹦出来呢。

农场是我的梦想,也代表了我喜欢的生活方式,也是大家的梦想。非常感谢每一位股东,让我实现着这个梦想,大家也在互相成就着彼此的梦想,未来会更好。

PS:今天大家齐心协力,把最后一个集装箱卸完了,过程很完美,机器很给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那种收获时的幸福和满足感,祝福!
成功的兔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新年快乐。我也是去年买了个大地小房子当农场,娃们从不支持到支持,很开心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好运!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地主新年快乐!要不要整个西式农家乐,养些动物(几只羊,火鸡,兔子,蜜蜂啥的),再弄点可以让人摘的苺子苹果南瓜啥的,弄点儿小孩玩儿的park,吸引年轻家庭带娃过周末。这个生意还可以吸引到政府补贴,可以run到八十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有个完美团队。祝新年更上一层楼!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还在创,业还没出来呢,新年快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五位地主创业顺利,守业后能更上一层楼。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顶。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新年迎来新气象。祝地主一切顺利兴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