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中的西北面食

(2015-01-14 15:57:13) 下一个
小时候养成的中国胃永远也改不了!

从童年到少年那近十年的光阴在青海长大,八十年代前基本都在为填饱肚子而奋斗,能填进肚子的东西都是美食,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每年放假回家时,才慢慢地接触到一些有地方特色的美食。

西北缺水无米,因此人们把吃的聪明才智都用到了小麦上,也就是白面。要说最让我念念难忘的应该是穰(rang二声)皮儿。那是把精面粉在水里细揉后使面筋洗出(叫洗面),再将面水沉淀蒸成薄饼状的一种做法。配上各种调料,主要以油泼辣子为主。

每次回家时,下火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来碗穰皮儿解解馋。




穰皮儿

九十年代后基本没回过青海,于是就永久地和它无缘了,后来在北京吃过一次,不太正宗。

西北的拉面是非常有名的,名气最大的应该属兰州拉面,后来发展到全国各地都有拉面馆。它的制作主要包括和面和拉上,可惜俺不会。




拉面


拉呀拉

面有宽有细,宽的粗如手指,细的细如发丝,全凭口味。在郑州上高中时,偶尔在晚上跟同学出去吃一碗拉面,那真真是极奢侈的。

面就是个载体,里面的味道就根据地区,各个的口味而定,但西北的那种清真的牛羊肉味是独有的。

面不仅有汤面,也可以拿来炒。现在似乎炒面很正常,但几十年前那工艺却是很启发人的,后来我试过用煮熟的面条炒,效果不理想,估计是面的问题。

花馒头是用西北特有的花粉等配上白白的馒头,有花卷状,有饼状。


花馒头

锅盔也是一绝,那厚厚的硬壳嚼起来后味无穷。


锅盔

还有一种是在朋友家中吃过的面片,当地人也叫面,是饭后的一道。制做时长达几米的条状面挂在身上,主妇们的快手将它们飞快地揪成小片进入锅中,煞是好看,后来在饭馆里吃过,味道差远了。

几十年前的青海当地人不会包饺子,过年有老乡来家里拜年串门时,请他们吃一盘饺子,那是极受欢迎的。现在都地球村了,应该也学会了,实在不行,饭店里也应该有。

记忆中的美食是永恒的美味,现在即使再吃到它们,那被乱七八糟东西污染了的迟钝的味蕾也一定感觉不到那记忆中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雪域牧歌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间了回去看看。西宁变化可大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瓜爸' 的评论 : 盼望着:)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我会做羊肉抓饭,有机会给你做一顿。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瓜爸' 的评论 : 可惜我不会做:)
东瓜爸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最爱吃的,因为和新疆饭很像。青海和甘肃移民到新疆的不少。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祝您身体健康!:)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青海有关的事,总是勾起我的如烟往事。现已跨入古稀打算退休了。记得70年代在青海的冬天里,住一间个人宿舍,火炉的烟筒伸到窗外,烧着从兰州窑街买来的块儿碳,晚上可不能灭了。有时有从牧区拉来的羊肉,买个半只,食堂里有时过节关闭,自己用火炉炖上羊肉,揪些面片儿,其乐融融。那些年青海湖的湟鱼很多,光溜溜的没有鳞片,同事们吃不了就晒鱼干。可惜我那时单身一人在青海,老婆儿子都在老家。一年也就12天探亲假。趁春节回家,来回坐火车如同游地狱。从车窗里挤上车,塞坐过道里,熬啊熬,回到家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四的歌' 的评论 : 糊读子好! 诺们发走!:)
马四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其自然KS' 的评论 : 凉皮断裂说明你的面浆稠了,另外一定要盖上锅盖。拉面没有蓬灰也一样拉得出来,但你要把面和的相当均匀,手摸着面的感觉,就像摸着小孩皮肤一样!
马四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糊读子好!
马四的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难得糊涂很难' 的评论 :周末有空!
顺其自然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这几样可都不好做。做过凉皮,但感觉还是不太一样,容易断裂。拉面需要penghui的,我经常在家做扯面揪面片。这么厚的锅盔没有做过了,就是发面做点烧饼。这是我家的家常饭。过几天正想熬牛骨头汤试试拉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就这么说吧,木有面筋,您就吃不到烤麸。您要是吃到了烤麸,也就品尝到了面筋。您就凑合假装明白了吧!我笨,实在比较难解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烤麸和面筋肯定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就好比是面条,炸过之后还是面条,要是让面条发酵,再怎么捣鼓,还是面条。我是真的在瞎说,我没法解释清楚啊,我!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息怒,俺瞎写,她瞎说,您就瞎看吧。:)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其自然KS' 的评论 : 自然兄好!这些玩意们会做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爱吃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你仔细看看上海的烤麸,跟图片里的不一样。问问题的问的是上海烤麸,答的人说洗出的面筋就是烤麸。文章里用的又是另外的叫法。分明的是让烤麸无立足之地。
顺其自然KS 回复 悄悄话 牛城兄,原来是西北老乡啊!我是甘肃的,你回忆的这些也都馋啊!海外收藏的那个顺其自然。:)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难得糊涂很难' 的评论 : 你也想吃?:)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恭喜恭喜!:)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四的歌' 的评论 : 好得很!交个朋友!:)
难得糊涂很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四的歌' 的评论 : 太好了!你什么时候有空?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青海回族老乡油炸的面食- 馓子比油条麻花好吃,又香又脆。茶具也很讲究,有茶碗座和盖,叫三胞台,泡茶加几颗桂元,甜丝丝的。当年去青海前把哪里想的很荒凉,到了这北临湟水大通河南连黄河的山区,经历10年风雨,完成我人生第一,二本电气著作,喜得水利电力出版,搞到了第一桶小金。趁青海的风30多岁赶上文革后考研机会,也许这里的网友们那时也在刚进77年后的大学。
马四的歌 回复 悄悄话 来加拿大伦敦玩吧,我亲自给你做绝对是专业级的手工拉面,炒尕面片,放苦豆粉的锅盔,酿皮子等青海美食,瑙也是青海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稀罕的东西会留下好的回忆,再吃就没有那么好了。
洗出来的是面筋,洗在水里的就是澄面,加些小苏打装薄薄一层在铁盘里放滚水上成形,切了就是釀皮了。有些小麻烦,但吃起来还是不错的。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顶!我曾经从敦煌出发返京,一路尝遍了西北面食,各种拉面,汤面,扯面,油泼面……还有炒炮仗,都特棒!各具风味,味道好极了!说实话,到了河南就不行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者说' 的评论 : 为了钱,丢了很多东西。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老兄记忆深刻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青海人朴实,有时间一定回家看看。:)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锅盔,我老家的特产,在没有真空包装,没有冰箱的年代是出行的必备,因为它不但酥脆而且不容易发霉。这里有央视的介绍http://travel.cntv.cn/20110819/105948.shtml。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兰州拉面”,唉。 其实在兰州,没人叫“拉面”,都是“牛肉面”。作为一个在兰州生活了7年多的人来说,我最怀念的是牛肉面。后来到青岛工作,到处找牛肉面,未果。倒是有很多“兰州拉面”,虽是拉面,可离牛肉面的味道差太远了。问过他们从哪里学的,被告知是从郑州某师傅。这种到处的“兰州拉面”像极了我们北美的大多数中餐馆,丢掉了最精髓的东西。

顺便说一句,你说的揪成片的面我们叫“揪面片”,也是一种大众面食。
kobe24street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青海的一种梨叫冬果,皮薄水多,甜脆,耐放。有一种梨叫软儿,放到深冬,皮发黑,撕开喝,一口水。青海有一种西瓜叫籽瓜,籽大籽多,就是用来产瓜籽的,农民把瓜摆街,有时是随便吃,但要留下瓜子。不狠甜,也不大,用手拍裂,肉黄黄的,肉肉的。有一种香瓜叫麻瓜,很象美国超市的那种麻皮的。金黄的那种,青海叫金蛋子。我们是搞水利的,直接给农村贫穷干旱的黄土垣翻天复地,农民对我们格外热情好客,这些都是白吃白喝了,酒也给罐了不少。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叫法不一样而已吧。比如南方人管女孩子叫妹纸,在北方有的地方管女孩儿统统叫姐姐。我也问过,那姐姐是什么呢?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地主说的锅盔叫銎锅,面发的带点微酸,外壳最好吃。文革中是黑五类,出大学门被分到青海大门口的民和县搞水利,抽湟水上垣,我是学电机的。有个同学因误开收音机在宿舍里听台湾广播,也被发配到此地,他是无线电系真空电子专业,分到民和广播站。同时期有近35名西安北京上海名校出来的难友涌到山城小县,可为一道风景线。有两口北医科大的分到一个山区公社的所谓医院,加上原来到医生,也就4个人。北医上医几对也是去山里。同济的分木器社,
还有学机械的去铁器社,县农机厂,粮油加工厂。我们常常聚会,学会喝酒划拳,吸烟,拱猪牵羊,苦中作乐。最主要的收获是学会了做青海的揪面片,拉条。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青海的穰皮和陕西的凉皮差不多,比凉皮厚一些。我70-80年在青海工作,最喜欢的是青海的手抓羊肉和农家自禳的青稞酒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我怎么觉得洗出来的面筋就是面筋呢?上海有面筋,油面筋,烤麸。要是烤麸是面筋,面筋又是什么?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安排个时间回去看看吧,家乡的面貌变化很大,但你说的这几样美食一点没变,还是当年的味道。顺便说一句实话,西宁的拉面比兰州拉面好吃多了。还有干办!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谢答复!又长知识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洗出的面筋就是烤麸。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运气好:)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穰皮儿与上海的烤麸类似吗?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我也都吃过。不是青海人,但是刚来德国时认识了一个老大哥,青海来的,好人啊,总请我吃这些面食。好吃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