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主是怎样炼成的(21) 我被租户告了

(2014-03-09 12:54:09) 下一个
作为房东,主要有两大类事情,一是以前絮絮叨叨的房子问题,从买到修,还有维修,其实这类事情还算简单,都是人跟物打交道。这人是活的,物是死的,总会有办法解决。还有一大类就是和租户打交道,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很头痛的事情。我曾经跟很多Handyman聊过天,他们很多都曾经都做过房东,大多是受不了和租户打交道的麻烦,中途放弃了。

和租户的纠纷大多数是因为房租的事情,好的租户不用说,到时候就打电话来,告诉什么时候可以取房租,要是晚几天的话,也会提前说明。对于这种人,我一般就不收Late Fee了,尤其是住了几年的。但对那些不催就不交,不太守信用的,要是晚了就得收费了。习惯都是养成的,你不要,他还觉得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这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好处,对于不交房租的租户,马上给Three Day Notice,三天过后再不交,就去Court递交撵人(evict)申请,一般7-10天开庭。法官真是好啊,都站在房东一边,不管租户说出百种理由,就一句:有钱没,没钱走人。因此有的老油条根本就不去法庭,混到最后一刻开溜。能跟你去法庭的,还算是老实的,没见过啥世面。从判决到被撵走,大概又是7-10天,这样一共15-20 天就把房子空出来了。

这房子多了,就像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似的,一年总得去一两次法庭,因为撵人太容易,有时在租户入住时,就没做太严格的审查,尤其是对有Sec.8的。Sec.8可能有的人不知道,这是政府对低收入家庭或单亲的住房补贴,多少收入,能住什么样的房子,自己交多少,政府交多少,都有明确的规定,房租会直接打到房东的账上。排队的人还很多,据说要进去需要等好几年,因此拿到的人都很珍惜,生怕把它丢了(中国政府的钱拿来维稳,控制胡说八道,不同政见的人,据说比军费还高,美国政府把这钱用来让穷人维护基本生活水平,也算是维稳吧,但想拿,就得老老实实的)。要是碰到政府全包房租的,就更好了,经常半年见不到人,除非房子有了毛病了,找你去修。

前段时间收到法庭的一张传票,说有个搬走的租户告我,让我还她的压金(deposit)。这当了十几年房东,被租户告还是头一次,以前净告别人了。仔细一看,是前段时间被evict的一个人,要我还定金,这听起来有点Ridiculous。

事情是这样的,这是一个两单元的房子,六万五买的,各租$675(典型的2%+,即月租金是房价的2%)。被撵走这位有Sec.8,她一个月只需付$90。这是个单身母亲,带三个孩子,还有个handyman的男朋友,跑前跑后的。这$90 在勉强付了三,四个月后,就不付了。头两个月她说会付给我,在等什么钱一类,我也就信了。这房子多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房子空了,还得打理,找人,也麻烦。尤其像这种有Sec.8的,总相信她们能付得上。

可四个月过去了,还没动静。我有点不高兴,问她,还说没钱,更可气的是找Sec.8的人来房检。按惯例,Sec.8每年检一次,以保证房子符合HUD的住房标准。查出毛病后,会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修理。平时若租户有问题,房东不修,也可以叫他们来,以督促房东把它修好。

她这么做,就像是王小二赶牛,不想往好里赶了。欠着钱不说,还弄这事,我也烦了,直接给了Three Day Notice,三天后就去法院了。开庭时,她也没敢去,法官直接判。又花了$105给Marshall,让他们递交法庭判决书,并保证搬走。这过程一共花了不到$200。

她搬走后,给我打过几次电话,让我还Deposit,我说不还,因为还欠我的钱呢,另外这撵人花的钱也得算在她头上。谁知她去Small Claim Court告我,让我还钱。

这别人都打上门来了,也得应战啊,准备了以前撵她的材料(平时都在车里,到了法庭停车场时现翻出来的),在规定的时间来到了法庭。这个庭都是解决一些数目不大的经济纠纷(好像是小于$5000),法官一般先问能不能协商解决,要行最好,不行的话,就得审案了。

我这个案子没法协商,因为我不想还钱。法官问了情况后,就说回家等通知吧,判决书7-10天到。过了几天,果然来了,说案子Dismiss了,其实从头到尾我也没把它当回事,知道自己稳赢,要这点把握都没有,这房东也就别当了。

我真不明白她那Handyman的男朋友,开着个Full Size Van,人模狗样的,好像是帮别人管理房子,还陪着去法庭。住在一起,怎么就不能帮她把那点钱付了,这搬家也不是啥好玩的事,难道只管打炮?

长期在美国生活,也许应该见识一下法庭的滋味,我这还有许多在法庭上的故事,以后慢慢讲给大家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inibike 回复 悄悄话 和故事结合在一起叙述,好看。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大姐说的对,一定要把本地的法律研究一下,避免出错。俺们这的问题是:要是知道被撵走的租户去哪了就好了,一般都欠着钱呢,没地儿找去。:)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uy' 的评论 : 谢Big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舍' 的评论 : 是对房东有利,毕竟是房东在交税啊:)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给大家一点建议:在租户走人之后,不论是否按程序Evicted,都要在固定的时间内给人家一个书面的押金处理意见(Deposit Statement),不可以自以为有理,或以口头协商过如何处理为由,就不给这么个东西。一定啊哟书面。违反这个规定的后果是,不论房东是否有理,必须全额退还押金。如果不还,前租户可以上告法院,法官可以判你个双倍偿还。俺不确定是否每个州都有这个法律规定,就俺所知的几个州,都有这么个规定。请诸位地主查查你们所在州的相关规定,在州法典的Landlord and Tenant Law 那一章。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楼主的地区有这么好的法律。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学题中的小明' 的评论 : 是。
数学题中的小明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是住在buffalo吗?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tacc' 的评论 : 此Marshall 非彼Marshall , 是city 专门负责送eviction notice和撵人的机构:)
cytacc 回复 悄悄话 marshall是那个卖打折商品的MARSHALL吗?他们还有这服务?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中交房租确实是不含乎:)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兄,其实俺老煤也没有什么技巧,一,是因为以前买得便宜,二,也不欠银行钞票,所以房租都比人家便宜好几百,除了一户老外,全是老中,因为房租便宜,暖气日夜都开71度,所以基本都是来了不走,中间当然也搬走了八位房客,不过其中六位是买了自用房产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米地' 的评论 : 谢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兄是前辈啊!运气好,管理得当,我是在Buffalo.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经验,正需要!谢谢分享!
玉米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继续和我们分享法庭的故事,这个我们缺少的知识。长见识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请问您在那里当房东,((( 纽约州的buffalo? )))怎么这么容易赶人,在纽约市的五个区内,想赶人至少得给人家白住六个月,幸好我从80年代开始当房东以来,从来没有碰上过,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似乎是有说法,DEPOSIT似有专门用途上,不太确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