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历程(6)哈佛风波

(2014-02-07 14:04:54) 下一个
96年四月登陆加拿大后,花了几天时间安顿,就开始干活了。还是干老本行,由于研究方向比较特殊,没有现成设备可用,因此不管走到哪儿,都得因地制宜,利用现有条件加以改进搞出一套来。

老板Bob没什么要求,我想干点儿啥都行。也许是公务缠身吧(他是研究生院的Dean), 他大概两星期左右来一趟实验室。经常是手里端一杯咖啡,正事聊不了两句,就开始海阔天空地闲聊。室验室有三个人,David, 何同学和我,后来又从山东大学来了个高访,老曲。有时Bob带着我们几个去中国餐馆吃饭,基本都不聊正事。记得有一次的话题是,为什么北方人比南方人长得高大且壮。各舒己见,也没个结论。

实验进行得很顺利,重复了一些在国内时的实验结果,但约克大学分析条件太差,也没办法搞得太深入。但还是有意外收获,有一天心血来潮换了个铁片做基材,无意中长出了定向生长的碳纳米管。那碳管长的像草坪上的草一样,都朝一个方面生长,煞是好看。当时这算是世界最先进水平了吧,分析起来也简单,文章寄出去,编辑部二话没说,就给发表了。没想到这碳管成了我今后几年的主项,科研生涯的绝笔。

每年秋季的世界材料科学大会在Boston举行。投了篇稿,接收后,开会前就和LD一起开车去了。初次到Boston, 会议又在Downtown,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当时还没有GPS, 都是一人开车,一人看地图。真是折腾,明明看见宾馆的大招牌,却是怎么转也转不到,还下车问了两次警察,费了半天劲才搞定,这也许跟当时刚学会开车不久有关。

会上自然是会碰到一些昔日好友,还跑到China Town去撮了一顿。会议期间,哈佛有名的历教授,由于搞的方向相同,派了个学生请我去他的实验室参观。首进哈佛校园,心中还真是惴惴不安,对它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虽然来自国内最好的工科大学(清华),但哈佛名气之大还真是让人向往。

当时历教授正值中年,跨在物理和化学两个系,还处在上升期吧,干活很玩命,实验室里一大帮来自中国和别的国家的学生和博士后。参观完实验室后,聊了聊,问我能不能过段时间带两个样品到他的实验室分析一下,我也没怎么想,就答应了。

过了年,就带了两个样品飞到了Boston。历教授手下的一个中国学生,用几种简单的分析手段,如XRD(X光衍射)等进行了简单分析。我当时有些疑惑,心里话,就这么简单的分析手段,我们在国内时都做过,况且样品上膜很薄,用XRD测量时,基本都是基材的信号。要早知这么检测,我就不来了。

也许是检测结果跟想象的不太一样吧,历教授要求我写篇文章全盘否定我们以前的结果,不然就不给我报销往返的路费。我心想你这结论下的也太草率了吧,我们几个辛辛苦苦研究了几个月的结果,就凭你的一个研究生一个下午就给否了?跟他通了几次Email后,搞的很不愉快。

我把这事跟Bob说了,他说这事做的不太地道,先不说检测结果如何,不给报销路费太不象话。这就好比请人来吃饭,席间言语不和,主人一甩袖走了,让客人们自己付帐单。这是人品问题,让我别上火,他给我付这机票钱。Bob真是个好人,他和组里留学生还有很多故事,以后再讲吧。

出国时对科研还是很感兴趣的,也曾想趁年轻到几个有名的研究室呆呆,长点见识和学问。这事可以说是对我的一个打击,有些所谓的权威也并不是那么让人信服,不管这实验结果如何,这科学精神还是让人质疑的。我科研生涯的最大遗憾就是没有找到榜样,没有找到让我全力以赴的动力。若仅为生存,难免三心二意,干啥不是干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要是继续“攀登科学高峰”,你怎么会有今天这样潇洒的地主生活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森河' 的评论 : 你好!现在是全职.
万森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老兄是清华毕业的。难怪DIY能力强。您现在是兼职地主还是全职地主?
xiyushoum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哈佛的教授好的不多。 好人不太容易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环境下生存。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周末愉快!和Bob有年头没联系,好人一生平安。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证' 的评论 : 人在战斗中成长!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知青到黑龙江农场回来后,都长得又高又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哈佛还会有这样的教授?人品真的是不敢恭维。他的所做所为让我觉得有点儿像讨价还价的小商贩,没法和大名鼎鼎的哈佛教授联系起来。不过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你的Bob老板真的是个好人,现在还和他保持联络吗?
问好牛地主,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