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小时候的生意经

(2014-02-03 09:38:01) 下一个
老大是97年生的,弟弟比他小三岁。

大概在04年时,买了一个HUD的拍卖房,准备装修后卖掉,因此那年Summer大多数的时间都投在了那里。当时孩子的姥姥姥爷已回国,没人看孩子了,就问老大是愿意去夏令营,还是跟着我们去修房子并带着弟弟玩儿,当然是有报酬的。老大很高兴地选择了后者。

那是一片较老的区,房价低,基本上都是蓝领居住。由于是假期,大多数孩子们都在家。也许是很少见到亚裔的缘故,那儿的孩子们都很友善,老大很快就跟他们打成一片。有那么十几个孩子天天跟着他瞎跑,包括几个十三、四岁的,他似乎还成了孩子头。有两个大些的女孩儿主动帮这个哥哥带起了弟弟,这还真是天性使然。

当时我们忙于修房子,也没空管,看他们玩的很开心,只是嘱咐要注意安全,别跑远了。那是比较艰苦的一段日子,出租房还不成规模,LP仍在学校上班,经常抓紧时间帮我修房子,为此把胳膊肘累伤了,弄了个网球肘。

老大疯玩了一段日子,忽然安静下来,小朋友们也不咋来了。我很奇怪,问他怎么了,他说天天疯跑没意思,看看能不能想办法挣点钱。当时他才七岁,我听了全当是开玩笑,也没往心里去。

他老实了两天,有一天忽然跑过来兴冲冲地跟我说,爸爸,我挣着钱了。我问怎么回事,他说找了一些免费的报纸在街边叫卖。也许是过路的行人看着好玩吧,就花一、二分钱买一张。这样,一天也居然卖了五毛钱。看来当地的老百姓真是纯朴啊,明知是没用的东西,为了小孩子高兴,还真捧场。

又过了两天,见他频繁地进进出出,觉得奇怪,就问怎么回事。他说,自己总卖不行,没时间找可以卖的东西,就雇了一个比他小点的孩子看堆儿叫卖,自己到处找货源。这回我真是惊讶了,这都是从哪学的呢?比我还先进。

晚上回家的路上,他很高兴地跟我说,卖了两快多,给了那看堆儿的小白孩五毛钱,那个小孩高兴极了,说第二天接着跟他干,看来那孩子还诚实,把卖款都上交了。

这样,他每天到处找货源,有路边采的鲜花,自己叠的纸飞机等,还把我车里的成串钥匙链也拿去卖了(这有点赔本,我五毛买的,让他半价给卖了)。这个暑假对他来说是既快乐又有收获的。

一个多月后,房子修好了,他的开店游戏也就结束了。房子放到市场上去卖了,挣了近两万。在卖房期间,有时我去房子时,碰到街上的小孩,还会问Allen来了没有。后来再没跟他提过这段往事,不知他还记得不,对,今晚回去问问。

从此以后,老大似乎对挨家挨户卖东西没有恐惧感,也不嫌麻烦。有时学校要集资,让学生们拿一些糖果等去卖,这对于他来说是小菜一碟。只是除此之外,再也没什么机会卖东西了。老二小时候很开朗,到处主动跟人打招呼,但上学后,这推销的本事还真不行。每回有任务时多半仰仗哥哥的帮助。哥哥就带着他,出去溜一圈,很快就把糖果或饼干之类的卖完了。

老大小时候贪玩儿,学习不认真,属于开窍儿晚的类型。现在倒是知道努力学习了,有时会为九年级时成绩没有达到他现在的期望而后悔(这会影响高中的总排名,当然就会影响申请大学。),还拿此事教育弟弟。我对他们的态度是做事尽力就好,不会只专注于他们的学习成绩。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适当的情商是更重要的,比只是学习好而其它方面平平要好些,总之要全面发展。他今后的路还长,要经历的还会很多,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他的理想。儿子,老爸给你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贾博士' 的评论 : 俺读这本书的时候估计比您早:))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哈,估计你儿子偷看了穷爸爸富爸爸了,估计你还没听说过这本书吧? 哈哈。别抹杀了这劲头,干什么都行,不一定做生意。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嘿, 现在一门心思想当科学家.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儿子真有意思啊,将来一不小心就成了李嘉城啦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也祝你马年大展鸿图!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wl' 的评论 : 谢喜欢!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srbcm' 的评论 : 真的是牛娃耶:属牛,金牛座,牛城的娃,哈,哈,哈!祝马年万事如意!
msrbcm 回复 悄悄话 牛地主生牛娃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遗传啊,这么小就会雇工了:-)
马年吉祥!
ayw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生动详实,我家先生去修房时也总把我儿子带上,我希望小家伙学点手艺,有艺不孤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