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周末菜园纪事-最费力吃苦的爱好-种菜

(2014-08-02 13:39:17) 下一个


周六和同样有种菜爱好的兴约好一起去东湾一家养马场去运马粪。大兴原是国内一所大学的数学教授,现在湾区一家大型公交系统当高级电脑工程师。工作之余,喜欢打牌种菜,有时也和农夫一起钓鱼爬山。







大兴来自湖南农村,他总认为,马粪作为肥料比compost好。而我另一位种菜的来自福建的朋友康认为compost比马粪好。而我认为,这两种肥料混合起来最好。因为,我发现马粪容易保存水分,使土壤松软;而compost肥效长,对改良土壤的生化结构有特效。所以,当我要去运compost时,我会叫上康;而需要运马粪时,会叫上大兴。


大兴装车




又到周末,搬运马粪,大兴作陪。开车到半路,突然想到忘了带大锹。嗨,总不能用手将马粪装上卡车。农夫立马停下车,给大兴打电话。告诉他,如果他也没带锹,农夫只得打道回府。还好,电话里得知大兴带了把锹。这样,我们可以轮流装车了


大兴干得真起劲




农夫挖马粪。出门前,农妇看着这草帽,说像个卖西瓜的农夫





到了养马场,大兴已在守候。农夫将皮卡倒开进马粪堆,兴就开始装车。这时,我十分懊悔忘了带锹,帮不上忙。正在干着急时,有位白人女子,四十来岁,穿件红色的T恤,开一辆白色丰田皮卡,进了马场大门。

哎,看起来,也不光是我们老中勤快。这位美女也很勤劳,如果不是农夫早来几分钟,可得等她把车装满,我们才能装车。但这位老美的到来,却解了我的围。大兴向那白女子借了一把铁叉。大兴用锹,我用叉,装运速度大大提高。


那老美虽然不能将车子开近马粪堆,她还是用塑料袋放在一个铁桶里,在我们旁边朝袋里装马粪。这时,农夫和她寒暄起来。从交谈中,得知她是位中学教师。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种菜当农夫。美国人风趣幽默的特性在她身上有充分体现。比如说,她说她的园子有五分之一公亩。我说我的比她的大,有三分之一公亩。她突然对我说,那我的地比你的大,“I have five,you only have three.”哈哈,看起来这位女士是个数学老师,和我们玩起了数字游戏。 如果是我们出国前,英文不好,听着这老外说英文,我们也许真会被她蒙住。我笑着对她说,我们大兴可是中国著名高校的数学教授,农夫让他评评谁地大。


我们将车开走,美女上位挖肥


她一边挖着牛粪,一边和我们述说着她种菜的经验。我谈到自己刚开始种菜,许多要学习。我还告诉她,我种了十多种果树。她一边听我说,一边数着这些自己也有的果树。当我讲到,我有枇杷树时,她问我这树英文如何读。我和大兴都不知道英文怎么讲。就简单介绍了树和果的样子,并告诉她果实可以用于熬箹治疗咳嗽。她听的非常感兴趣。表示自己要回去上网搜索,也弄棵枇杷树种种。她还告诉农夫,自己全部用有机肥,特别是冬天来之前,到处收集树叶。将树叶和马粪一层层铺在地里,是最好的肥料。边谈边干,很快我们将车装满,和这位老美女菜友告别。我向她表示感谢,说她的工具省了我们20分钟装运时间。农夫将车开到兴家,卸下一部分马粪,并参观了大兴的菜地。


大兴的西红柿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那位老美的一句话。她说,其他人还在家睡觉,我们已经在此挖马粪。因为种菜当农夫是我们的爱好,而这可是最费力吃苦的爱好(a hobby need hardest works)。事实确实如此,最近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在晒他们丰收的菜园果园。许多人包括农夫羡慕不已。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当我们看到这些园丁收获时,他们付出了许多辛勤的劳作。看到有位网友写到,过去千方百计跳农门,现在在地上挖个坑朝里跳。说明这些网友爱好种菜务农。有爱好,就有动力,就能吃苦耐劳。
回到家,收到一位已经退休并已买了个农场的农友老郑寄来的电邮。这是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叫《都市人的农夫生活》。http://cn.tmagazine.com/education/20140704/tc04jiangxueqin/
文章提到了当农夫苦,但有着许多意义。农夫很欣赏被称作江农夫写的这篇文章,就用抄录这篇文章的结尾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在农场做活,在我的心里植入了一种新的存在方式。我一度认为自己孤零零一个,是一座孤岛,而今我认为自己是生命循环中的一部分,这或许令我不再那么孤单,对自我有了更多的感知。
那么,江农夫,你会用哪个词来形容自己在农场的感受?丹尼尔又发问了,他这次用农夫这个称呼来表达敬意。孩子们安静地围坐在一起,所有人都看着我。
大开眼界,我笑着说,我想说的是,我觉得自己成为了一个更新、更好,也更全面的人。


这里还有农夫本周的收获


南瓜及用南瓜做的的色拉

 



农家菜--蒜呛黄瓜,茄子辣椒毛豆,西葫芦三文鱼和南瓜色拉  除了鱼和调料,全部蔬菜来自菜园


 





许多西红柿


茄子辣椒毛豆米
 



另外,菜园的凉棚终于搭好了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hangshan22'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我将所有的厨房费物放入compost bin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7pen' 的评论 : 在这里 https://plus.google.com/111214976008796489895/about?gl=us&hl=en
67p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住在东湾,不知道可否提供哪里可以找到文中的免费马粪的地方
Taihangshan22 回复 悄悄话 好生活!树叶加厨房剩余物,也是个好的组合。树叶去臭,厨房剩余物是加速剂,促进树叶分解。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说得极好, 谢谢!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个爱好有太多好处,可以锻炼身体,吃到干净的有机菜,不用农药化肥的耕作还保护了环境。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死了。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我当时告诉那美女说,Chinese 枇杷。 她一个劲的念Chinese pipa,表示回去一定要查出来。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是的,我也停掉了3个raised bed节水。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南瓜是健康食品,是好东西。只是今年加州缺水,大家要节水。中谷的农民因没水大片的农田已经无法种植。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枇杷 -loquat,我家有一棵。我也喜欢种菜、种花、种果树。辛苦但快乐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