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周末菜园纪事兼谈节能环保

(2014-07-05 21:35:51) 下一个

上周四,我正在上班。一位朋友的邻居打电话问我,他正在离我家不远处弄树,问我是否还要他处理树后的木屑。 以前我曾叫他送木屑给我,一般我会付他些油费和过桥钱。对他来说,他不需要花钱将这些木屑送到垃圾场去处理(一般要按立方米付钱,一大卡车约一百刀),这真是双赢啊。因我不在家,我说我没法给你钱了。他说没事,确定我家地址后,就倒了一大卡车木屑含树叶在我家车库前。将这卡车木屑处理掉,就成了我这个周末的大工程。好在这是长周末,运了四十多小车,我终于将所有的木屑铺完。


 
 
这铺木屑有几个好处。一是防野草生长;二是保墒省水;三是木屑含树叶是绝好有机肥(一位网友在我上周关于省水的文章中还提议我秋季收集树叶,这不是巧吗,还没到秋天,树叶也送来啦)。干完铺木屑的菜园活计,我想到了这铺木屑就是节能减排,保护我们的地球啦。

不是吗?当我们种菜时,野草消费土中的营养和水。控制野草,可以节省我们的资源。另外,裸露土壤比覆盖的土壤多消耗50-60%的水。省下这些水,可以减少处理和运输水的能耗吗。



事实上,自从我们有了菜园后,我们不仅注意节约用水,还注意节约垃圾。是的,是节约垃圾!!!我感到是自己的生活是自己过的,自己的理念是自己坚持的,随别人说什么。这里是我们在厨房节约垃圾用的不锈钢桶。这桶在Bath and Beyond 店可以买到。



 
我们将一切可以compost的东西包括香蕉皮,菜皮,剩饭,鸡蛋壳及其它厨房垃圾放入这个桶里,待桶满了,我们便将装满的垃圾倒入外面这只compost bin。 这只专门的compost 桶是我去年夏天去参加一个由附近小学的小农场举办的compost培训班花40刀优惠价买的。自从有了这只桶,我们每周倒出去的垃圾减少了一半多。除了厨房垃圾外,给我们除草的老墨也将除下的草放进去。定期我们会将腐殖质清出倒入菜地里。是菜园教会我们节约垃圾。试想如果一个城市可以减少倒出哪怕四分之一的垃圾,那要省下多少能源?而这些垃圾又变成了有机肥,回到土壤,并转化为我们桌上的蔬菜水果,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下面是本周菜园的一些收获
 
黄瓜


 苋菜
 
 


韭菜

 

西葫芦


 
南瓜已经吃了两个,这里的也可以吃了
 

西瓜长势良好,正在我刚铺的木屑上睡大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le1' 的评论 : 谢谢两个赞字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nn' 的评论 : 谢谢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是的,也是向老美学的。我们单位专门有人发出Email,教人分别各类compost,放入特制的桶中。如果每人都这样做,我们可以延缓地球暖化进程。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夸奖。洋插队写的好,我也要写写我的啦。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双赢,赞一个! 羡慕你的菜地和绿色环保蔬菜。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习惯。德国就是这样,垃圾分类回收率90%多。
lenn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值得学习。感谢分享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