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屋边的小溪

(2014-07-25 20:22:07) 下一个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1INTzKClI0gUEZyN3phZ2ltUEE/edit

一条小溪带着伯克莱山上的清泉从我家屋下流过
. 夏季水会很浅, 但从未断流. 秋冬季,随着第一波雨水的到来,虽然溪边的芦花开尽折断,但溪中的水却开始变大发出潺潺的声响.

记得九年前,我们刚搬来这屋子.看到屋边有一条小溪,溪里的泉水很清很清. 我突发奇想, 何不利用这溪水养点金鱼. 于是,筑起个小小的水坝,蓄起了一弘泉水,透彻的泉水清澈见底,放进了20多条多姿多彩的金鱼.看着这些金鱼在小溪里活泼地畅游着也缓解了紧张工作后的疲劳. 后来回国探亲观光, 一场暴雨引发的山洪将这些金鱼冲的荡然无存。

小溪养鱼没能实现,但小溪却起到了调剂温度的作用. 即便是炎夏,那流动的溪水带来屋里的温度也比其他的房子里低好几度.小溪真是上苍赐我的天然空调机,它无需能源,永动不息.

屋边的小溪曲曲弯弯源远流长. 带来的清新空气也让溪边的住户受益非浅。一件奇事是住在这溪边的人特别长寿.我隔壁John的爷爷是位牧师,住在溪对岸活到了94.我屋后的Henny是位华人,清朝末年移民美国时,头后面还扎着一条小辫子。我们搬来时,他已经90多岁了.但他每天早起晨练,从不间歇.他还用桶从溪中打水浇花和自种的蔬菜水果. 90多岁的高龄,我还亲眼看他爬上屋顶,清扫落叶. 有时,他也送来用溪水浇灌成熟的水果。一颗颗葡萄粒大小的西红柿,晶莹透亮,是我的最爱. 作为礼尚往来,逢年过节,我们也经常送去月饼,饺子等食品.

























去年, Henny96岁的高龄走了,不久前看到他快70岁的女儿,我们还说真以为他能活到一百岁。而住在他家对面也是傍溪而居的另一位老人罗勃特Robert尚健在. 他是一位退休的律师,也已90岁了.有这样多的高龄老人住在周围,还真是我看到的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并没有去考察其科学原因.我想也许是这小溪携山之精华,吸地之灵气,给其周边的生灵以旺盛的生命力吧!

屋边的小溪曲曲弯弯源远流长,它带给我无尽的思乡情结,把秋水忘穿。 我爱屋边的小溪和那潺潺流淌的泉水. 这淙淙流淌的泉声让我想起了杭州虎跑山下的龙井,无锡惠山脚下的天下第二泉,还有那扬州平山堂的天下第五泉,..... 我愿这小溪的泉水汇入太平洋,给我彼岸的朋友一声问候.这清泉流淌的声响,也代表着我们心泉的鸣呤, 无任何方都息息相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zyzx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最长寿的地区就在旧金山湾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可惜我去年搬家了。那溪边虽好,农夫没地可种。因此搬来现在的菜园。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许木木' 的评论 :谢谢点评
许木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住东湾,那里我走过. 植被长得非常好. 家门口有条这样的小溪,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也会长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