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周末菜园纪事—收西葫芦的学问

(2014-07-19 15:15:33) 下一个
今年菜园的西葫芦长的特别好。几天没见,一根根拇指粗的zucchini变成了胳膊粗的大瓜了。采下来称称,每个都有三四磅。冰箱放满了,自己想着方法吃,烧汤,烤面包。自己吃不掉了,就送人。周围的邻居送了,工作的许多同事送了。我那几棵zucchini就像魔术师一样,每天都迅速将采掉的位置补上,马不停蹄地输送又大又肥的西葫芦。农夫想怎么我的西红柿没有这样的能耐哪?




疯长的西葫芦

 
我有个邻居,我曾送她一个三磅左右的zucchini。她高兴的将那西葫芦捧在怀里,用鼻子闻了一下。对我说,哈哈,我还从未有过这么大的zucchini。自己去超市,看到那里卖的zucchini非常小,自己心里很得意。心想自己菜园里西葫芦长的大多了。

今晨采的西葫芦和黄瓜

今天早晨,农夫又去菜园将几个大的西葫芦采下来,准备送给些朋友,并拍了照片。然后去了附近的farmers market去买些水果。在市场上,我看到几位老美有男有女在摆着摊子,摊子上有个牌子写着Master Gardener Program (种菜大师项目),并放着许多宣传菜园防病防虫节水等宣传小册子。农夫出于好奇,上去和其中一位寒暄起来。我告诉他们自己对种菜有兴趣。他们说欢迎我参加他们的项目。这是加大戴维斯分校从加州政府拿钱赞助的一个项目。整个加州的许多县都有培训站。参加学习是免费的,但学完后要做自愿者回馈社会。我想这可是好项目,自己也签个名吧。但当了解到,每周五必须去培训站上半天课时,我又感到自己还上班不能去参加了。




农妇昨天烤的西葫芦面包





闲谈中,我就将自己今天采摘的西葫芦照片给那位老美看了一下,并简单介绍了自己新开的菜园。看了我照片上一个个硕大的zucchini,那老美对我说,你应该看这些瓜半磅以下就该采了。试想一下,我们用同样的能量和水生产一磅瓜,你是要吃嫩的瓜还是老的?当然是嫩的。听了这位种菜大师项目工作人员的介绍,我赫然开窍。原来不是每个植物都是长得越大越好或越多越好。有些植物如zucchini,我们应该早采摘,有些植物我们要迟些采摘。有些植物如西红柿,我们要打掉些枝杈和叶子以保证主枝长出更大的果实。
 


采回来的小zucchini

回到家,我便将zucchini植株上许多过去认为还小,不到采的时候的zucchini都采了回来。中午用这些嫩的zucchini炒的菜格外好吃,真是吃一堑长一智啊。农夫想,过几年退休后,一定要去参加这个种菜大师项目,好好学学。

用嫩瓜炒的菜



今天采的西红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轩辕剑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纠结西葫芦什么时候釆好,谢谢您了!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学习更多的知识教我们。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