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周末菜园纪事兼谈生活质量

(2014-06-28 19:05:33) 下一个


今天一大早,按照和一位老友的约定,五点半就起床,和他一起去运免费的compost。临行前,在园里采了一个南瓜,两只西葫芦(刚从网友处学来的名字),准备顺道送给一位朋友。



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运compost的场地上来的人还不太多。一位市府的工作人员来查看了朋友的驾照,就让我们往卡车上装运那已充分腐殖化的黑色的肥土。一锹一锹,那黑色的土刚从加工厂出来,还冒着缕缕热气。不一会我们已将卡车装满。这时一位工作人员来到我们跟前,叫我们只能装的和车身齐平,已便让更多的人可以分到些。朋友老乐笑着对他说,我们是按照你的吩咐做的。他还叫我给他留下自己劳动的画面。




不远处,一位六十多岁先生胸口别着自愿者字样的布条正拿着锹帮人们装运着黑土。他帮装了一车又一车,汗水湿透了他的汗衫。我看到有位记者模样的人在给他拍照。听旁边的人告诉我们,这位老先生是加大的教授。他经常来这里帮人装运,乐此不疲。

这时我便联想到刚发表一篇关于菜园节水的短文,得到点评。有说好的,认为省水是个义务,并给出各种积极建议。但也有人认为,我的一些省水方法是降低了生活质量,不宜提倡。

看到这位老美教授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了他的一个理念,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他不怕起大早,不怕流大汗,忘我的挥大锹。这真使我想起了老三篇里的白求恩。

是啊,我认为,生活质量即是一个物质指标,既可以用占有的物质财富及享有的资源包括闲暇来衡量。同时又是一个很重要的精神指标,而这精神指标又是因人而异的,不可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比如拿这位老先生来说,有的人会说,这么大的岁数,一大早,干什么不好,非要跑老远当自愿者?这不是大大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 而从这位老先生欢快的表情来看,他事实上感到到这里来干活给他最大的心理满足。他绝不会认为来出力流汗比在家睡觉是降低了生活质量。

对我来讲,种菜是个学习的过程。省水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课。虽然我用钱当作计量单位讨论了省水。但我们省水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保护我们的环境和资源。我认为这是个理念。为此,虽然麻烦些,我也乐于去克服。因为我们得到的正是和那位老先生得到的一样,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和满足。

正如我们种菜不是完全为了收获物质的菜一样,我们收获的是享受伴着众多绿色的生命孕育生长的过程,收获的是辛勤耕耘后的喜悦,收获的是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的人生。

晒晒今天的收获


黄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x200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种菜不是为吃菜啦。吃新鲜菜只是一方面的好处。那是叫意大利瓜,但在网上看有些网友叫西葫芦,我也就这样叫了。是的,我想弄你说的那种北京刺瓜的品种。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农夫同学在加州,也要种菜, 真不简单,因为感觉少了一个主要动力。加州蔬果丰富,应该也很便宜,像我在加拿大,蔬果不是加州的,就是国内来的,种一些菜就觉的意义很大。
头一个图那不叫西葫芦,是意瓜,就是zukini, 中国人吃的西葫芦从字面是从国外引进的,但一般指那种大些的,皮是近白色的那种。另外黄瓜还是北京刺黄瓜好。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没有放养蛇,只是我们看到它们,不杀它们。蛇慢慢就多起来。
usag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自己在园子里养的蛇吗?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之水' 的评论 : 草是雇老墨放的,不知啥种。现在是非常绿,可能是我们水浇的多。老墨每两周旅除一次。关于gopher,最好的方法是养蛇。我亲眼看到园子里的两条蛇吃一只老鼠。所以我现在菜园没有鼠害。去年,有老鼠吃掉西红柿和扁豆根。
生命之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湾农夫' 的评论 : 谢谢回复。请问您的草籽是什么品种的?请问在这个季节,您的草坪还是很绿吗?还有啊,您是怎么对付Gopher的呢?如果方便的话,谢谢赐教。:)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生命之水' 的评论 :
现在每天都浇十分钟左右。不给LP喜欢两块大草坪。还嫌我不会割草,草坪还有人打点。
生命之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想问一下,您现在的草坪一周浇几次?每次多长时间?
生命之水 回复 悄悄话 省水是每个加州人都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既然住在这里,就要为这里的环境负责任。我的水费也很贵,上个月达到350美元。草坪的确相当的废水,可是我没什么大的爱好,就喜欢园艺。所以我非常理解楼主省水的用意,谢谢你的省水的帖子,没有必要和那些自认有生活质量的人较劲。过自己的生活,让他们去说吧。
greencardwaiti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加大教授,他的volunteering并没有影响他的生活质量。他没有在自己家里弄compost。我的妈妈和你差不多,特别的省,把一家人的生活弄的特别痛苦。在那种环境长大,我一直觉得省小钱是最痛苦和猥琐的事情。想想你洗澡的时候要想把洗澡水省下来,上厕所的时候要想用洗澡水冲厕所。我宁愿住一个小出租condo,我宁愿家徒四壁,也不要住在你的大house里。
usagi 回复 悄悄话 省水挺好的,加州旱的那么厉害导致所有的蔬菜水果价格上涨,生活开支上涨,可工资就原地踏步,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影响生活质量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可为了种菜严重节省生活用水,影响生活质量,属于本末倒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