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菜园让我们学会省水

(2014-06-27 21:55:35) 下一个

(南瓜花开图)  作者系农夫从中国来的大姨子



建起菜园种菜前,从没有想过要省水。自去年建起了菜园开始种菜,当拿到头两个月的水费账单,吓了一大跳,300多刀啊。这可以买多少菜啊! 当然,种菜园不单纯是为了省钱。搞个菜园的许多益处是难以用金钱去衡量的。但是,毕竟水也是宝贵的资源,能省当然得省。下面谈谈我们是如何省水的。

首先,看那些地方能省。根据有关材料,一个典型的有房有庭院的美国家庭,其所用水大体分成以下部分:50%用于草坪;15%用于洗澡;15%抽水马桶;还有20%左右用于厨房及其他如洗车等。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我们有前后院两块大草坪。太太不愿意作出牺牲。所以这50%草坪用水省不了。那只能在另外50%做文章了。

我们首先考虑到水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因此我们买了两个大塑料盆,放在淋浴处,将洗澡水聚集起来。然后用聚集的洗澡水冲马桶。这样,我们可以省下15%的水用于浇菜园。

其次,在厨房的洗菜盆里放一个小的不锈钢盆。这样可以将洗碗,洗菜,洗手的水节省下来用于浇菜园。每天这样省下的水大约有3桶大约15加仑。

再次是在雨季收集雨水。去年冬天,我们买了十多个30加仑的塑料盆用于收集雨水。虽然加州去年下雨很少,我们还是抓住机会,积蓄了几百加仑的水。我们用这些水洗菜,浇菜园。在冬天的两个月,我们的水费账单只有50刀。这可比过去我们没有菜园时还少。

除此以外,我们还在菜园本身做文章。一是尽量不让菜地裸露,受阳光直射;二是用滴灌 (有人介绍瓦缸灌溉,我准备试一下)。这样减少菜园的水分蒸发,起到省水的作用。


蚕豆丰收啦



总之,菜园是个学堂,种菜好比上学。我感到还有许多东西要象家坛的前辈朋友取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