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洁工

(2010-05-05 11:34:51) 下一个
有失有得之趣聊

唐 夫

曾告诉过你,这活儿我干起来轻松愉快。不用打卡入场,晚去早归,快慢自持,没人觉得不妥。一到单位,我先去工具室,脱下外衣,脱,是一种轻松。芬兰住宅不到冬天也暖气烘烘,把老天爷监视得紧。

闲话少说:

此时此刻,我推出那辆宽窄皆宜的清洁车,高度齐腰,四轮驱动,亮丽小巧,玲珑如意,桶帚,毛巾,手套,拖杆器具,一一如序,几瓶洗洁溶剂,一叠叠纸巾,纸卷,擦布,拖帕....等等,然后逐一光临地板,洗浴间,抽水马桶,玻璃台面,甚至门框玻窗。芬兰人有洁癖,没人为污迹,更不会“乱开黄腔”,洗手间天天如此,但仍要专业员工以高炮打蚊子的办法,空对空一番才无忧无虑。做这工作,我当好玩!

你知道我是怎么干活的吗?

眼到,手到,脚到,神到,气到,意到;肩与胯和,肘与膝和,手与足和,心与意和,意与气和,气与力和,六合门派被我运作如斯,武林高手,大内太监皆望尘莫及。少年未曾练到炉火纯青的易经,八卦,少林,武当,皆而今迈步从头,越令人喜不自禁。

你还知道我有多么舒服吗?

挥驰拖杆,如张飞旋舞丈八蛇矛,吕布撩起方天画戟,罗成的梅花枪,关羽的拖刀计,莫不如此。以武姿腾挪身形,马桩横扫,弓步进退,虚步侧转,梅花周旋,双臂时而平齐,两足相继交错,身型间或腾挪,天方地圆自然,长短宽窄有序,一间间屋子被我当擂台,盘桓四面,兼顾八方,洗刷前身手至倾,抹擦后眼目收尾,兴起时,酒酣胸胆尚开张;入神中,五十弦翻塞外声,一转身如封似闭,再进步气冲丹田,血润三焦,百脉畅通,热气腾腾,三千烦恼,九评孽债,皆无影无踪矣!

干此活也,进也乐,退也乐,先进厅室乐而乐,后出大堂喜如魔,然则何时而忧耶? 其必曰:忧无从至也!

余一生就职,当知青做农民,进工厂为司炉,转钳工兼修管道,烧电焊,剪白铁,折钣金,然后调任职业囚犯,狱中玻璃工,水泥预制板千斤顶抬工,档案夹制工,美术字描工。狱后做木工,摄影,小贩,百货生意,工厂老板,首饰经营,黄金转运,地球搬弄…..。一生浪迹,万里天涯,多姿多彩,唯那年我过英吉利海峡到诺曼底海滩,谓然扼腕一叹:平生无不所及,却无缘总统席位,莫得麾下三军之瘾,而今枉听新鬼烦冤旧鬼哭,唉!谁让我下凡中土,酋长制内,今生今世,胡兰成在天有灵,笑余不得高就哉。

更乐趣的是,1922年丘吉尔竞选惨败,而后幽之一默:“眨眼间失去工作,失去议会席位,失去趴踢(party),也失去了盲肠”。

相比之下,我辗转黄土,逍受半生,几经生死,奔走四海,腾飞间,得到天涯,得到乐土,得到自由,也得到进女厕所的殊荣。

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