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日日记

(2015-07-20 14:12:23) 下一个
周日日记

唐夫


出门之状

今天周末最后一天,怎么过呢?多日来,总是独自一人在家,又悬望四壁?

这几天欧洲酷暑,热浪象海浪,一下波及北极国家。一周前我感觉还可以穿薄毛衣,到今天竟然套上长袖汗衫感觉还有点超体温,只好找件最薄的短袖穿上。还记得昨晚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是22度,一想,他NND,怎么人就变得比晏子说的淮北枳了。曾经在故乡重庆,哪年七月不到四十度呀,那几十年都没有空调,靠一把破扇儿就打发过去了。记得孩提年代还打赤脚走在水泥地上烫得来快成烤鸭似的,蹦蹦跳跳跑过光洁地面,和精神病院患舞蹈病的模样还多情应笑我。拿这里的二十几度去比较重庆,过了春节不久便是如此,怎么人在北欧就被冻得差不多跟不上常温的大好形势了呢。难以言诉。

漫思,如果不出门,就一定会在家里上网,一坐大半天,浑身筋骨就要散架般的懒散,血液自然不会流通,毒素必然在体内聚集,血糖血脂血压就趁机暴动,最后令人心灰意冷,脑满肠肥,更不思动,疲惫来临就往床上一倒,浑身血液就象江河湖泊不流动的死水,那是藏垢纳污,百病丛生自不待言。

但看网上故乡朋友骑车在道,一个个生龙活虎,成天蹬车不休,远的跑西藏新疆内蒙,近的也在周围翻山越岭,一个个钢打铁铸样的体魄,令我汗颜。试想,我一度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啊。谁知生活在芬兰,福利国家像潜伏着肥膘暗暗灌注在体内,日久天长,人长得是长是宽都弄不清楚了。想想,我还得出门流汗去,我的单车在库房里已如骏马般仰天长啸,促我去也。

于是,毫不犹豫,带上头盔,穿上弹力紧身车裤,戴起手套,横跨腰包,抓起钥匙,饮料瓶等等行装,下到楼底,开车房门时,才发现昨晚把钥匙串换错,门钥匙在家里,库房钥匙是专用。摸遍腰包不见备用钥匙,一急,就给房管员去电话求助,谁知他也忙,连打几次不通,我见邻居铎毕出门回来,忙告诉他我的钥匙在室内,请他用钥匙开车库,铎毕退休多年,快七十岁了,就住我同单元的对面门对门,常见就成了朋友。白胖胖的铎毕,成天的兴趣就是遛狗。他两夫妻居然没有孩子,这是奇事,我当然不便多问。铎毕笑嘻嘻的,给我开了自行车库。我推车出来,这时候电话响了,房管员说要二十分钟后才到。也罢,我现在不等,出门回来还得给他电话求助,说不定等的还久。

我看门口的共用栏目上写有注明房管员的求助时间和费用,平常免费,周六周日白天工作时间为15欧元,此外就是45欧元。我暗暗庆幸不在夜间发现自己进步了屋子。想来,人家半夜起来,老远开车来为你开门,睡得迷迷糊糊的,还跑老远,这点罚金是应该的。算时间来芬兰二十多年,我有三次忘掉钥匙带出门,一次免费在平常时间,一次是周末,花费了十欧元,这次十五欧元是应该的了,物价年年不一样。那十欧元可能是十年前吧。人到一定年龄会脑细胞消失渐渐,我最近几次开电熬粥,结果忘记,西方的锅经烧,灶也不坏,就是粥成了黑炭。恐怖,要是周边有易燃物,那就惨了。

此时此刻,我在周围骑车等候,找几个小坡练习蹬车,几百米之遥,一会蹬车回来看到房屋公司的车,停在隔壁单元,我看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估计是房管员了。以为他弄错单元,我还告诉他我在另一单元,他笑嘻嘻的说,要去取专门的保险柜钥匙。库房在那里。哦!我明白了。想起通话的时候,他一下问了我几次我的单元是H,我用赫尔辛基开头的字母对他说,也许他不习惯外国人的口语,或者是我的芬兰语发音太快。快人快语是我的老毛病。就像当年说书记,三说两部说的,就说到牢里去啦。这毛病大概要害我一辈子。

当他帮我开门,我说付款给他,竟然不要,原因是没有带收款单据。我还兴高采烈的的感激他,十几欧元省了,何乐不为。谁知,过后想到,我又追悔莫及,怎么自己贪小便意的中华民族心态仍然不改,人家没有带收据单,和我给钱有什么关系啊,我拿收据来何用?我实在有点自责了。等我空了去公司缴纳这钱才对。真后悔,品质太坏。改挨捶!

出行,骑出我的“骏马”日本尼西肯牌跑车,感觉轻松跃耀,奔驰起来,就听得,轮胎声,链条声,微风声,树梢声,声声悦耳,洁净的公路边是自行车道,一排排桦树直指云空,一朵朵白云直赖擎天,一只只飞鸟直唱欢情,绿色的树林,湛蓝的浩天,星星点点的红黄白色的住宅间插在碧绿的海洋里,如一幅幅动人的彩画点,缀着北欧国家民俗的幽静和高雅,而且闲适的尤待琵琶半遮面般的生活,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啊,我骑车在这里穿越滑行,惑然间感觉自己就成了神仙。

在我骑车去赫尔辛基市区的途中,今天的阳光特别灿烂,白云和蓝天分外清晰,碧空如洗,一朵朵在空中飘逸,变幻,移动,像一群群生灵和动物巨兽,像庞大的天狗和巨熊在遥遥争抗,彼此相对张牙舞爪,欲扑又罢。有些云帆透亮,有的微黑,一排排的列队,一船船的行驶,真是壮观极了。是谁将它们这样组合,这样驱使,有这样造型,令人看得头昏目眩还韵味十足。蓝天,芬兰的蓝天,美丽的蓝天,总是给人无限的遐思。在这片蓝天下,在这仅仅只有五百万人口的居住面积才三十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为什么竟然创造了那么多的奇迹。

于是,我油然的想到芬兰境况想,她的自然资源匮乏,独立以来与苏俄从明争暗斗,两次鏖战,被威胁恐吓半个世纪,但仍能成为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社会、教育、宜居等多方面高居全球排行榜首,也为全球最廉洁的政府,芬兰官僚能接受的最高礼品不超过20欧元。如果中国人拿这样价值的礼品送村长或者派出所长,可能要挨黑打的。这不是尊敬是侮辱。其余,如排列各国腐败犯罪率,芬兰最末一名。芬兰教育为世界之冠,学生的功课少,在校时间短,测试成绩总是名列世界前茅。芬兰的婴儿死亡率只有1/12200,母亲享受的产假和育儿假要多长有多长,爸爸也有陪产假一个月(帮忙生养),芬兰的宝宝们还没出生就得到一个大礼包。很多黑亚非拉人来后把生孩子当成致富捷径。

首都赫尔辛基为世界宜居城市前列,她的舒适而美丽,治安良好举世瞩目。国际小偷们来这里,可能都想宰掉自己的手。美国《读者文摘》曾在全球16个城市的闹区故意丢下12个装有家庭照片、联络方式和现金的皮夹。在赫尔辛基11个皮夹都物归原主(估计余下的那个一定是亚非拉人得到)。全球制作最棒的手机游戏软件中芬兰居多。这里人均年借阅量为18本书,在图书馆网络系统里有300多家中央图书馆,500多家分馆,150家流动图书馆,12500多个流动图书馆停靠站,甚至还有一条图书馆船!她也是全球最适合女性工作的国家。在女性受高等教育,参与劳动力市场,以及商学院申请比例方面得分最高。

这里又是女权居优之国,1901年芬兰女子便有了上大学的权力。1906年芬兰妇女获得选举权,属欧洲第一。1907年有了第一批女性议员,席位19/200,属世界第一。1926年,芬兰第一位女性部长上任。1990年,芬兰有了世界第一位女性国防部长。芬兰也曾有过女总理和女总统。目前,政府中的女性比男性多!

对180多国家的评估中,芬兰连续第五年登顶新闻自由指数。据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水文发展报告,芬兰的水质全世界最佳。 根据2014环境指数,芬兰空气位于全世界最清洁空气的行列,与爱尔兰和冰岛并列欧洲第一。欧洲食品安全署调查结果约72%的芬兰食品不含任何杀虫剂残留,而整个欧盟的平均水平仅为50%。芬兰国土森林覆盖面达70%以上,是欧洲之最。也是全球竞争力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2013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芬兰名列前七位,唉!唐夫之所以一直不老(就是记忆力差了点),你就不怪我了。

二,骑车联想那一点点

此时此刻我骑车在道,满目风光,其喜洋洋者也,不外乎蓝天凛凛,白云飘飘,风儿轻轻,嫩草摇摇,还有鸟儿叫叫,一派生机,一种景色,芬兰的天然景色加人为的艺术匠心之为,整个国家就是一座大型的森林公园,让人心情不舒畅都不行,乐得像喝了最美的老窖,还醉醺醺的不知所以。

骑车道上,油然关注的是偶尔遇到的同道的同样的行人,彼此骑行去来,不同的车型,不同的身型,不同的姿态,不同的速度,有的擦肩而过,有的并车同往,一瞬间,就心照不宣的你追我赶,脚下使劲。

最是每见漂亮的女性骑车,惑然心动,那身材之窈窕,腰身扭动之柔软,屁股滚动之圆滑,令人魂飞魄散,不得不神形错乱矣。此情此景,这让我想起一度风行全国的王洛宾曾经创作的新疆牧羊诗歌,他那浪漫韵脚的含义是愿意是化作一根赶羊鞭杆儿,在放羊的姑娘手里,轻轻的摇动鞭打在羊儿身上,读来感觉是一种SM状态的虐待之乐,那是何等的性感。说穿了不外乎是想贴到姑娘的身上去。为此,三毛被这歌打动得情愿用袜子把自己套去阎王殿都毫不犹疑。

而我倒想得比王洛宾更贴切一点,更天真朴实,我只想把自己变成那些美女姑娘的自行车的坐垫,让美女压得我乐不可支,一部分先湿起来---就像小平同志的先富起来一--那是格外的芬芳,感觉那神秘隧道的温暖,是阿里巴巴的宫殿,更是人间的乐园,也是引无数英雄和狗熊竞折腰的地方。曾经不要江山要美人的英王子,不就为这点让全英人民的殷切期望成了失望。

说穿了,人们爱来爱去,爱得要死要活要命的瞬间儿,还不是为了那一点点。所谓走桃花运也不过是专指这一点点的美谈,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定也是陆游与唐婉表妹的偷情之约呢。辛弃疾曾经费尽心机的众里寻她千百度,寻什么?说穿了还不是寻那一点点。韩愈惊人语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的意思,不就是高潮来了没有获得满足。到而今毛诗题庐山仙人洞,为老婆唱洞,还说是险峰,险什么,这是毛泽东乱点鸳鸯谱的凭据。现在多少毛后代,那是哥德巴赫猜想不到的奥秘了。

如此众多的文学精粹,说来说去,还不是为了那一点点。你看现在的歌星舞星,围住钢管,摸到一点就耸涌震荡,也为了那一点点?!最是迈克.杰克逊创立裆下之摸的舞蹈,引出钢管舞的盛行,让姑娘们夹起来无比欢欣鼓舞,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一点点。历史上多少君王移位,多少国家覆灭或者兴起,像安东尼的自杀,凯撒的地毯,叶卡特琳尼娜从妓女到国王,以及中国的烽火台之笑,西子改嫁,貂蝉换夫,武则天摆平李家两皇爷儿窃国,甚至慈禧太后从年轻时候本职为代哭殇女,一点点得势,一下就做了垂帘听政之主,最后做鬼还保不住的那一点点,差点被孙殿英部下挖墓“临幸”了呢。而今歌女宋怎么做了将军,老江被全国人民奚落,还是不落窠臼。哎!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得看那一点点?!

想王洛宾的渴望,想自己变成鞭儿,鞭而是什么,就是器呀,威奇之器吧。他那个年代写出来那样的词汇,已经是很冒足劲头,动人心弦。但说穿了,多少男人的鞭儿不被女人把握着呢?只不过成了太太小三们的业余爱好。相比之下,哪有我变成坐垫这么舒服! 那是性的美感,那是生命最高境界的入口,那里面是宫殿,是宝库,是丰富多彩才诗篇,是任何人都朝思暮想的芝麻之山。

座垫啊,座垫,你让我快点变成你吧。那是我梦寐以求的享受。

就在我胡思乱想中,飞速转动的自行车轮下来了个坑……!


三,莫可名状的感受

一瞬间让自行车摇了两下,好像是在警告我的思想不能出轨,要统一!这可把我震吓坏。乱想是犯错误的根源,我觉得今生今世我没有还和尚般的袍子,道士般的长衫,可能算一种遗憾。才不犯原则错误。

想着想着,我被自行车带到海岸边。赫尔辛基美丽的海滨大道边就是渔船和舢板游艇汇集处,浩浩荡荡的桅杆像当年曹操的兵马连营,正要进犯东吴似的集结。静静的波罗的海,将游艇排列得行军般的整齐划一,白色的外表在蓝天下被碧波承载,周围的岛屿和海岸线的弯曲,构成一种特别风貌的气度。看起来令人舒服,还几分感叹,美,是自不待言。

从我的住家去市区中心十五公里,熟悉的路口,名胜古迹荟萃的大教堂,以俄国皇帝名誉修建中心街道,犬牙交错的海岸,草坪与树木的公园,总统府与几步之遥的平民的集市,宾客如云的游览车,花花绿绿的盛装,将赫尔辛基市点缀得不是天堂,胜似极乐世界。我骑车穿行在市区各条路上,心情是那么舒畅,感觉是如此的良好。我知道我可能永远也不会老了。

生活在世界一流的国家,我常常梦去醒回,不敢相信,怎么可能?牢狱日子,童年的悲剧,奔波亡命的生涯,九死一生的冲撞,车祸连连的降临,竟然没有折损我的身体,也没有消磨我的意志,一晃春秋花甲过去,耳顺将及,我仍然能骑车奔跑,仍然能著文舒意。我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蓝天白云给了我的智慧和能量。走过无数的国家,我仍然感觉,还是芬兰最好,赫尔辛基最美。


2015/7/7 初稿周日夜写罢,今早略添。 于赫尔辛基宅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