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日记

(2007-12-01 01:10:14) 下一个
今日记

唐夫

十二点后,瑛工作去,早点出门,是想检查在校附近,昨夜的汽车是不是受过全身洗礼。我用摩托带她,小雨中跑十几公里,到目的地看,停车位置高,浸水不多,足踏地毯能湿出水来,座位无湿痕。发动车后排气管喷出不少积水,声音正常。于是,我将摩托留下让她放学用,自己开车回家,一路驾驶,燃烧发动机,便于烘干机器。奇怪,这么样的大水之后,街道依然如旧,居然一点也看不出狼藉之状,台湾人真行啊。

此时下午两点前,是我每隔一天去登山的时候,就近两次的体会,到半山腰后会大汗淋漓,只有片刻劳累,从山顶回来像散步而已。我想加点量,蹬自行车一路观光到山脚再攀山顶,往返约五十公里,途中有上下坡。有这念头,便蹬车出发,一路小雨时停时下,我任其自然。如果穿雨衣,热气腾腾捂住,不快。至半途中,山友高先生驾车而过,见我今天骑车,很不理解在眼神。 “一会在山顶见,我想试一试。”我说罢挥手往前,他笑而驶去。

这一路城乡原野,单车轻行,意气风发,谐意舒畅,乡间的小镇,人情慵懒僻静,稀稀拉拉的小店,古香古色,一派闽南居室风格,点缀一条条农家风味街市,开阔的路边,排排的田园椰子树,槟榔树林,送目青山巍巍紫黛,青幽耸立,不胜感概:好一片绿洲山川,要像北欧那么没有天灾人祸,多好。遗憾路边有些地方仍见垃圾,不知扔来何年何月,无人管理。遥想新加坡治理之法,堪称华人楷模,胡作非为的屁股挨鞭,合情合理。人啦,有的就是贱。估计台湾官吏,多多少少有些睁眼闭眼。环保意识不强,脏兮兮的农村是顽疾,放任自流,生态模样狼狈,疾病还会传播。在大陆看到更是触目惊心,台湾好歹还算过得去,胡作非为相对也少。文明的提升,有时候需要强制执行。比如日本曾经治理台湾,对土著居民循循善诱,煞费苦心,从教育到医疗,从风俗习惯到居住环境,还有宗教信仰等等,恩威并用,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才短短二十多年就让他们进入到文明社会。为什么我们历经几千年,还有不文明的行为?台湾如果没有日本,依照过去的“业余爱好”,喜欢把死去的埋在家中床下,有事无事到处取人头(族语为出草)玩,那还成体统?我看这世界呀,只有芬兰人才真是出类拔萃,他们爱护环境,以国为家。令人敬佩。何时中华民族能那样共生,共产,共主义,才是福运。

轻车熟路,我一路行进,一路观赏,一路联想,自言自语,津津有味。路径的变换,眼界的游弋,心神的漫思,不也快哉!有时穿过桥脚,有时钻进隧道,看街边竖庙青烟徐徐,见路头游狗自由自在,村童玩於家门,老人坐椅檐下,几个妇女围坐聊天,没有人行道的街市,所见,近在咫尺,一眼看透室内。乡间还留有自然开门遗风,如我小时候在故乡。但那里现在住成楼房,家家紧闭,邻居陌生,戒备森严。真不知是进步还是倒退。看看想想,就来到山边,这段被大雨侵袭严峻,塌方倒树横切路面,泥浆石土铺撒,幸好侵吞仅有路半。垮塌处被行车轮胎辗出一路泥浆,过去,我的鞋面也有了黄色斑点。这些巍巍丛山,因地球板块之挤压,有的千载沉寂,有的一年数动,鬼使神差的活,令人莫测。当然,台胞都也见惯不惊,听天由命了。推理而言,天灾还是比人祸好,有人非要信口雌黄,用那根挖鼻子屎的指头一按,人成了齑粉还不知不觉。这些山峰还在不在?是个问题。还有的呱噪为夺取台湾,宁死五亿,唾沫乱溅,湿了前胸。更有大言不惭的国防部长说要台湾不长草。荒唐!

三点过一刻到达山脚,略上一小段很陡的坡路,我无法再蹬了,把车推上去,那里有栋警署大楼,旁边相连车棚,停放着许多警用摩托。我问是否可停车,警察很厚道,慨然答应,面容和蔼可亲。这在中国大陆是万万不行之举,别说问,想也别想。这里路边有牌告示厕所,专为山友使用,有警察那么轻松。他们在这里设点是考虑登山人有意外,急救即到。在台湾给我印象最好的是警察和公务员,他们待人都很礼貌平等,能见爱心。在大陆见吃官饭的家伙,总是面若冰霜,距人千里,高高在上,令人恶心。搞不好,人人都有孙志刚下场。当我停车出来正要蹬山,另一山友冯女士也到此,她从高雄开车来,同好见面,兴趣昂然,她想到公路尽头停车,我因骑车长途略疲,也顺搭一段。待正要蹬山时,雨大起来,她有多的雨伞,借了我之后要换鞋,我先蹬去,本想等她一会,慢慢走吧,谁知一登山便“旧病复发”,更拉大距离。沿途所见,有山路流水,有的被冲刷变异,大多保持原样。

来到山顶时,高先生早已烧好茶在蓬下独享独乐,悠闲静候我们来到,喝茶时又一番吹牛,从芬兰说到台湾,而后是大陆,过去现在将来,人生见闻感受,是永远没完没了的话题。“你说,明明都是大陆来的,不过他们来得早点而已,就把我们叫外省人,真他妈的荒唐。真的台湾人谁,是那些山里的原住民呀,他们都不这么叫我们。”说到台湾的独统,高先生总有义愤,他祖籍山东,他的父亲於1949年到台湾,才第二代人,很有故乡情节,他回大陆不下十次,说来如数家珍。冯女士到来的时候,我看表比我晚到二十分钟。不一会,一年青也到达,他就住附近山下,几乎每次见到,我竟然还没有问名。今天其余登山人很少,路途见到几人,山顶仅有两人过去,彼此问询。我们四人相聚趣话。时间下雨不大,也湿漉漉的滴漏。五点后年青下山,我也提前走,考虑回程还是自行车,早点动的好,要是往常,我们会同时下山。

杂感

昨日大雨观滂沱,今朝小趣看苍穹,
一路蹬车赴山岭,远途丛林穿朦胧。


归途,感觉饥饿,幸好一路小镇餐馆不少,饕餮一盘之后就越蹬越轻松。看来,蹬大武山可行也,只是最近台风季节,下月去。回来浑身总结报告,历经长途蹬车,高山攀越,不疲不累,很不错,比廉颇吃饭还行。

刚才电视报道,下一轮台风有1100公里之距,拭目以待,看谁遭殃?!

2007/8/14,15日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