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点说作文

(2007-12-10 02:28:24) 下一个

点说作文

唐夫

 昨夜早睡,此时醒来迷腻,慢慢打开眼珠,再打开电脑,夜间三点,就坐下来阿门了!

前文写得匆匆,午后急于出门,笔误在相近的句子,惭愧。

关于作文?你引出我的私心杂念。久思:我对文字常怀苦恼,总有出乖露丑,言不尽意之憾。悟及莫泊桑用裁纸刀了断,川端康成酷爱煤气管,伍尔夫迷恋马斯河,那大概就是苦思苦想,不得自拔,才走火入魔。

偶尔,我会想到巴尔扎克,他写作是滔滔不绝,除了疲惫加咖啡,还不愁枯肠不能搜索,好像满脑子里尽是文库。而我却在每天黄昏之后不再想写。既是阅读解乏或看电视,也悻然自责,创作人像树叶,绝没有没有两片同。

你说喜欢我的文字,一个“美”字让我诚惶诚恐,也反躬自问:

其实,作文也难也易,技巧在于:语言的提炼,思想的提炼,阅读的提炼,观察的提炼,再加之冥思苦想的提炼;以融会贯通出来纯真的个性,汪洋姿睢爆发泼洒的天性,不落俗套迂回曲直的特性,还有点茅塞顿开灌顶醍醐的灵性,如此举一反三,凹凸起伏而后著作,才有可读性。

不然,反其道而行之的话,会是令人生厌的垃圾,骗己骗人的江湖打药,以耻为荣的恶心广告,道听途说的卖瓜王婆,如此充斥世面,流恶难禁,那叫竭尽污染环境之能事:放屁!

纵观几十年来,精于此道,干得独占鳌头的行家,在中国真是车载斗量,摩肩接踵。那些甘愿作癞皮狗的同时,又擅长于打扮,像模像样的伪君子粉墨登场,以自欺欺人的绝招,攫取到(一个耗子爬秤杆的称谓)主仆皆大欢喜的作协高位,就放心大胆作起邪来,很好玩。

看他们无话不假,无文不虚,无语不贱,无心不腐,无目不瞎,唯此唯大者,郭沫若可算为得天独厚的竞选冠军。要不然,那些别有用心而自以为独具匠心的龙套专业户,实在是用了赵高的衣冠,生拉活扯到聊斋画皮身上,就耀武扬威,你方唱罢我登台。

难怪人们长期乐道津津,都说《人民日报》只有日期才是:

真的!

2007-12-10

写作中,想到两句歪门邪道的话,流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