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复友人书

(2007-11-30 17:32:53) 下一个
如华:

一下见到你的长篇大论,在网络交流是为奇观,为之感佩。

国内人的时间纷繁,况且,环境令人顾虑重重,弄不好是瞎子点灯,给自己过不去,谢谢你的关注并投入深邃思考。

就你文中说到的归纳而言,还是属于文明范畴衍生的弊病。

遗憾我们这个古老的泱泱大国,创立了自己的道教,却经不起儒家佛教的侵扰,太极学说本没有立神宗旨,对民间没有吸引力。基督文化取舍于古希腊神话和柏拉图思想,而后繁衍多姿多彩,奠定了家喻户晓的文明根基,才有世界的今日格局,成为主导。就连科学泰斗牛顿找不到宇宙起源的动力之因,才回归到上帝膝下,这是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佛教千头万绪,说来说去,古往今来,谁看到普渡众生的典范?没有一个佛教国的人民过上好日子。诞生地的尼泊尔至今仍是世界最穷国家,印度曾经宣扬佛教,但很快就抛弃,仍然保留印度教。伊斯兰教的天性为沙漠定型,一千多年不思进取,现状居然走火入魔,反人类反文明的行为处处爆发。违背基本人道法则,更为不齿。

中国怪就怪在人为“顶天立地”,谁称上万岁就把自己那七孔九窍用来淫威于民,还被儒家奉为经典,几千年一脉,害人之深,直到清朝末年,而后融会贯通了苏俄卑劣行经,把今天的中国弄到危险沿边。这下突然失去所有信仰,民众都沦落就成为弱肉强食的恶犬,反对自身民族无不竭尽全力撕咬,谁吃肥就是荣宗耀祖的老大。

纵观茫茫宇宙,你我所处的地球莫非是其中一颗沙砾,人类就像依附的菌体,究竟有没有造物主自当别论,但就事实现象比较,从最先的图腾算起,有信仰才有基本道德,基本文明。我是比较倾向于基督信仰的科学性,虽然在历史上它的分裂和人为的错杂怪论引起祸乱,但现在毕竟走上正轨,和科学谐调进步。遗憾大陆还在抵制基督教。

民族振兴,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就得师从,好比一个人,闭门造车不如拜师学艺。日本的例子太简单了,人家立竿见影,超越了我们一个世纪。其实,现在的中国人思想道德远远不如清朝末年。某种意义而言,甚至堕落到比动物败坏,无数作假唯利是图,害人害己,令人触目惊心。

你说中国人聪明,其实不然,我出国看到再比较鉴别,才醒悟我们的民族特性是小聪明大愚昧。因为太自私,人人只顾自己,越大的官就越会这套伎俩,下场是不言而喻--今天的现状。

陈式难度大,需要盘功过关,韧带不可不拉松。我现在练得稀疏了。时间关系。

好!简单两句,时间不再。
--------------------------
唐兄:

不好意思!看到你的回复,每次上网都想写点什么。但因为我有个坏习惯,勤于阅读而拙于写(文笔一般),所以上网之后总不自觉地把时间用光(叹时间总是太少)。等到想写点什么,不是没有思路,就是没有时间。呵呵,能多拖一天就是一天。

说实话,之所以有那么多惰性,也不纯粹是因为我懒的原因。网上可以自-由讨论的空间太少,敏感无处不在。想发表什么意见都要进行自我审-查,自我删节,唉,这也真是累人!
有关你在牢狱接触的几个死刑犯的篇章,我有印象好象看到过一点片段,但粗略地找了一下,没有找到。南京那母子同时被枪毙的纪事,论坛上就有,http://club2.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1292106&page=2,可能你以前也看过。

兄对欧亚文明的看法,确实很深刻,很多观点都引发我的共鸣。我觉得,一个社会能否发展、振兴,关键在于制度和教育。但在采用什么制度,制度的作用能发挥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上,则和其背后的文化和精神有关。所以,为何当今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除日本外,其余基本上都是受基督教新教文化影响深远的国家(包括美国)?我认为不是偶然现象。(兄系教徒,又在许多国家生活过,想必对此更有切身体会)从人种、智力方面讲,中国人其实是很聪明的,遗憾的是国人在良心、理智(尤其是哲学)方面(说到底是宗-教信-仰方面),修为太少。今日国内人心之败坏,主观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上行下效,客观的、次要的原因是生存环境过于严酷(这其实也是制度的作用)。归根到底,还是没有精神上、制度上的现代化建设使然。

在未接触国外的文明世界、未真正思考之前,我曾天真地以为光靠中国古代文化,就可以实现国-家及民-族的“复兴”。而且,我曾经很“民-族主义”,总以为有一天我们可以自称“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呵呵,这种思想和德日鬼子很像)。甚至,我曾经也很抗拒学英语……但现在,我的很多看法发生改变。我发现英语可能比汉语还更好用些。对于很多事情,不是你想去做、或它本身合理就可以去做的,在国内,即使原本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也可能根本做不了。说到底,在国内要用国内的“规则”去做,不管这种规则多么不合理,个人的力量始终改变不了。

有时候我也困惑,为何一些东西原本就是错的,但“食肉者”却总是坚持?有些东西对国家很好,但为什么“食肉者”不像日本人那样“为公”?看来,所谓利益(专指通过不当手段得到的权-力、财-富利益),在他们眼里,却是比什么社会正-义、国-家前途要重要得多。因此,不改变这种状况的话,中国永远没有前途。

现在每天我都要花很多时间阅读,我发现,其实很多人对国内的真实社会现象还是看得比较清楚的。但这一小部分人,占人口的比例还是太少,所持观点也五花八门。其中的大部分人,对FB现象的批判很深入,或经历过某个特殊的年代,虽然大家对现有制度的不完善不满,但总体来说缺乏一种凝聚力,也没有共同的诉求。

总体而言,现在国内的社会,就是以当官或赚钱为第一要务,大多数人,除非利益受到侵害,否则都有改-革的“惰性”。既得利益者不想改,普通人没有能力改,也不知道怎么改。(很多人要求并不高,只要有饭吃,有基本的公平就够了,但偏偏这样也满足不了)加上舆论和教育鼓吹“剩世论”,温水煮青蛙,就更加什么事都不用做了……但危机,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在也越来越多人发觉。

其实,危机本身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可怕的却是面对危机的麻木、冷漠和缺乏进取心。中国自从实行皇-权统治之后,可以说整个国家严重缺乏危机感和危机意识。国人既没有日本人那种“家国、武士-道”的精神,又没有受过宗教、文艺复兴的训练,因此,当危机来临时,国人可以用来应付危机的人文资源非常匮乏,改变的希望很渺茫。……(关于这话题,再聊)

唐兄练什么太极?兄弟在练陈式。呵呵
----------------------------
朋友:

当天读了你这血泪的文字,万分凝重,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之后忙碌,一晃就到今天才想复你,为欠。你的境况是千千万万同胞受灾受难中的一员。读到你的母亲为之忧愤成疾,“生前常言若在必能拯救若干生命。”真是有泪如倾,感佩不已。幸好你有个很理智的外婆,不然,你今天在不在人间还是问号。
当年事一言难尽。记得我在那之前就很关注学生行为,一面觉得他们出于良心和正义,一面又担心这僵局会筑成大祸。我在重庆市委门前对示威的学生谈过,但他们很乐观,认为双方会彼此退让,毕竟是年轻人,缺乏策略,终于造成魂飞胆裂的后果。那也是促成了我急急出国的动机之一。不然,我也许不会那么失望以至绝望,弃国非儿戏。尽管我不是当事人,那时候仅仅是个小小的个体户。
看你写的今天和现状,形成这样的悲剧,我说不出什么,无法宽慰,读了只有默然。不过,乐观的看,我们总比非洲好吧,将来就是连非洲不如了,再比东南亚的海啸那些倒毙的人吧,如果连海啸也比不上,还有火山爆发呢……! 别的,我找不到比较宽适的话。
人生一次不易,简单的活,好好的活,力所能及的活,也是不得已的上策。
好!今天圣诞节,祝你快乐!新年快了。明年总比今天好,那是最佳祝愿了。
------------------------------
文章提交者:bbcljb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母亲被外婆以死相逼(外婆所言不幸成真,不久后去世),于戒严前一天离开,没能共患难至最后是其生平憾事。后闻知众多朋友在秋后算帐中成为权力斗争牺牲品,郁郁寡欢忧愤成疾,生前常言若在必能拯救若干生命。
是时吾方初三,自小持宠而骄,视训诫为耳风,冒大学生之名串游于各队列之间,后被陷于家中,又几次越墙而出,终被擒回囚于厕所中,将门钉死,用一篮吊入水食。后常思外婆若无如来魄力,小孙身上旧日痕迹定为弹孔矣。(爬大门时为铁枝所伤,竟在厕所中无药而愈)以后不思学业,或混迹狐朋狗党间,或流连花丛间,沉醉不知归路。母亲在偶幼时就看出金外败内,于初犯(调戏少女)重赏耳光,其后鞭长莫及,到成年时怒加几脚也形同搔痒,就此说来也算被偶气死。
家族原本人丁兴旺,到如今只剩一人独守,清明时何等凄凉,人海车流中一瓶清水、一方白巾、一缕孤魂。(说孤魂非为修饰,扫墓不与人言是吾本色,所至处喧哗止争执停如见幽灵)外公外婆育有六子女,三男二死一堕落,三女一死二出国,孙辈更不必言,偶等尚如此,何况他人?
这淘汰良知时代,坐吃民族解放之功,苦难为财富、伤痕为荣耀。偶近日内下乡,誓要披荆斩棘奔向远方。。。。。。
借诗明志

水龙吟

渡江天马南来,几人真是经纶手?长安父老,新亭风景,可怜依旧!夷甫诸人,神州沉陆,几曾回首!算平戎万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君知否?况有文章。

山斗,对桐阴、满庭清昼。当年堕地,而今试看,风云奔走。绿野风尘,平章草木,东山歌酒。待他年整顿乾坤事了,为先生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