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92年前出国的华侨的养老金问题

(2013-12-05 13:10:50) 下一个

1992年前出国的华侨的养老金问题

本人于1990年出国,仍持中国护照,在国外有长期居住证。按当时的规定,我在出国前注销了户口,上交了身份证。现年届退休,自然考虑到了养老金的问题。因我在出国前在国内工作了16年,如果人在国内,是可以算工龄并按此获得相应的养老金的。因此于今年10月回上海,想寻找到我认为可以找回的那份退休金。下简述我的探寻经历和结果:

先是去上海的一家社保中心咨询。得到的信息是:在1992年实行社保制度前的工作经历,按“老人老办法“算工龄,退休金的计算是有公式的,很复杂,按具体情况计算。由于我在国内没有户口,因此必须先要落一个户口,然后在户口所在地的社保中心投保。只有这样,才可能在退休后领到养老金。但是必须要在60岁前投保,即设法进入这个社保系统,过了60岁后就不受理了。

这就是说,要领到养老金,第一步是解决户口问题,而且必须要在60岁前解决。于是,我来到当地的一家派出所。那里的户籍警告诉我,华侨落户口,必须有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的归侨证明。华侨凭这归侨证明去原来注销户籍的派出所恢复户籍,如果在那里有自己名下的房子的话。但我出国那么多年,在那里已经没有可以落户籍的处所了,也没有在上海买过房产。他说,如果没有房子,可以落户于父母名下的房屋,这叫直系亲属落户; 如果父母已故或没有房产,则可落户于兄弟姐妹家中,这叫旁系亲属落户。两者都需要做亲属关系公证以及有关亲属同意落户在他家的公证,还必须到原户口注销的派出所开具户口注销证明。

该民警还说,旁系亲属落户比较复杂,派出所可以批准,也可以不批准,如果不批准,你前面办的一切手续都将作废,必须重头再来一次。这段话听得我云里雾里。

第二天早上赶在9点开门前,我来到位于浦东民生路1500号的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结果被告知华侨回国定居证明已归延安西路129号的侨办管辖。我又重新折回,坐地铁横跨大半个上海来到侨办。

一位穿制服的女接待员很耐心地接待了我。她让我出示了我的中国因私护照和在国外的长期定居证。对于国外颁发的居住证,她说首先要拿到经认证的翻译部门去翻译,他们楼下就有。然后还要让领导审批,以确定这是否是长期居留证,从而确定你是否具备华侨身份。她又看了我护照上的入境戳,说我现在还不能提出申请,必须要在国内居住满两个月后才能提出。在国内呆满了两个月并提交了申请后,他们会在三到四个星期(日历日)内通知你去办理正式申请,而且必须在接到通知的两个星期内去办理,否则作废。正式申请递上去后,如果一切顺利,又要等待60个工作日后才能拿到这个归侨证明,而且还要签署一个放弃在国外长期居住的声明。整个程序过完,需要约半年的时间。

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拿到这个证明后,必须要做的事情还有:去申报户口所在的公安局出入境处确认; 去弟妹处哀求让我落个户到他们家(因为我父母的房产都在弟妹的名下了); 去公证处公证亲兄弟或亲姐妹关系 ; 亲兄弟姐妹签署同意落户的声明并公证 ; 去有关派出所上户口 ; 办理身份证 ; 找到我的档案以证明我的工龄 ; 去户口所在的社保中心办理投保。这一切必须要在我60岁之前完成。Mission impossib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和 wood1959的评论 : 我和你有几乎相同的工龄,你们不会觉得这些就真打水漂了吧?我在琢磨着如何写个信给国家有关部门,要个政策,统一解决这类问题。和退休问题类似的,还有如何看待外籍华人,国内实际是默认了你有外籍,没有强迫你放弃中国籍吧。我的身份证照用,户口也在,就是档案没有接受的地方,只有存放的地方,也是催我快解决。我在美的退休金因时间短而少,所以国内那段工龄服务的福利不能不挣,美籍不应成为问题吧?任何事情都在变化,是在人为呀。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1959' 的评论 : 从学校出来的,情况可能不一样了。我的同学原来是大学教授,为了
孩子上美国好一点的大学,辞职出来。那时他总共有32年的工龄,全打水漂了。原因是,大学的退休
和社会上的不一样。我另外一个同学,是个女生,她95年出来,当时她还不到50岁工龄也不长,但是她到50岁时就回去申请了退休金,现在也拿了6,7年了。我还有一个朋友,他当年是胡锦涛,吴邦国那时
的清华同学,胡锦涛当年来访美他必去。他出来得早,大概是80年代初。谈到这种事,他也只有
轻轻地叹一声。我是80年代末出来,当时有18年工龄,还是留职停薪,我乖乖地注销户口,我今年回去时,居然
当时管档案的那个家伙(那人已经退休了)要我去拿我的档案,说是没地方可以送了。好笑吧?
wood195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92年以前出国的,在美国南方大学工作。上班时整天忙碌,消息闭塞,也没想太多,可退休时才发现退休金只有美国同事的一半,了解下来原来退休金的计算也是和工龄有密切关系,我是访问学者出国的,曾在中国工作20多年。听说有些和我相同情况的人因消息来源多,头脑灵活早已在国内领到退休金了,有3000-4000人民币/月,(按我们出国前的职称)。可我回上海打听下来,前几年是有些人办成了,但按目前的规定,人了美籍就无望了。当然中国一切都在变化中,希望大家一起争取,能有合理结果。
京公狩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巴不得这些移民出去的人都别来跟他要退休金,省下多少钱!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rlaw' 的评论 :

关键是要医保。退休金相对来说就次之了。谁敢说不的病?你在美国的退休金要是用在国内的话,绰绰有余了吧,一得病,你付的起吗?国内的空气,在那都一样,北京,上海雾霾的日子越来越多。我跑步不能带口罩吧?在说了,属于我们的钱为什么不要?一时要不到,就等等,要是不要,崩想得到。你说那点钱,值得吗?那是别人的钱啊?
一个月有2千多RMB了吧?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是要干满40个季点并付税才能享受social security payment的。
那个瑞典的例子是因为瑞典和美国有协定,所以干满6个月就可以享受。
上海原先的规定是15年工龄,个人付满5年社保税/费(92年前出国,没有付过的要补满五年,大约六,七万元吧)才可以享受退休金,但疾病保障是在开始付费同时就可以享受的。也算合理。不过各人情况不同,办也未必合算。
laborlaw 回复 悄悄话 就那点钱,值得吗?

中国的退休金,更像pension, 你拿美国的social security来比,不准确。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有心的人,可以看看这篇 " 就这样拿到了美国的退休金 " 见
http://bbs.wenxuecity.com/cqrs/125164.html
一个持瑞典护照的中国上海人,在瑞典退休,还领到了在美工作一年半的退休金。
为什么持美国护照的中国人,不能把自己在国内时的十几年,几十年的工龄相应的退休金找回来呢?以前我们是没时间做,现在是要做了。先不要说成与不成,你不做肯定不成。你做就有可能成。从法理上讲是成的。今天连农民工都有退休金了,而你我在国内谁不是精英,到国外都是干高科技的呀?这点道理还是清楚的吧!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报晓' 的评论 :
你听谁说的?我1995年出国的。出国前的工龄20多年了。我必须争取。美籍又怎么样?关于取得美籍的人士,在国内待遇问题。一直有争论。高翰文最近有文章讨论。你持美国护照,只是个旅游的证明。因你没有正式要求放弃中国国籍,国内还把你当中国人看。明文规定,持美国护照的华人,没有外交豁免权。你还把自己当外国人吗?所以必须争取。消极,埋怨 (。。。。没希望了。 真不合理。我在中国工作了18年。他NN的. )都无济于事,自己的利益只有自己争取。你说呢?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办退休领退休金的事,现在是很多人关心的事了。今年初,瑞冬发贴,谈了他在瑞典退休,还领了在美国工作过的一年半的退休金的事,引起很多人的跟贴。
我们这些人出国十几年,甚至20年多年了。但在国内也有十几年,甚至20年的工龄。那时咱们的血汗啊。不能不要。为此,我想联系一些人给国家有关部门上书,要政策。这个退休金和国籍没有关系。是你的就是你的。
改革开放以来,几百万人出国,那会年富力强的人,到这会儿,也过了60岁了。几年前,我回国时问过。给我的答复都是模棱两可的。说是办一步数一步,谁也不敢保证能办成。而且办这事要有耐心和时间。咱那会儿,既没耐心,也没有时间,休假就一个月,来去匆匆。60岁以前。没办成。又过了几年。现在,咱可以耐心办了。
我打算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叙述在海外面临退休,和已经退休的人士。争取咱们在国内,年轻时做贡献时的退休金。并且征集签名。到征集的时候,事关你的利益,都要签名呦。
报晓 回复 悄悄话 听说美籍的就没希望了。 真不合理。我在中国工作了18年。他NN的.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想办成此事,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能嫌烦,按规矩办。
你所讲述的,除60岁前必须办妥外,据我所知基本上是对的。此外,因为你是92年前离开的,没有交过费,还要补交5年。
你可以大概算一下,是否值得去办。上海市的补交额,退休金计算方法在百度里都能找到。
不要以别人说的为准,必须以官方的说法和文件为准。
落叶归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情况同楼主相似,但早了五年去办理户口身份证。那时还没有归侨证明这一说,所以办得比较顺利。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退休肯定是要和你出国前的原单位打交道的。出国几十年,现在去要退休金。这恐怕有点儿像贫困人士向政府申请低保差不多吧?您还是算了吧。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到底有没有意义?
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想法根本不一样,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条无奈的不归路。
一声叹息!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至少60岁前的人还有希望,但是条件是还要自己交钱进去。老兄没有讲清楚过去16年的工令怎样算成退休金。据我知道的是92年之前出国的,办法很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