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我的炸酱面您说传统吗

(2014-03-23 18:17:05) 下一个

   
    后院的香椿树发芽了。这是吃炸酱面的绝配。

    炸酱面,就必须先说酱。以前每次回国,都要“背”回十几袋“天源”或“六必居”的干黄酱。这几年真有聪明人把这东西弄到了美国卖,只是未见“天源”,到有“王致和”与“六必居”。可能是老汉我见识少,反正是自打小儿我就没听说“王致和”有黄酱,以为它只有酱豆腐和臭豆腐。所以见到“六必居”的黄酱,都会稍多买些留藏,以备不时之需。聊远了,言归正传,说炸酱。真是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老汉我炸酱必要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再备花椒水,料酒,姜末,蒜末,葱花,少许糖与香油。将锅内放多些油,油热后,将切成指甲大小的五花肉丁下锅煸炒。我的习惯是一定将肉丁中的水分煸炒耗干,才烹料酒,再等料酒挥发,加入姜蒜末,出香味后,放入已用水泻开的干黄酱,加开水与花椒水以及少许的糖。大开后,用小火慢熬最少需要二十分钟以上,其间需要用锅铲不停地轻轻搅拌,以防糊锅。这搅动的过程一般是由老婆来完成。对她来讲,这是一个极其”痛苦“漫长的过程(对一个口头语是”差不来离儿就行“的人去讲”慢工出细活“的道理也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酱熬好后,滴香油盛出,再撒入葱花,我的炸酱才算大功告成!

   说完酱,再说菜码。其实这也是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或因地制宜或因时而定或去繁就简。但老汉个人一贯认为香椿芽,黄瓜丝,绿豆芽,心里美萝卜丝,青蒜末这是炸酱面的绝配。因时令原因,今天老汉的菜码有:1. 黄瓜丝;2. 开水焯过的绿豆芽;3.小水萝卜丝代替买不到的心里美萝卜;4. 开水焯过的白菜心切丝;5. 开水焯过的芹菜切末;6. 煮熟的五香黄豆;7. 煮熟的青豆;8. 就是最新鲜的香椿,开水烫过切末。再有就是口嚼蒜。当然新蒜最好,然而后院地里的青蒜才刚刚抽出蒜苔,蒜头还未成型,因此只能将就旧蒜代替。

    讲完炸酱和菜码,就是面条了。和面,饧面,擀面或压面更是各村有各村的高招。老汉我的面条做法是两磅左右的面粉中打入一颗鸡蛋,再用加入一茶匙咸盐的温凉水和面。面团要和得硬。和好后,最少要饧一个小时,中间还要揉面三次,使面团上劲,煮出的面条口感才会筋道。我是用手动的压面机压出面条。
   
再说煮面。煮面时水要宽。水开锅后下面这道理谁都知道。我最忌讳的就是将面条煮的过火,没有了嚼劲,也就失去了炸酱面的精髓。煮熟后直接将面条挑入碗中的,我们称“锅挑儿”,凉水过一遍的就叫“过水”。各有所好,没有对错。
    
剩下的就是吃了。将各种菜码按各人喜好放入,加入炸酱,拌之,食之。当然吃时的方法也分两种:出声和无声。吃面条时出声,似乎更能衬托炸酱面的美味,炸酱面的粗旷以及显示出炸酱面的出身;无声者,“彰显”了文雅却失去了乐趣,显示了礼貌教养却失去了乐趣豪情。老汉”虚伪“实在讲:炸酱面实在是更适合在家中无拘无束而享用的美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