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幑宁厨房】糖烤栗子

(2014-01-19 12:40:08) 下一个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Nkfyh3h389I/UtvoqU11IZI/AAAAAAAAQ5s/ACFl0EH8gdk/s1152/IMG_3090-001.jpg?gl=US
要过年了,说要做次包子。 “过年只做包子啊”? LD 明显不满, 那就再加个糖炒栗子吧。

买回栗子就有点后悔,一双手,无法又做包子又炒栗子,这有违我做家务的多快好省、multi-tasks 的原则。灵机一动,做糖烤栗子:)。  呵呵,糖烤,一字之差,省时不少

烤的效果很好,又香又甜,不比糖炒的差。LD连声说好吃,我还未来得及高兴,LD话锋一转,“要总结一下经验,为什么有的栗子不用剥,肉就掉出来了”。  嘿嘿,这LD够难伺候,做的不好,吃批评是固然的。 这做好了,还要求保证质量的稳定性

【用料】栗子2斤; 调料: 油半汤匙,糖、开水各一汤匙。

【做法】: 

1.生板栗用清水搓洗干净后泡10分钟。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CTXMHn4tSJ4/Utvog2vVXhI/AAAAAAAAQ5k/6ZPcF45j04k/s912/IMG_3088-001.jpg?gl=US
2.用刀在栗子上剁个深达5mm的十字。

3.栗子放大碗里,加半汤匙油拌匀, 让栗子表面裹上油。
4.烤盘铺锡纸,把栗子平铺在内,放入350F预热好的烤箱 。
5.糖加开水搅拌至融化。
6.栗子烤30分钟取出,用毛刷把糖水刷在栗子表面,裂口处多刷几遍。放入烤箱继续烤30分钟至熟。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Nkfyh3h389I/UtvoqU11IZI/AAAAAAAAQ5s/ACFl0EH8gdk/s1152/IMG_3090-001.jpg?gl=US

心得分享:

1. 在栗子上剁十字要注意安全,单手操作,千万别用一只手去扶栗子,否则刀下来剁到的是手还是栗子难预测哈。 开始时可能剁不准,倒把栗子震到地下了。 但几个下来,就能稳、准(不要狠啊,要不栗子就成两半了)地在栗子上剁个虔诚的十字了:)。
2. 第二次烤时,我实验不刷糖水, 省去最后的5-6步,进烤箱烤1小时,结果也很甜。


谢谢观看!


更多美味食谱,请看【幑宁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ipei0527' 的评论 : 谢谢培姨! 腊肉我已做好了:)。 往年我都用五花肉做,但今年改用排骨做,没肥肉,更好吃:)。

祝一周愉快!
Peipei0527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一个自己做腊肉的连接: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preserved-ham/1285108.html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天MM好! 这下我们就有三同啦:)。

嗯,板栗是不太好买,我们也常买到坏的,这两次运气还不错,居然一个都没坏。 外面看着发黑/暗的应该是不太好。颜色讲不上来, 说发亮,是指外表有光泽。 下次试试吧。

谢谢留言!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吃板栗,这下好,有个偷懒的做法,正适合我这样的人!

买过板栗,常有坏的,不知道怎么挑。外面看着发黑/暗的是不是就不好?得选颜色浅的?我倒没注意有发亮的,下次再试试。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贝卡' 的评论 : 吕贝卡好! 烤不烂是与板栗有关,但可能和板栗的产地无关:)。 我们有时买的一批当中,也有坏的,烤不烂, 不香也不甜。 你下次买,挑油光发亮的,比较新鲜。

谢谢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 这个懒人方法很好做的,试试吧。 包子还有呢,你来吧,给你留着:)。

谢谢留言!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朋友送的一包栗子搁冰箱快一年了(真空包装的)一直懒得做,过2天就按你的方子烤了它。

包子呢?想吃。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读你千遍的博客' 的评论 : 读兄好! 你喜欢的话全拿去吃:)。 难怪照片拍的好,有这么个大家伙啊:)。 谢谢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哈哈,不好意思,让你馋了:)。 买点试试,很容易做的:)。 谢谢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闲' 的评论 : 忙人好:)! 说起来还要谢谢你在风坛的帖子,这才想起糖炒栗子。 这个板栗压十字的工具太给力了,我这剁十字的技术太差了,下次去买一个。 谢谢好信息!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 这是懒人方法:)。 你可以试着不加糖,我觉得效果差不多,还省事。谢谢你喜欢!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呵呵,不是能干人,是懒人:)。 脱壳的问题,我的体会是:
1. 十字开口线要宽,但又不能太深,这个技术我也不行,所以有的好剥,有的不易剥;
2. 刚烤好热的时候易剥,冷了难剥。 你在吃的时候可以热一下,对脱壳有帮助。

谢谢留言!
读你千遍的博客 回复 悄悄话 味道好极了!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不带这么馋人滴,这糖炒栗子始终是俺不能抵制的诱惑
不闲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 洋人店有个专门给板栗压十字的工具(长得很象压大蒜的那种工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第一步需要技术和练习。喜欢你这个方子。下次有栗子照着做。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好欠人呐。我也考过板栗, 可烤不烂, 吃起来有点硬。可能和板栗的产地有关。下次到亚特兰大去买。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請問能幹人,用這種方法,脫殼容易嗎?有沒有栗子肉與殼粘連剝不開的現象?我每次烤栗子,最解決不了的就是它很難剝,最後只有用小勺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