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环球旅行-越南(62)

(2014-01-13 13:53:33) 下一个

越南

(2012-01-04 22:11:25)[编辑][删除]

 
一进越南发现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讲究,什么东西都是破的、旧的。商店里的商品有可能是新的,货架基本都是旧的,勉强站着;马路上跑的各种车辆都是灰头土脸;下馆子吃饭差不多就是给你弄熟了就行了,门脸桌椅碗筷就不用想了。大街上可以说是乌烟瘴气、污水横流。他们吃东西用过的餐巾纸都是随手扔在地下的,用过的水就倒在门口的大街上。所有人都喜欢蹲着,干活也蹲着,看见过厨师收拾鱼,也蹲着,省了桌子。路边休息的茶摊,发你一个一块砖那么高的塑料小板凳,聊胜于无,大家就坐成一圈,围着一张两块砖那么高的小桌子,抽着喝着。我这里说的是河内,但是从南到北都一样,南方的茶摊的小板凳是带靠背的,可以称为小椅子。

整个越南最让人不舒服的是几乎所有人都惦记从你身上挣几块钱,明着暗着,拿外国人当满街走的提款机。其实,花钱买服务理所当然,但是在越南你肯定比当地人多花钱,有时候还什么都没得到。砍价,一门永远学不会的学问。跟过几次团,坐过几次长途之后,我们发现必须和组织者亲自见面,任何代理都是骗人的。我也做一回托儿吧,推荐Sinh Tourist,他们的交通工具未必是最新的,但是基本说到做到,准时出发。值得一说的是Sinh有无数山寨版,最好上网查好地址直接扑过去。

在越南两个星期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胖子,绝对不夸张。在越南还是有饭吃的,河粉从南吃到北一直没烦,米饭炒菜也有,唯一的问题就是太少。我这饭量就不说了,身高体重肉大身沉,连翠西平时就吃口鸟食的人都嚷嚷吃不饱,可你看越南人下馆子他楞能剩。刚开始老觉得饿,过一段时间吃半碗饭也能挺到饭点。减肥成功!现在我最想念的人就是祖国的朋友们,一句“再来一锅”,多少次梦里笑着醒过来。回北京,肯定是涮羊肉,切二两一大盘,你们撑死我算了。

我认为背包客一定要走过越南才算真正的背包客,南美、欧洲都属于闲庭信步。越南是我们目前为止走过最艰苦的地方,没有游客服务设施,信息混乱,卫生状况不好,交通不便。问同路的洋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是中国,一般洋人都认为到中国自助游算探险。其实他们主要的困难是语言不通,没人能帮助他们,但是从交通方面,我个人认为还算方便,特别是大城市之间。碰到过一对洋人自豪地跟我说,从北京一直玩到云南香格里拉,用的就两句中文,“牛肉面”,“不要辣”。





一度想买这么一顶帽子戴,后来在河内花5美元理了发,走到哪儿都被当成本地人,有人跟我说越语,小贩也再也不找我们的麻烦。




来,排好了,大爷给你们笑一个。




越南河粉从北吃到南。越南很多种,有稀有干。我个人还是喜欢这种传统大众的。在越南一般河粉是4-5千一碗,我吃过2千5/碗。后来,我有朋友到越南,他们吃5万/碗,被我嘲笑为有钱人。




本地人的咖啡馆,社交场所。




我收回“中国人是最没秩序的人”这句话,至少在马路上越南人完全没有规则可讲。在越南过马路绝对是技术,胆大,坚定,否则不会成功。




主要给大家看看越南的建筑都是给什么身材的人准备的,还有人以为我是越南人,什么眼神?!



河内(121 – 123日)
 

河内没什么可玩的。还剑湖很小,我坐在湖边看围着湖跑步锻炼的洋人,差不多10来分钟就见他过来一次。胡志明大叔纪念堂又是一个照着林肯纪念堂抄袭的简装版,我没进去,脑子又没进水。还有什么独柱寺,水塘里一个佛龛而已。我们在城里闲逛,无意中发现河内的皇城,就在他们的军博后面,面积不小,还有城门,里外好几进大院。不过,现在那里好像是什么政府机关,有些人在里面办公,但是你也可以在里面参观,挺奇怪的。
 

河内只有一个我认为有意思的地方,华庐监狱博物馆。这里最早是法国人修建的监狱,用于关押越南革命者。越战时期是北越关押被击落的美军飞行员的地方,是美军中盛传的“河内希尔顿酒店”。这里有两间屋子专门展出这些美国人用过的东西,以及他们生活的照片,当然都是摆拍。最倒霉的美军是65年就被打下来的飞行员,直到75年停战被放回去,整整10年。九十年代美越重新建交,第一任美国住越大使就曾是关押在这里的战俘,美国人真有肚量。那年和奥巴马竞争总统的参议员麦克凯恩也被在这里关押过,挨了毒打,到现在双手不能举过肩膀。



还剑湖




根据我的经验,胡志明纪念堂和毛主席纪念堂都是照着美国的林肯纪念堂的样式抄袭的。不知道当年那些设计者是怎么想的,完全没有想到还会有开放国门的那一天。



独柱寺




那天在越南的文庙里不知道是什么日子,那孩子都穿上这种传统服装。这种服饰的背影一再出现在越南的纪念品里。




在河内乘坐这种人力车一定要狠狠杀价,我们俩一开始就栽了一个大大的跟头。

 

 

下龙湾(124 – 125日)
 

虽说我已经去过了,但是如何才能找到一个正规的旅行团到现在也没弄明白,所以实在不能提供任何建议。在台湾看到新闻,下龙湾被选为世界七大自然景观之一。现在坐在旧帆船的船顶看散落在海面上的礁石缓缓而过,恍若仙境。无论团餐有多难吃,导游是多么不敬业,游览项目是多么平庸和拖拉,在如镜的海面上划小艇在礁石中穿行可以补偿这所有这一切。
 

这是我们第一次跟团,但是对于团餐却早有耳闻。越南的团餐基本没什么可吃的,几块鱼味的炸面块算是荤菜,于是大家都学会了用酱油拌在饭里吃。好在越南的酱油很香。我一边吃着一边想起以前看过越战老兵的回忆录。越南是个国土很长的国家,美军一直也没明白北越的士兵如何从“胡志明小道”

步行几个星期,跨越半个国家到南越的后方打仗的。后来检查被打死的越共才发现,这些人只背一只装满生米的长布袋,另外就是一小瓶鱼露。米饭拌鱼露,就是现在我们的吃法。
















 

顺化(127 – 128日)
 

书上说,越南的卧铺长途车只适合身高一米四、体重40公斤的人乘坐。不管从南到北还是从北到南,在越南坐长途车河内与顺化之间只有夜车,就说的是这种车。买车票的时候,售票人员煞有介事地让你自己挑铺位。面对如此凶恶的传说,我甚至都有些向往。事实证明,我们这次误打误撞挑中的是最宽敞的铺位,一宿睡得还挺舒服,于是也为后来我们从会安到芽庄的旅程埋下祸根。金玉良言,如果你有机会挑选,一定要挑司机后面那一侧的铺位,原因就甭管了。
 

顺化是越南王朝的都城,介绍上说如何如何宏伟、辉煌,实地去看实际上非常简陋,让你顿时觉得在化外之境称王兴趣索然。顺化王城从面积上算也不小,完全复制北京故宫的布局,属于北京故宫的高仿山寨版。顺化王城也叫“紫禁城”,也有太和殿,只是单薄得很,毫无气势。看留下来的历史照片,古代越南的皇帝和大臣们似乎穿的都是地方戏的戏装,感觉像农村庙会。顺化王城在越战期间遭到美军的毁灭性轰炸,大部分建筑被夷为平地。现在王城正在逐步复建,但是因为越南多阴雨天气,到处都是霉斑和青苔。
 

我对越南的印象还停留在越战时期,顺化往北就是当年分化北越、南越的非军事区(DMZ),也是美军和北越战事最激烈的地区。我曾经看过很多越战电影,读过无数美军的回忆录。当时看这些东西的时候都是关注故事情节,从来没有留意故事的发生地,这次参加DMZ的旅游团一下把故事和地点联系起来,好像重游故地的感觉。非军事区以BenHai河为界,南北各五公里的无人区,北越用各种方式向南越渗透,美军就用B-52进行“地毯式轰炸”,看当时的照片这里完全被弹坑覆盖。那天旅游团的小巴开过BenHai河,现在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水田,完全是《现代启示录》开篇直升机杀进来的场景。
 

溪山(Khe Sanh)在DMZ西侧,靠近老挝边境。美军控制DMZ之后,北越就绕道老挝、柬埔寨,沿著名的“胡志明小道”往南越输送人员和物资。于是美军就在这个关键的咽喉要道上修建了军事基地和机场,意欲切断北越的供给线。应该说美军的选择非常正确,要不然北越也不会难受到要非拔掉这颗钉子不可。1968年北越集结了三个整师把溪山团团围住,用重炮和迫击炮持续轰击溪山的各个基地,甚至动用了最宝贝的刚从中国和苏联得来的坦克。越军先是突破了溪山的外围,后来又想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吸引和消灭美军,把溪山变成第二个奠边府。但是最后终于顶不住美军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77天后以败退告终,解围溃入老挝境内。这就是越战中著名的“溪山战役”。现在溪山有一个博物馆,非常简陋,周围也完全看不出当年激烈战况的模样。
 

以前总是不理解,当年美军天上直升飞机,地上坦克,怎么就是打不赢越南战争。现在真正来到当时的战地才明白,这两种所谓的优势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无能为力。当年的战场现在早已面目全非,越南政府非常细心地把所有的战争遗迹抹去了,等现在想起来开办博物馆,让游人参观的时候,只能修几个新古迹,摆几架美军飞机和炸弹充数了。所以对于没有越战情结的人,DMZ的参观团毫无意义。



这还是从河内到顺化时拍的,那可是好时候,人能躺下,脚伸到前面的盒子里,跟我们到芽庄的那一程有天壤之别。



顺化皇城的午门



















怎么看都像村里的。




这是当年美军在DMZ的一座著名的观察所,Rockpile。这座海拔200多米的小山四面都是绝壁,只能用直升机登顶。美军在山顶修建了观察哨和炮兵基地,用于控制四周,防止北越部队偷渡。




溪山战役博物馆前展示的美军炮弹。不知道这一人多高的炮弹炸开是什么样子。




在越南有个必须参加的项目,钻地道。






 

会安(129日)
 

会安是华人建立的城市。明末为了躲避战乱,一批华人从中原逃到越南,当地政府收留的他们并允许他们在此定居。靠着和中国做买卖,几代人把会安建成了越南最繁华的港口城市。现在的会安古城满街都是咖啡馆和纪念品商店,但真正有意思的是城里的古建。这里的建筑都是木结构,好几层进深,天井里青砖铺地,门窗都有精美的雕饰。你可以假借选购商品仔细品味这些古朴精美的民居,感受以前有钱人的生活。坐在临街的咖啡馆里要一杯咖啡,看书、上网,或者假装发呆,听细雨落在屋檐上也很享受。
 

会安附近有越南最有名的古迹,My Son,中文叫美山胜地,这是古占婆人5

世纪开始修建的祭祀神庙。美山的神庙里供奉的都是印度教的神,虽经历了上千年,一些古塔还保存完好。神庙都是由红砖建成,特别令人惊叹的是红砖间好像没有任何灰浆,不过导游说实际上红砖之间涂抹了特殊的树脂。越战期间越共以此为基地,美山遭到美军的大规模轰炸,大部分神庙被炸毁。另外,如果你有计划去柬埔寨吴哥窟,美山就没必要去了。吴哥窟里有很多与美山同年代,而且形式相同的神庙。















会安的老房子保存得非常好,都是上好的木料。




这是一家姓蔡的华人家里的前厅,里面摆满了古瓷。我正琢磨这些东西值多少钱的时候,老蔡过来说,甭想了,都是明朝以前的东西,古董带不出国的。会安大街上有很多卖瓷器的,也不贵。因为会安是港口,附近有很多沉船,有东西可捞。












雨中的美山更添幽古之意。


 

芽庄(1211日)
 

在会安预定到芽庄的夜班长途车的时候被告知只剩最后两个床位,一时慌乱,我们匆忙中抢下了这两个位子,也是基于上次的夜间长途旅行没给我们留下痛苦回忆。这次我们真正体会到有人对越南的夜间长途车恐怖描述。翠西睡在厕所旁边的铺位,本来就比别人短,但是不管怎么说,好歹单人床位。我的铺位在车尾的旮旯里,下层,和其他四个人睡通铺。那天下着雨,车里潮乎乎的,一车洋人,空气里的人体麝香令人窒息。我那个死角的高度不容人坐立起来,更喘不上气了。我那层的另外四个洋人都是糙汉子,铺窄,有人想平躺,有人就得侧着。我在最边上,床位还短,人根本无法躺直。那一宿我基本没睡,死去活来,两世为人。

芽庄夏天的时候来可以在海里游泳,现在天气太凉,而且风很大,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传说中惊涛骇浪,浊浪排空的景象,完全明白了“怒海”的意思。都说芽庄是吃海鲜的地方,可是在海滩上肯定什么也找不到。我们俩实在不甘心,幸好从旅店老板嘴里问出了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在旅店门口被载客摩托截住,五毛美金,他一辆摩托带我们俩,一路出了城。果然是当地人吃饭的地方,全是街边塑料小板凳。但是必须得实话实说,烧烤海鲜非常好吃。那顿晚饭,我们俩吃了螃蟹、生蚝、扇贝、小墨鱼,外加海鲜炒饭,啤酒,不到15美金,居然剩了。那是我在越南,不,整个东南亚唯一一次吃撑了的一顿饭,记忆犹新。






小饭桌,桌上的东西都是旁边当地人帮忙点的,好吃。


 

西贡(1213 – 1215日)
 

西贡现在叫胡志明市,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习惯成西贡。我个人认为,西贡没什么可玩儿的。战争博物馆里展出的都是越战图片,能看到很多著名的新闻照片。特别是那些战地记者拍摄的黑白照片,让你体会专业和业余的差别。统一宫在越南统一战争中是重要的地标,当年最先冲破大门的两辆坦克现在就放在院子里陈列。当年的南越总统就生活在这里,像个暴发户的大宅子。在底层看中文版的纪录片把我气乐了,说打败了美国、法国和“来自北方的强大民族”,也不算太离谱。但你要非说你有4000年以上的文明史,我就不干了。4000年的悠久历史连自己的文字都没有,现在的文字还是十九世纪时法国人帮着整理发明的。不带这么吹的。
 

游客们基本都集中在范五老街,我们就把它叫成“范老五”街,跟别人也这么说,明知故犯。大家都是从这里来往柬埔寨,满街都是无所事事的游客。洋人到越南最能找到感觉,因为便宜。十块钱能喝一宿啤酒,于是大批游手好闲的洋人坐在简装的灯红酒绿的西贡街边体验着简装的高级生活。






原来这里叫抗美纪念馆,现在叫战争博物馆,估计是越美关系正常化了。













在统一宫,也就是总统府里还摆着这么一副牌局。我仔细端详了,屁胡都难。




湄公河上的水上市场做的都是批发生意,没有导游的指点你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市场。










产米的地方想吃面,得先把米磨成面,再摊成米粉皮,然后才切成米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