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深处

讲一下我这一辈子经历的三个朝代
正文

八十年代申请出国的难忘经历

(2014-07-25 10:54:41) 下一个

A八十年代申请出国的难忘经历

 

我在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出国是在1980年。1980年是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不到4年。我说的经历也不是国外见闻,而是出国前的复杂申请经历。

现在的中国人想出国,那很容易。只要有钱,全世界任你跑。80年代则大不一样。我就讲一下我出国的经历,让今天的年轻人听一听“天方夜谭”。

80年代出国的人员,基本上都是红二代。特别是80年代初期,几乎没有点背景的就别指望出国。我自从1957年被定为中右分子打入另册后,先后被送到小兴安岭林区和黑龙江农村劳动改造,一直到1973年才回到任职的大学。在那个年代,大学党委的党员们见了我,从来都是用斜眼看我,满脸阶级斗争。在他们眼里,我就是一个被改造的对象。因此,对我来说,出国比登天还难,我从来想都没想过。

 

大概在1979年冬天,大学领导杨院长突然找我。院长要找我这个小人物,让我这个另类感到很意外。当我见到院长后,院长一改平时严肃的面孔,热情洋溢地跟我说话。原来是我校的领导部门国家林业部决定举办遥感技术培训班,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来讲学,地点定在我校。我校当时没有合适的英语人才担当翻译。院长动员我担任翻译。我从来没学过英文,更没学过遥感,只学过俄文,当过俄文翻译。这不是赶鸭子上架么?杨院长说这是院党委的决定。我这个当了几十年奴才又被打入另册的小人物,最终只好硬着头皮答应,开始学英文。我当时已经49岁,学习的难度可想而知。到1980年4-5月间,遥感班开学。我竟然滥芋充数,用我这半吊子英语,连蒙带猜,也勉勉强强当了一把翻译。

参加这个遥感培训班,除了学了点英文外,另一个收获是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了联系。从那以后,该组织经常给我寄一些技术资料,使我对国外的林业技术有了一些了解。后来,该组织通知我,1980年10月在印度将召开一个国际林业技术研讨会,邀请我参加,一切费用由粮农组织提供。这就激起了我的出国梦。

在那个年代,红二代出国很容易,只要老子一个电话,或一个纸条,秘书就会很快把各个关节摆平,办好一切手续,你就只须等着拿护照上飞机。但是,普通的中国人要想出国,必须要过很多关,而且每一关都是相当难过的。

首先,出国必须有一本中国政府发的护照。而要拿到这本护照,普通人是办不到的。护照由公安局办理。没有“正当理由”,普通人是拿不到护照的。即使你有钱,也别想出国。何况我每月工资只有不到100元呢?何况我还被打入另册?想通过公安局走因私出国这条路,门都没有。

因公出国,对我来说谈何容易。我在学校内属于刚从另类走出的不受人待见的。当时全校还没有几个人出过国。但是出国的诱惑实在太大。我决定试一试运气。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申请过程。

第一关是我所在的单位。当时我归科研处管。我写好申请书,先交科研处处长。他一看不用他出钱,就批了同意。第二关是学校。由于我刚刚给他们卖力当了一把翻译,虽然批准我出国有一点风险(会被人说阶级路线不清),他迟迟疑疑还是批了。同意上报林业部。这样,我的申请书就到了院长办公室,由他们拟出文件,盖上学校的印章,上报到北京林业部。我这么折腾了一个多月,到处求爷告奶,总算过了学校这一关,文件发出。

林业部主管出国事项的是外事司。我有个同学在外事司当处长。我急忙给他写信求助。幸亏当时主管外事的副部长心情不错,竟然开恩批准。过不多久,林业部的批文下发到我校。学校通知我准备出国,首先到林业部报到。

到北京后,林业部让我先去制装,也就是做一套专供出国穿的衣服。不能穿平常的衣服,以免给伟大的中国丢脸。接着对我们(一起出国的人)进行出国教育。内容有很多,如不许单独一个人出国,不能一个人住单人房间,外出必须二人以上,不许和外国人单独谈话,不许泄露国家机密(我能知道多少国家机密?),等等。临上飞机前,给我们每人发了10美元,以备意外时用。机票是粮农组织寄过来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美元,也不知10美元是多大一笔钱。拿到后,立即藏好,唯恐丢失。

跟我一起去印度的,还有一位广东林业研究所所长。我俩到达酒店,人家为我们准备了两个房间。我们提出只要一个房间。酒店人员很惊讶,为什么我们两个大男人要住一个房间?是不是同性恋人?他们不知道我们国家规定有外事纪律,不许一个人住单人房间。

在开会期间,除提供食宿外,粮农组织还为每个参加会的人员发少许零用钱,供个人消费。我们是第一次出国,发给我们的零用钱一分都不敢花。到返回北京时,除原来林业部发给我们的10美元外,我们还把粮农组织发给我们的零用钱也上交到林业部。我们出了一次国,林业部不仅没花钱,还赚了一些。

这是我的第一次出国。尽管经历了多少道关口,我总算奋斗出去了。我是很走运的。我第二次出国就没有这么“顺利”了。

第二次出国是在198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通过印度会议认识了我。知道中国林业界有一个名叫李光大的人。他推荐我参加在挪威召开的学术研讨会。挪威方面的会议主持人给我来信,邀请我参加。并答应提供往返机票和食宿。

有了第一次的出国经历,我当然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我又开始了漫长的申请过程。第一关是科研处。处长是我的老师,很容易通过。报到院里,就碰到麻烦了。还是那位杨院长,他一看申请书,"怎么又是他?他不是刚刚出国回来么?轮班也该轮到别人了。“他不批准。我的老师科研处长也没办法。过了些天,架不住我死缠硬泡,他又去找到杨院长,他说,院长你讲的有道理,可是挪威邀请的是李光大,不是别人,没法轮换。最后,院长总算开恩批了。我勉强过了学校这一关。

下一关是北京的林业部。林学院的行文报到部里后,就等着主管副部长批。我在外事司的同学私下告诉我,当时主管外事的副部长是位土八路出身。他有一句名言:外国人凭啥出钱邀请你?肯

定你是里通外国。外国人出钱的我偏不批准。结果真是如此。林业部外事司让我给挪威方面写信,就说工作太忙A不能参加会议,婉言谢绝。我一看这次出国算完全泡汤了。就开始给挪威写信谢绝。我的信刚投进邮筒,北京传来消息,说那位土八路副部长调离,主管外事的换了一位副部长。这位是我的校友,人比较开明。我立即跑到邮局,把那封准备发往挪威的信追回。同时又向林业部申请重批。外事司把事情报到该副部长,副部长表示:既不要我们拿钱,出去又能学到一些新东西,有何不可?他大笔一挥,批了。这样,我又在1982年只身前往挪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且受邀又去了德国和奥地利。

从那以后,随着我在国际上有了一点名气,再加上国门逐渐地开放,不断地有人邀请我参加各种会议。旅费全是由外方出。我在林业部也挂了号,他们再也不设卡阻拦,而是大开绿灯。从1980年到1990年,我总共出访了13个国家。几乎每年都出国,有时一年跑两次。我成了我们学校出国次数最多的人,引起了好多人的羡慕和嫉妒。有的教师跟我开玩笑,说我出国比他们进城都容易,成了“出国油子”。这就是我80年代申请出国的复杂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历。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投胎在中国,是不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KCopper' 的评论 : “让你姥姥下次投胎成日本人。”

你的意思是说,1.2亿日本人是被阎王爷判罚投胎生在日本的?反过来,你是因为受奖赏才被投胎生在中国的?
你应该把这个理论阐述清楚些。
李光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关心和评论。有时间我会继续写一些回忆,也许有些青年人愿意看。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SB一个。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现在是伪共当家,是野蛮资本主义初级阶段。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对你这么好,你丫还跑到美国哈呵呵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对你这么好,你丫还跑到美国哈呵呵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对你这么好,你丫还跑到美国哈呵呵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犯罪和国民党无关,共产党犯错就一定是毛指使的,这就是某些人的逻辑。高,实在是高!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看了某些人狗急跳墙的破口大骂,希望那句俗语是错的。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道歉,看其他人的回复,应该是光大伯。

光大伯,我支持您。受了迫害,还要感恩戴德,还要不耿耿于怀,这是反人性的。也是一些国人的“斯德哥尔摩“情怀

以德报怨 何以报德? 光大伯,我力挺你的反共言论。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不是很认同您长辈这种看法,虽是亲身体验,但是典型的中国人和浆糊的说法,混淆了是非:国民党是不好,但是往往是个例,情况不同,譬如国民党就是大杂烩,在地方可能某些土匪也会被收编为“国民党”或者地方士绅也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党”,他们的很多行为,和国民党其实并无什么联系。

反而共产党造的孽往往是政策性的,从上面一直到下面,严格执行的,做的孽,是他们本质决定的。

国民党至少官方政策没有反人性的:只要你不是地下党,该种地种地,该经商经商,没人“共你的产”“改造”你。中国老百姓,不就想需要个宽松的环境么?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光大兄是留苏生?开篇第一句话有点端倪。

我在文学城最喜欢看光大兄这样的人谈谈人生阅历,获益颇丰,那些小屁孩,从国内一路读书到国外,张口闭口目中无人,美国都不放在眼里,俨然世界第二强国国民风范,忒烦它们。
lzjgz 回复 悄悄话 to 24KCopper
你是从火星来的还是从精神病院跑的?
被你党妈蹂躏后放风,还要对你党妈感恩戴德,三呼万岁??还非要表态说你党妈好??
你奴才做惯了,还要别人学你做奴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您老今年84岁,虽然您比网上的多数人年长不少,从开始接触西方世界来说,我们是同时开始的,你不会比我们知道更多秘闻,呵呵。

但是你经历了不同的年代,一定会有更多不同的感受和对比,从你的观察和感悟谈谈感想,让我们晚辈有所借鉴,有所受益,谢谢分享!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让你姥姥下次投胎成日本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和共产党,一个半斤一个八两这是我姥姥40年前说的。。。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统治和共产党统治都经历了。国民党时代你吃不饱,失学,穷孩子不受重用;共产党时代上完了大学,后来吃了点苦,再后来又受重用。如果你放弃个人恩怨,老实讲是国民党好,还是共产党强点?你年轻时只有两个选择,共产党和国民党,你不能拿美国和那时的中国比,没意义。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眼界要开阔点,别老是计较个人恩怨,虽然你家和你确实是受点委屈。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Truly is good!
24KCo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客和回忆日伪的博客写得不错,但其他几篇夹杂了个人恩怨就有点失真了。你已经年过古稀了,希望心态放平和些,写出些有水平的博客。
tHawk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 当年那个不批准你出国的土八路, 说不定正躺在美国养老院里养老呢.

虽说不容易, 你比同时代的很多人还算是幸运的.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够不容易的~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每人的治装费大约是500元,一般是一件西装,一件中山装,再买几条领带。结果出了国门才发现,老外就没几个穿西服打领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