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读万卷书在外行万里路的博客

I am a true seeker, follower and a believer of Jesus Christ.
正文

挚友高雪如

(2014-02-24 23:43:45) 下一个

高雪如

 

1980年的秋天,初中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天,班主任路文岚老师排队分座位,因为个子高,我被分到最后一排。我当时近视,还没有配眼镜。我只好举手告诉老师我看不见。她让我坐在第二排。我一坐下,身后有一个女生的声音说:“这么高啊!”我赶快低下身子,坐矮一些,不想挡住她,惹她不高兴。说这话的是后来成为我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形影不离的知心好友高雪如。

 

真是上帝特别的恩典把我们分在同一班,而且是邻座。因为座位是前后座,我刚好和高雪如有很多机会接触。这分友谊是我生命中的极大的一份祝福。这么投缘的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

 

高雪如性情温文尔雅,举止文静,不苟言笑,是不折不扣的大家闺秀。她长着一张中国古画里面淑女特有的椭圆型的脸,面容白皙细致,戴一副透明的白边眼镜,梳两条长长的辫子在脑后。说话轻声细语,做事有条有理,文具书包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书本作业板板正正,都象新的一样整洁。就连抹布都叠得好好的。后来知道如此井然有序,是因为她从小训练有素,后天严格要求自己。她从小长大的娘家和后来她自己的家都是一尘不染,光洁如镜。我一直很羡慕又佩服她的有条有理。她是让我羡慕,并且希望成为的那种女孩子。

 

高雪如写的字可以给同龄人当字帖来临摹。她的绘画和艺术鉴赏力很高。她自己的家温馨高雅,象艺术家布置的样板间。她的衣着打扮反应出她典雅的气质和内在的素养。举手投足都自然流露出她内在的蕙质兰心。她把美好的内心活出外在来,是兼具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女孩子。秀外而慧中,让人赏心悦目。

 

高雪如为人正直善良,待人真诚友善,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上进心很强。凡是可以尽到的努力,一定会全力以赴,不遗余力。无论做什么都有板有眼,并且力求尽心尽力,尽善尽美。成熟稳重,端庄大方,一直是老师眼中的模范生,是全班同学学习的榜样。

 

初中时我们经常大扫除,要求每人都要带工具。我常常忘了带。离家远没办法回去拿。就让她中午回家吃饭时,帮我带抹布。每次干完活,我就经常找不到了。有一天她叮嘱我说,一定要还给她抹布。因为这是她家最后的一块了,都被给我丢光了。我和高雪如性情互补,都欣赏对方。

 

高雪如文静端庄,我活泼外向;她留长发是淑女,我留短发是打女。尽管我和她的外表看起来千差万别,但是却渐渐发现我们内心却有很多相通之处。

 

我和她从进初中的第一天相识,很快成为挚友,接下去六年,我很幸运和她一直在同一个班。我们志同道合,有极为相似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我们的谈话好象是深渊和深渊在响应,心心相印,心灵相通,彼此深深地契合。

 

每次见了面,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从最肤浅的到最深入的,但凡心里的想法,都可以互相探讨,内心世界里做全方位的交流。因为内心极为相似,使得我们的交流似行云流水。我们虽然出自不同的家庭环境,性情迥异,在外人看来我俩毫不相干,外表也毫无相同之处,却因为坐前后座结缘相识而后深深相知。何其有幸,得此人生知己!莽莽沧海,芸芸众生,世上有多少人能象我这么幸运,每天和自己最聊得来的朋友在一起,度过宝贵的中学时代!那初中高中六年时光,因为有高雪如,每一天都美好充实开心快乐!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12岁到18岁,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寒假暑假我都会因为想念,而倒好几次车,过铁路线,走好远的路去看她。那时没有电话可打。在寒假里有时她刚好不在家,碰上锁头看家,我会在寒风中等很久,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又不甘心就这么回去。

 

高雪如看人的眼光十分独到精准。在丈夫德祥还是一块璞玉的时候,或许他自己还不知道前路如何时,高雪如就慧眼识珠。相知于微时,相濡以沫,甘苦与共。上帝不偏待人,现今戚德祥事业飞黄腾达,高雪如功不可没。“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为高雪如家庭事业双丰收欣慰。

 

95年远行前,高雪如和丈夫在长春的一家饭店特意请我,为我饯行。席间,高雪如两口子不停夹菜给我,让年仅四岁的女儿娇娇觉得自己受了冷落,小女孩哭了,我才意识到小女儿因为我而失宠了。

 

几年之后,她离开丈夫和幼小的女儿,独自离家远行,只身一人赴日本攻读博士。历尽艰辛,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夜以继日地辛苦做实验,出成果,发表文章,付出多少汗水和泪水,才换来得之不易的博士学位。尽管已经是妈妈了,高雪如还是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和容易平坦的路,心甘情愿地选择走艰难的道路。她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一如既往地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她的高瞻远瞩的思想境界远超寻常人可以理解。上帝是公义的,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借此转机,日后高雪如和丈夫事业和生活都更上一层楼,他们俩人的才华能力都得到机会,可以充分发挥。

 

2010年夏天我带4岁和6岁的一双儿女回去看望年迈的父母,为了见我最亲爱的朋友飞雪,我们特意专程在北京停留。高雪如和先生都在百忙中请了一整天假, 一人开一部车,请我们一行6人去奢侈的饭店“白家大院”吃饭,带我们看北京的奥运场馆景点,又送我们去探望的伯父家。

 

这份真诚的友情照耀我整个中学时代。是我“从来不用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那样如影随形。虽然眼睛看不到,心里确切地知道这份友谊。即使现在我们远隔天涯,却依然是我内心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心灵永远的珍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