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去秘鲁上山下乡(1)从安第斯高原到亚马逊河雨林

(2014-12-11 02:34:41) 下一个

跨越赤道去遥远的地方,仰望南十字的星空;穿行在亚马逊雨林的深处,倾听热带鸟儿的吟唱,那是一个伴随了我大半生挥之不去的梦。去年(2014)的十月底我终于抓住了机会,去了南美的秘鲁,遂了我的心愿,园了我的美梦。

选择秘鲁作为南美行的突破口,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从洛杉矶到秘鲁的利马每天有多次直飞航班,航程才八小时。这一点至关重要,最近这一、二年,太座的腰背出了状况,坐飞机超过十小时几乎已是“Mission Impossible”,去秘鲁直飞八小时,勉强还可忍受。对于多数上了岁数的人来说,长时间的飞行已经变成旅行的主要负担,我的朋友告诉我,他认识一对夫妇,出门旅行,只要一到机场就兴奋得不行,我是服了这类人。这次秘鲁之行来回各八小时,又几乎无时差,全程使用拉美航空公司(LAN)的一流服务,十分舒服享受,谢天谢地,秘鲁行结束后我俩的飞行恐惧症总祘得到了实质上的改善。

选择秘鲁的另一个原因是那里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从安第斯山脉三、四千米的高原到亚马逊的热带雨林应有尽有,近在咫尺。旅游者根本不需要长途跋涉,也可方便地领略大自然的千态百娇和见识悠久独特的印加遗迹。一个二到四星期的秘鲁之行最为合适,丰富多彩的的旅程保证让每个人会感到不虚此行。

我们的这次秘鲁之行大致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是安第斯高原之旅,其中主要包括庫斯科、圣谷及马丘比丘;二是亚马逊河雨林,主要是观赏热带雨林中珍贵的野生动植物。本次旅程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的除了马丘比丘外,就是五天四夜的热带雨林的经历了。行前也看了不少风坛上有关秘鲁行的介绍,我们旅程的第一部份基本上是山寨前輩的标准设计,並无多少創新。但是对亚马逊河热带雨林我可真是下了工夫,我觉得我们找对了地方,那是一个雨林生态保护区的深处,一个极少有人去的地方,独特的经历和体验值得与诸位分享。

1.马丘比丘,世界奇迹。
2.安第斯高原上的圣谷,我们在圣谷中(照片的深处)住了四个晚上。
3.漂泊在亚马逊河上。
4.亚马逊热带雨林中野生的金刚鹦鹉:“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林爱棲同一枝”

出国旅游,特别是到拉美国家自助游,安全当是重要的考量。女儿知道了我去秘鲁的计划后,立刻为我作了一些功课,还给我转来了美国国务院和驻秘鲁使馆有关秘鲁旅行的一些通知。看完这些文件,我背脊都冒出了冷汗。这些资料劝阻游客别在秘鲁单独行动,特别不能在晚上外出活动;不要在街上招停出租车,上了黑车会有许多麻烦;晚上不应乘坐在偏远地区的长途班车,以免被武装歹徒却持,等等。有一则報导更为耸人听闻,说是今年有两个美国年轻旅游者在秘鲁被坏人帮架。后来知道的真相是这两个年轻人未经许可在他人产业上野营,不听业主的反复劝阻,反而恶语相向,被惹怒了的村民把这两年轻人扭送至当地教堂接受训责,仅此而已。我亲身的经历告诉我,秘鲁是一个相当安全的地方,秘鲁人热情友好,待人真诚。近几年里,我去过的许多地方实际上都比我居住的南加州一些区域要安全得多。记得一次在土耳其旅行时,遇到一个也来自洛杉矶的老美,在闲聊当地旅行安全问题时,他说对于我们洛杉矶人而言,去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安全的。仔细想想,也有道理,“冲出亚马逊”又有什么希奇,有本事半夜去洛杉矶城南走一走?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美帝怕人民,而是人民怕美帝,世道真的是变了。

美国公民去秘鲁旅游不需签证,也不付 Reciprocity Fee,这在拉美国家里是非常不差的待遇了。去巴西簽证面试没有商量,而阿根廷就要这个 Reciprocity Fee,美金每人两百元,这笔钱用在秘鲁,足夠俩人三、四天的食宿开销了,开什么国际玩笑!不过说来真也不能怪人家,自从九一一后,美国对许多亚非拉国家的旅游簽证百般刁难,费用节节升高,许多穷国家的人为了得到入美簽证,手续费、車旅费及住宿费加在一起四、五百美金都不止,差不多刮走了当地人一个月的工资,搁谁也要气急。再说如今还有哪个国家的政府不差钱?于是乎就有了这个 Reciprocity Fee,知道什么意思吗?翻成中文就是“互惠费”,这个名字取得真是绝了!它们政府与政府是互惠了,遭罪的永远是我们这些升斗百姓。有机会还是快去秘鲁吧,“有花折时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保不定哪一天,秘鲁也要收“互惠费”了。

我们这次的秘鲁行是一次惊喜之旅,成功之旅,但绝不是安逸舒适之旅。我家的太座先在安第斯山上受尽了高原反应之苦,后又被热带雨林的闷热和蚊虫煎熬,着实吃了不少苦头。太座从小“生在洋房中,长於妇人手”,一直是多病多愁的身。她没有吃苦耐劳的本钱,却偏又酷爱野外旅行,就旅行而言,她有的就是“小姐的心,丫头的命。”

旅行归来,我为一路跟随我们吃尽苦头的两只行李箱拍了张照片,立此作证,此行一路有多艰辛由此可见一斑。就是对我这个长於洞庭东山的山里人,此行也绝算不得轻松,毕竟也是上了岁数之人了。但我本性不喜欢适意、轻松的豪华游,内心深处不时会有压不住的冲动,想去面对不同寻常的挑战,我想这种不安分和探索的热情应该是生命的本质吧,这大概就是本次秘鲁之旅的原动力了,“老夫聊发少年狂,先登峰,后下乡。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这两只多年来跟随我们南征北战的行李箱,在秘鲁一役后留下了遍体創伤。经我军事委员会郑重研究决定:授于墨绿色行李箱“压不垮箱”光荣称号,授于蓝色行李箱“最坚强箱”光荣称号,自授名日起,立即退伍离休。

 

我们的秘鲁之旅示意图:

 

1)2014年十月二十八日凌晨,自洛杉矶直飞利马(八小时),转机再飞庫斯科(一个半小时),然后在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左右乘坐旅馆按排的汽车扺达庫斯科西北方向六十公里外的小镇鸥雁台(Ollantaytambo),下榻於该小镇東北郊的 Apu Lodge。参见示意图上的红线。

2)在小镇欧燕台居住四个晚上,以小镇为基地,展开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中的圣谷之旅( Sacred Valley Tour ),重点是马丘比丘的一日游,见示意图上的黑线。

3)十一月一日早上离开小镇,沿圣谷東南方向游览,夜宿庫斯科市。

4)二日中午由庫斯科飞往 Puerto Maldonado (一个多小时),然后乘船去亚马逊热带雨林深处。见示意图上的蓝线和紫色线。

5)六日从热带雨林返回 Puerto Maldonado,並於该天下午乘飞机扺利马。见示意图上粉色线。

6)七日中午由利马直飞返回洛杉矶。

秘鲁行的细节将会在下列各帖中展开,欢迎关注与跟读。

 

 

高清视频,如网速许可,请置播放器于高清
视频中的下半段,有出自雨林的交响乐,请靜心倾听。
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0NjcxNjg0NA==.html

 

 

 

本文所有图片和视频为作者摄制,版权所有,转载务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尾巴狐狸' 的评论 : 错误已经改正,你阅读得真仔细,望能经常来此批评指教。谢谢。
蓝尾巴狐狸 回复 悄悄话 墨绿色行李箱,授于蓝色行李箱,呵呵!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枸杞' 的评论 : 如有机会,应去秘鲁看看。希望你会喜欢下续各帖。顺便问一声,也是苏州人?我的苏州童年回忆系列已经完稿,将在秘鲁系列后刊发。
枸杞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老乡,谢谢你的分享。希望下次能步你后尘,也去一次,届时再向你请教。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定不负期望,编好下续各帖,与诸位分享秘鲁行的心得。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uleSioux' 的评论 : 祝旅途愉快,有什么能帮你的吗,请来悄悄话。
BruleSioux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就去秘鲁了,期待后续文章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用来计划我们将来的行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