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康

偶尔有话要说,有感要发!
正文

子教琐记(选一)

(2017-05-31 12:03:41) 下一个

 

刚发表了一篇《教子琐记》,立即遭到抗议:“就你这点儿水,还能教女儿?是女儿教你吧!”我赶紧表态:”是,是!教学相长,教学相长。”于是便有了这篇《子教琐记》。

契而不舍
九六年七月十日

小孩子学语言快、而且发音准确。算起来,我也有二十多年英语学龄了,可每每被四岁的女儿纠正发音,总不那么情愿。女儿教书仔细认真,契而不舍。一直教到你面有难色,心中有愧,一直教到她面有愠怒、声带哭腔:
“不是‘卫’,是‘V’!”
“卫!”
“不是‘卫’,是‘V’!”
“卫!”

“DADDY!”(哭腔)“I SAID ‘V’,NOT ‘卫’!”
“别价,别哭,千万别哭!今天到此打住,下回再教。咱玩别的吧!”
唉,岂不知粗瓷碗是雕不出细花来的!

呼拉圈也
九六年七月十日

小时候没的玩,只好去工地“拿”钢筋,自制铁环。大杂院里的二十几个孩子排成方阵,浩浩荡荡,铁环滚滚,令行人注目。那架式不亚于南京长江大桥的通车典礼,也不逊色于如今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而过的摩托车队。

一日街道办TAG SALE,女儿花了两毛五分钱买回一个大塑料圈。我一看顿时心花怒放,心想这玩意儿我会玩。“等着,爸爸给你做一个玩具。”说罢找来一个衣服架,三下五除二就做好了一个钩子。忙把塑料圈立起来,用钩子试着推了几下,可塑料圈太轻,滚不起来。

“爸爸,你在干什么?”女儿不耐烦地问。
“滚铁环。爸爸小时候就爱滚铁环!”
“这不叫滚铁环,这叫HULA HOOD!”

老外了您哪不是?HULA HOOD,呼拉圈也,干艺术体操用的。

手气真好
九六年七月十七日

妈 妈的医院今天在一个俱乐部为院工及家属开了一个吃喝玩乐会。主持人给每个参加者发了一张彩票,上面印有号码,女儿也得了一张。饭后抽奖,小孩子都去帮忙。 我也鼓励女儿去帮着抽奖。她从摇奖机的滚筒里拿出一张票根,交给主持人。主持人念了上面的号码,我低头一看,正是女儿那张彩票的号码。于是大叫了起来。众 人闻之哄堂大笑。女儿还在莫名其妙。主持人给了她一大瓶香槟酒,她高兴地抱着,一蹦一跳地跑了回来。

侠义心肠
九六年八月一日

新社会的孩子生在福中不知福,吃起饭来不但要让人喂,而且要追者喂。以前有个室友曾大言不惭地说:“我小时候我们家老太太绕着房子追着我喂饭。老太太这会儿身体棒极了,那都是我给练出来的。”
到了美国更麻烦了。前几年有个朋友生了一个儿子。喂起饭来要动用全家三口:爸爸在一旁唱歌助兴,妈妈在前面表演木偶戏,姥姥从身后伸勺喂饭。
女儿也毫不逊色。姥姥正面教育:“你不吃饭怎么长大啊?”
爸爸软硬兼施:“你好好吃饭爸爸带你去动物园。”“你要是不好好吃饭爸爸就不带你去动物园了”
妈妈连哄带骗:“宝宝你看,计算机上的这个小人人,你不吃饭,他就没力气跑。他不跑,就让坏蛋给抓住了。你快吃饭,给小人人点儿力气,好让他快跑啊!”
这招最灵。女儿是侠义心肠。见小人人有难,两肋插刀,飞快地吞下几口。只见小人人果然力量倍增,穿墙打洞,登高跳跃,不但逃脱了敌人的围剿,还沿云梯升到了另一个世界。
难怪我的LODE RUNNER(一种计算机游戏)玩得炉火纯青,蹬峰造极,那全是女儿给练出来的。

多种选择
九六年八月六日

初 为人父,要学的东西很多。女儿小时候一旦在外面玩上了瘾,怎么叫也不回来。任我连唬带吓,她自岿然不动。老美邻居尊尊教悔:“对小孩子不能硬掰,得骗。你 给她多种选择,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异途同归么!”我如梦初醒,恍然大悟,说:“宝宝,你是要爸爸抱着回家还是你自己走回家?”女儿果然乖乖地上当:“我要 抱着回家!”

谁说的来着?旧时文明靠的是打、砸、抢的武力,文明对不文明的掠夺大致如此。现代文明靠的是骗。谁的骗术高,谁的文明段位就高。老美是比我文明多了。

那 天去买车,就让老美“文明”了一番。要卖车的降价,他作不了主,把他的上司叫出来。显然上司的文明段位要高的多。他拿出另外一个计划,和手头上的这个计划 比较:“你是要这个计划那还是那个计划?”“那……,好象还是这个计划好些。”瞧,计划不同,目的一样,都是我上当,他赚钱。

但现代文明也有不及古老文明的时候。古老文明说:能骗呈一时,不能骗呈一世。现在再和女儿说:“宝宝,你是要爸爸抱着回家还是你自己走回家?”她保证厥着小嘴儿说:“我要在这儿荡秋千!”
九六年七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