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离别(14)

(2015-05-12 10:42:11) 下一个

两年过去了,其间我去过南方两次,一次是因为出差,还有一次是陪一个从国外回来的朋友去玩,就这样我见到了楠两次。

出差那次我在南方住了将近一个星期,那时候楠刚刚到了南方,很多的不适应,包括气候。那几天我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跟楠一起吃晚饭,楠好像跟我更亲了,她跟我讲述着新生活的种种细节,包括跟爸爸的重新磨合。在楠没有跟爸爸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年里,她其实一直很想念和惦记爸爸,虽然是爸爸先不要她和妈妈的,但相比于妈妈的改嫁,楠还是觉得爸爸的选择情有可原。但真的跟爸爸生活在一起了,却发现,爸爸也不完全是他心目中的那个爸爸。她很想跟爸爸亲近,却好像隔着点什么,这让楠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和心思,她甚至跟我说,还不如离得远好一些。

其实我也是这么认为的,远亲。那次我也去楠的家看过几次,生活条件不用说了,但看得出来,楠生活得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快乐,楠的老公我也见到过一次,人真的很好,热情,大方,个子也很高,人长得不难看,只是有点黑。也许南方太阳太厉害了吧。看到他对楠的呵护,我心里很高兴,我想,楠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了。

第二次去南方的时候,因为是陪朋友,所以没有像第一次那样每天都能见到楠,她的家里我也没有再去,只是在我要走的时候,楠来我住的酒店看了我,那时候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头一年生下的双胞胎,那一次我内心很歉疚,跟楠的关系那么好,却没能去看她,但我给她的孩子带了不少玩具。

那次见到楠,我有点惊讶,楠的变化超出了我的想象,人一下子变了很多,说不上是老了,而是原来的精气神似乎都消失了,好像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大妈似的,我知道生孩子会让人改变很多,但像楠这样孩子都要一岁了还没有恢复好的,其实很少见。因为朋友在,所以我没有多问,只是提醒她不要太辛苦了,她一直说,一下要照顾两个孩子,感觉体力上确实透支比较大,但心里很温暖,两个孩子给她带来了很多的快乐。这个我完全相信。

那一次见到楠后,我有过很多的猜测,但我没有问过楠。我和楠在平时通电话的时候也是很少聊到过去的话题的,过去的都过去了,我常常这样想。虽然有些经历难以忘记,但毕竟眼前的生活才是真实的。揣着这样的想法,我常常跟楠说,不要太辛苦,不要对老公要求过高,对日子也要满足为先。楠每次都答应的好好的,但时常还是抱怨不少,我甚至觉得她有点轻度的抑郁。

楠在南方其间,这里的房子一直空着,我好像多了一份工作那样经常去她家看看,家里收拾的很干净,有时候我会坐在她的沙发上看看书,也时常想起我们曾经在这个沙发上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也不知道楠是不是也会常常想起我。估计两个孩子就够她忙的了。

大约又过了一段时间,楠在一次跟我电话的时候说她想回来,单位也说需要她。我问那孩子怎么办,老公呢?两地分居所带来的困难我是相当有体会的,不希望楠再经历这些了,我告诫楠,一定不要过两地分居的日子。楠说他爸爸想在我们城市办一个分公司,也算是为了避免楠自己回来生活困难吧,再说楠的爸爸知道两地分居的潜在危险的。

我的心放下了,高兴地期待着楠回到我们这座城市,期待着我又可以经常看见楠,还有她那对可爱的孩子。

那段时间我去楠的房子勤了一些,我还准备了一些玩具给孩子们,还有一些被褥什么的,都是为了孩子们,我希望楠不要搬运那么多东西回来,反正她还是会经常去南方的,要看她爸爸,再说那里也还有一个家。

楠那段时间似乎快乐了不少,紧说是因为又能跟我在一起了,又能经常跟我吃饭了。我们都沉浸在要团聚的快乐之中,有时候我们通电话都说头天晚上互相在梦中相见了呢,那是真的。我时常在想,有些友谊,有些情感,真的是很神奇的,就像我跟楠一样,好像比亲姐妹的感情一点都不差。

就在我期待着今后的生活里不会再失去楠的时候,楠的家庭计划又发生了变化,楠跟老公要移民去加拿大了,楠卖掉了这边的房子,很快搬家去了加拿大。

在楠离开中国之前,来我这里看过我,那两天她住在我家里,我请假在家陪着她,我知道再见面也许要过很久很久了。我们每天聊到很晚很晚,楠跟着我几乎是寸步不离。那时候楠已经把失去了后老伴的妈妈也接到了南方,帮助她带孩子。楠说这也是为了将来她到了加拿大一定要有人帮助看孩子的原因,不然她不准备跟妈妈生活在一起的。

楠跟我生活的这两天也偶尔提到过辉,我希望楠的生活幸福,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就不要再去想那些年轻时候的浪漫往事了,我这样跟楠说过,楠说她其实现在想起辉来跟以前的感觉也完全不同了,多数时候只是觉得在记忆的深处有过这样一个人,她曾经倾心地爱过的,崇拜过的,又是唯一能读懂她心的人。

听着楠这样定位辉在她心中的位置,我的心里说不出的感觉。那时候我也想,不知道此时的辉在哪里呢,是不是真的就生活在德国了。我没有多跟楠再继续辉的话题,也是希望楠能放下得多一些,想得少一些。

楠一直犹豫,要不要告诉辉一下,她也要出国了,听楠这么说,我都不知道楠是不是为此而出国的,其实她还是适合生活在国内的。在楠跟我说她有出国的打算的时候,我就这样跟她说过,现在我知道,也许楠出国的想法也跟她还惦记着辉有关系?我也想应当不会,因为辉毕竟在德国,再说辉还会回来不是吗。

在一起的时间对于我和楠来说是宝贵的,我们尽情地快乐着,捡着我们认识后最快乐的话题说,捡着我们还记得的那些美好,使劲地回忆着。那两天是我跟楠在一起那些年最快乐的时光,楠在跟我分别的时候说:“你知道吗,跟你在一起的这两天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我拥抱着她说:“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因为我也是。”

就这样,楠离开了中国,也离开了我,去了加拿大。

记得听楠说过,辉去了德国后的第二年开始更新他的空间了,但楠始终没有露面,既没有评论也没有因此再联系辉,从辉的更新内容看,他还在德国,但没有任何个人生活的信息。楠说,这次的离别,这次辉的变化,让楠似乎离他远了,那种见到他的文字就激动的感觉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强烈了。

楠曾经更新过自己的空间,也没有见到辉过来看,但她始终怀疑有几个常来的访客是辉的马甲,因为留言的语气和文字都很像。也许楠刚刚生了孩子更新过的内容辉看到过吧,他也不想再打搅楠的生活了,希望楠安心过自己的日子?这些情感上的看似简单又很复杂的东西谁也说不清楚。很多东西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吧。什么都不信的人很多,但有些东西冥冥之中会告诉你,安排命运的那个东西是存在的,遇到了你就不信都不行。

楠去加拿大后好多年都没有回来,但跟我一直断断续续地联系着,她的生活一直很平静,妈妈也一直跟着她,孩子大了以后,妈妈去了老年公寓,一个人住了,她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平日除了去看妈妈就是在家里看书写博客。她的空间里始终不少跟读的人,尤其她到了加拿大后,更是多了很多的粉丝。

那时候我也忙活孩子和家,偶尔去她空间踩踩,然后发邮件告诉她,每次她都高兴地谢谢我,因为我始终没有在百度注册,所以她也看不见我的到访。前几年百度更新博客,很多人都找不到朋友们的空间了,楠也少有更新了,但还是不少人会时不时地去看她,给她留言,催她更新。

我还为此给她写过邮件,希望她没事儿的时候更新一些,她说她准备在别处重新注册了,因为百度的改变她很不喜欢。后来我也有了博客,我把我的链接给了楠。告诉她我会写一些我朋友们的故事,也会有她,她没有反对,也才有了今天的这个故事。

我的故事写到结尾了,楠给我写来了邮件,楠说,她没有我描写的那么好,很多内心活动我描写的比实际要美好很多,说谢谢我把这个故事写了出来,她读了这个故事感觉内心放松了很多,好多过去一直不能放下的现在也都释然了。

她还告诉我,辉曾经也写过一篇关于他们的故事,最后说到:“我和她在交往的几年中曾经有过几次‘失联’,想不到,那一次‘失联’,竟是让我永远地跟她‘失联了’。”我好奇地去百度空间想找到辉的空间,看看他的文章,可惜百度现在改革后空间也取消了,都归为微云里去了,文章都只能自己看到了,不公开了。所以我也没有再看到楠的更新,不知道她看过辉的那篇故事后的感想。

往事如昨,一次的离别能造成一生的遗憾。其实很多经历未必都是遗憾,因为这一段感情原本也许就是楠和辉人生中的一段情感经历,它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他们心里的一段美好的回忆。它也将是知道这个故事的人笔下的一段故事,心里的一段记忆。(完)



《一次离别(1)》  《一次离别(2)》  《一次离别(3)》 《一次离别(4)》 

 《一次离别(5)》 《一次别离(6)》  《一次离别(7)》一次离别(8)》

《一次离别(9)》 《一次离别(10)》  《一次离别(11)》 《一次离别(12)》

《一次离别(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