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回忆怀念林立特

(2020-09-22 11:09:34) 下一个

回忆怀念林立特
 
最近我被妻告知,//5-24-2020
八三高寿遇庚子,
丧事从简因疫时。
 
我家扎妈与扎姑,
立新从头到尾读。// 一个幼儿园到高中,另一小学到高中
高中物理王娟补,
感恩涕零师回顾。
 
我读立新七年止,// 现在的北京实验学校(海淀)
小初中后便插翅。
其实未遇王老师,
知其大名久时日。
 
王娟物理教鞭执,
每届都有好弟子。
北大物理系送至,//79周旭,80林立特,81洪雷 86 陈东
令我仰望于当时。
 
中纺大院我家属,
第二门栋楼层五。// 北宿舍楼区
林立特隔门栋住,//第四宿舍
但我与他并不熟。
 
林家虽在中纺住,
貌似并非其家属。
所以不识其父母,
连我爹妈也不熟。
 
大院子弟本该熟,
天天聚于楼下树。
小孩跟屁傻乎乎,
大则率领争显酷。
 
林家兄弟另类出,
对人友善手拎书。
各架眼镜厚度数,
陈景润似学专注。
 
林家哥俩立新读,
其兄名字忆不复。
记得毕业于七五,//1975
没下乡留校教书。//貌似代课,后来上大学
 
七十年代乱乎乎,
林彪先被毛颠覆。
当时屁孩瞎叨咕,
立字辈似自同族。// 立果、立衡、立特
 
屁孩也爱瞎白胡,
林立特名变魔术。
立特灵/特立林出,
都似药名化学物。
 
文革七六年结束,
当时抗震棚正住。
从此风气改读书,
高考很快就恢复。
 
毛祖之后来华主,
取而代之是邓胡。
老九久受文革苦,
科教兴国热欢呼,
 
科学春天吹邪乎,
数理化成通天路。
引娃攀登自山谷,
家家父母都有术。
 
励志人走科学路,
光明日报先刊出。
傍晚乘凉纳酷暑,
家长捧报给娃读。
 
其中徐迟名最著,
报告文学讲素数。
哥氏猜想进一步,// 哥德巴赫猜想
陈景润证脱颖出。
 
娃坐板凳挨脑补,
杂七杂八也听读。
谁谁谁家天才出,
神童提前高校入。
 
王鲁燕事被捧读,
获奖直接北大录。
与张益唐走同路,
此乃后话多讲述。
 
偶像引我等羡慕,
越遥远越高大出。
难以从之事无补,
将其吹得神乎乎。
 
一九七九惊雷出,
天才终于拉近乎。
大院大小皆惊呼,
林立特竟赢奥数。// 北京数学竞赛第一名
 
中纺人人看刮目,
立新学霸培育出。
北大物理八零入,
众望所归去格物。
 
我家北楼区搬出,
南楼区里换独户。
此后榜样难亲睹,
奶站排队偶过目。
 
国从文革愚昧出,
实事求是返正途。
改革开放西风入,
德赛先生来唐突。
 
数理生化打基础,
高精尖也冲学术。
海外学者来煽呼,
学生趋之无旁鹜。
 
最好学生数理读,
献身科学相竞逐。
走向世界留学路,
盛名之下实难付。
 
八二我也燕园入,
41&39楼本科住。
周旭洪雷打招呼,
林立特仍后影捕。
 
那时北大今回顾,
人人都在瞎忙乎。
“由你玩四年”自主,// University
两极折腾与读书。
 
折腾德先生请入,
畅言竞选加反腐。
激化矛盾与顽固,
八九终致血如注。
 
读书赛先生追逐,
不二法门国门出。
美加各交申请书,
成行全额给资助。
 
首鼠两端大多数,
德赛先生试兼顾。
抽空凑钱考托福,
三角地等惊雷出。
 
CUSPEA桥独木,
学物理者竞争逐。
CUSBEA也拥堵,
冲锋陷阵学生物。
 
旁人以为名校入,
即以成才吹幸福。
不乏老师和父母,
一厢情愿犯错误。
 
实际艰辛刚上路,
而且以后无坦途。
尤其心高去格物,
钻进窄门唯苦读。
 
人有才气自然冒,
就像脚气出在脚。
若被吹捧轻飘飘,
幻觉就会诱误导。
 
我于八九国门出,//1989
经麻省到牛城住。// 1990,Buffalo, NY
物理系校友曾遇,
说林立特在Columbus。 //1986-1990, Ohio
 
后知林立特搬迁,// 1990
Kalamazoo电脑念。//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同学来访与唔言,
钻研算法谈锋健。
 
不料1992元旦,
《华夏文摘》见题献。// http://www.cnd.org/HXWZ/CM92/cm-edt2.hz8.html
林立特离人世间,
心灰意冷行自愿。
 
那时人皆惶恐然,
出国感觉后路断。
前途茫茫心不安,
深浅抑郁人难免。
 
时光流逝近卅年,
记忆模糊难再捡。
书生印象留不变,
林立特确值怀念。
 
回忆往昔事绵绵,
林立特哥似曾见。
已不真切时空间,
水牛城或别处远。
 
 
 
 
【江源】并非特例   
 
【王朝晖】回忆林立特的一点往事_北大物理80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dae91ff20101eiwy.html
 
【李薇-江凡-胡晖-何端峰-谭正泉】关于江源文章的感想           
 
【张宇恒】最后一次见立特_北大物理80_新浪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