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边翻《梵高画全集》边感慨忆旧

(2014-04-01 11:13:00) 下一个



边翻《梵高画全集》边感慨忆旧

穷汉若兜乍有钱,
瞎花买啥难预见。
以我为例话当年,
管中窥豹知一斑。

中国读研八几年,
每月资助67元。
三分之二伙食占,
余数买书电影观。

一九八九狼狈窜,
七月赴美读博研。
纽约机场滞一晚,
皆因没钱住旅馆。

出国身带三百元,
掖在内衣兜里边。
银行只兑35元,
其余黑市高价换。

次日坐灰狗北窜,
大包小包低层偏。
那时安检不甚严,
菜刀带来也案板。

七月已是初秋天,
新英格兰颜色变。
满眼红枫两侧艳,
疑似自己到香山。

Amherst咱终点,
车停UMass大校园。
狼狈逃窜流浪汉,
惊弓之鸟左右观。

举目无亲立囧然,
见黄面孔张口唤。
来者见我北京男,
称我同乡泪汪眼。

那时京城正戒严,
大街坦克巷兵遣。
经历春夏一场乱,
秋风瑟瑟暑热天。

初来乍到窘迫显,
惊魂卜定异乡安。
两天歇息大气喘,
扣门intl. student office前。

校办官员慈目善,
见面嘘寒也问暖。
半年奖学金四千,
提前预付支票签。

此后咱就特有钱,
换算人民币万元。
加RA每月工资颁,//research assistant
落魄穷生变大款。

银行有底月增添,
读博也能小富安。
左邻右舍家眷办,
借款找我单身汉。

曾去银行把帐转,
犹记Cashier有趣言。
她说本镇此家店,
唯靠东亚生存钱。

居民买房都借钱,
学生划卡花美元。
日韩港台大账转,
月月减少渐用完。

唯China 人不一般,
起户几百或一千。
月月都往账里添,
积少成多看斐然。

Cashier确有不虚言,
反映实情同学间。
大访/留学师生遍,
处心积虑忙攒钱。

勤工俭学大家练,
餐馆打工或旅馆。
车衣厂里送家眷,
夜里打更看守店。

国内月资仅十元,
这里时薪就四元。
一比差异自然显,
所以更加玩命干。

能挣还要会省钱,
谋生经验帮带传。
老留学生颇老练,
月饮食费仅廿元。

每周食物很简单,
香蕉面包加鸡蛋。
手持coupon减减减,
鸡肉肚里填填填。

也记一次出门玩,
周后系里去取钱。// RA salary,bi-week check
秘书见我老远喊:
“Tao,so relieved to see you again!

上周你往哪里偏?
竟然没按时取钱。
杯水车薪住行餐,
难想象你怎周转?…”

我告秘书咱存钱,
账目正向月升添。
还往国内寄千元,
秘书大眼瞪小眼。

匪夷所思旁人见,
也觉奇迹回头观。
悟出人若低起点,
幸福也不难寻见。

精打细算活低碳,
稳扎稳打步步前。
也不贪婪眼高攀,
移民艰辛全看淡。

人说菜根嚼香甜,
也言布衣身上暖。
读书滋味长无边,
何况六四后偏安。

读此人或觉可怜,
以为寒酸咱当年。
其实我不以为然,
精神世界有家园。

音乐CD一堆攒,
BMG/Columbia Club 钻。
马勒交响一套全,
收集费时整一年。

PBS大戏看,
瓦格纳剧整四晚。// Der Ring des Nibelungen,《尼伯龙根指环》
放假纽约Boston转,
到处去看博物馆。

梵高绘画多幅见,
星耀丝柏幽蓝天。
后随人到Sam店,
梵高全集买一版。

此书随家各处搬,
牛城一呆就七年。
西雅图去效微软,
圣迭戈后硅谷安。

书放客厅在眼前,
有眼无珠久不看。
近日梵高微博转,
赶紧抱它起来翻。

别说往事逝如烟,
旧物面前沉甸甸。
似锚它定你心安,
若箭能令时光返。

而今清静宅居男,
偶忆当年困苦寒。
扎妈常喊生活难,
我就请她比比看。

当年人贫因国难,
两眼放光见美元。
如今太平洋漂钱,
网网捞鱼忒贪婪。

我愿晒网晒几年,
悠悠闲闲躺沙滩。
守望小孩surfing玩,
哪怕粥拌咸鱼干。

人生如梦亦如幻,
其实跟钱无甚关。
梵高热作值亿元,
反衬画家当年寒。

浮世荒诞反复验,
如果仅从物质看。
无价之宝糟蹋遍,
脱颖出者忽万贯。

若从感情灵性观,
玉汝于成于艰难。
沙入河蚌痛泪腺,
久而久之珍珠璨。

人生也若乘坐船,
颠簸起伏风浪间。
家累压舱沉甸甸,
身外物多须减减。

上山艰难兴奋然,
高屋建瓴风景观。
下山未免沮丧显,
日薄西渊人苍颜。

同路上下等量观,
下山旅程也遥远。
我愿沿途细细看,
此时此地忆当年。

梵高绘画色彩鲜,
弥久弥新入人眼。
咱的油诗油腻沾,
看着就烦刚写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