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自传打油(三)-- 忆故乡亲人

(2014-02-11 20:40:23) 下一个

自传打油(三)-- 忆故乡亲人


离乡背井四十年,
期间仅回两次看。
七三零七相隔远,// 1973 和 2007
梦萦故园魂更牵。

犹忆幼时好河山,
一穷二白劫磨难。
许多离乡去闯关,
不少背井来要饭。

故居开门见山川,
也遇乞丐讨饭钱。
奶奶掏票更管饭,
阿弥陀佛诵平安。

曾教幼我会悯怜,
遇离乱者同情显。
也启我心学超然,
居家流浪等量观。

其时国昏云蔽天,
毁佛砸庙教堂关。
我窥暗夜灵光现,
全赖祖母烛点燃。

性格命运共轭环,
磁场引力滚其前。
我生下坡蒙奇幻,
颠沛流离车过山。// 过山车

其后背井离乡关,
云贵直隶到处迁。
东西南北美利坚,
真如乞丐游世遍。

过山车猛摇晃颠,
晕头转向历惊险。
车有轨道命定安,
人系绳索得保全。

车发故乡轨设先,
亲情绑定得平安。// binding
临崖我每来路看,
心安因见雁荡山。

少小离家乐清湾,
浪迹天涯停彼岸。
海鸥越洋思回返,

总之人生奔不倦,
捷足换道空陆船。
动力动机给不断,
因幼发条拧满弦。

说到万事当超然,
想起故乡红白宴。
婚嫁丧祭生辰诞,
别样热闹爆竹喧。

奶奶常带赴酒宴,
喜接亲戚邀请函。
甲户嫁女乙婚男,
请客宴席桌桌满。

日用饮食尚节俭,
流水宴席铺展显。
我每肚皮撑破天,
鸡鸭鱼肉使劲填。

宴后每日吃泡饭,
咸鱼一条嘬三天。
酱油猪油也饭拌,
直坚持到下次宴。

故乡最多是水产,
均自富饶乐清湾。
四季海鲜花样翻,
忆之口水得流干。

海货涂货数不完,
黄鱼青蛤缢蛏鲜,
弹涂鱼跳蝤蜢钳,
紫菜虾皮鲞鱼干。

姥姥家也住不远,
过几小巷到门前。
三舅二姨经常见,
表弟表妹一起玩。

姥姥半世寡艰难,
拉扯六孩忠孝全。
此处“忠”指良知言,
无关政治纯扯淡。

窄屋陋室且容偏,
阖家团圆心即安。
舅姨先后远近搬。
三舅侍姥守家园。

大舅杭州西湖边,
二舅温岭邻居县。
大姨蒲岐住校园,
二姨远途山西迁。

奶奶姥姥皆足缠,
泥泞土路行走颤。
均都丧夫国变颜,
坎坷人生尽辛酸。

人似种子年年衍,
爱如火炬代代传。
国遭离乱直节男,
含辛茹苦女子担。

年少我好小说看,
《悲惨世界》几遍翻。
逃避现实贱民潜,
书里悲壮每赞叹。

幡然悔悟某一天,
书本现实看倒转。
更新标准擦亮眼,
奶奶姥姥俱不凡。

奥德赛挂回家帆,
沿途处处遇奇幻。
扎爸离乡依然远,
故园故事说逐渐。

祖母传奇另诗篇,
此处几句赞不完。
总之刚毅加乐观,
仰视她们如看山。

盖因扎爷出生晚,
大姑大他十八年,
大伯长其约十三,
二姑也领八载先。

因此同辈我小显,
表兄表姐带我玩。
所以辈大我粗算,
外甥群中当舅难。

大姑家住也跟前,
隐约过桥穿街现。
互通有无门常串,
难揭锅时分米面。

大姑当年校长兼,
姑父英语教深浅。
时代变迁人遭贬,
此节我须写专篇。

大姑为家操劳显,
拉扯儿女何其艰。
姑父晨起牛粪捡,
文革结束重开班。

三哥三姐大我圈,
大兄扎爷实同年。
他俩的确也同班,
浙工毕业化工练。

我家迁京自七三,// 1973
兄移兰州文革前。
每次出差办事完,
我帮采购逛商店。

大兄二女家美迁,//赞筠
也搬硅谷前些年。
两家常聚常会餐,
兰州拉面很解馋。

大姐长子是阿旦,
小我几月一起玩。
同戳树叶同滚圈,
也曾医院其母探。

后来阿旦把军参,
又入军校军医练。
曾经西藏高原寒,
现回杭州颐天年。

其女大学在武汉,
昨夏出国探考研。
赞筠带她农校转,// 斯坦福大学
然后同吃大四川。

二兄力大务农善,
二姐三姐也淑贤。
相继结婚那些年,
我随奶奶吃席宴。

三兄手巧木工专,
走南闯北活计揽。
女儿也曾新疆遣,
白手起家经锻炼。

老家客气自古传,
待人接物礼节显。
进门点心茶水端,
杨梅荔枝也龙眼。

二姑家住虹桥远,
经常进城奶奶看。
姑姑姑父教师干,
我妈识其在校园。

表姊四位我常见,
长我十岁一岁间。
待我都如亲弟般,
给糖给果俱都甜。

大伯家住在台湾,
抗战胜利他即搬。
两岸隔绝三十年,
八十年代重见面。

那年香港伯邀见,
姑姑我爸同赴前。
兄弟姊妹又团圆,
时光已转卅年圈。

大伯长子硅谷潜,
我们经常见面谈。
他家儿子都出栏,
加州大学医药念。

乐清亲戚难数全,
挂一漏万记忆偏。
如若全都回想遍,
非得几本家谱看。


注:老家亲戚成立了微信群,我找出自己几个月前开始写的自传部分给亲戚们展示。得到的反映说,对故乡当年人情景物的回忆基本正确。看来,我可以继续写下去了

自传打油(一)--我的诞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7438520101hqu4.html

自传打油(二)--忆乐清故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7438520101i09h.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