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七)

(2014-01-08 15:52:04) 下一个


 

他未饿死原因显,
妻子功劳占完全。
自划右派夹沟搬,
每三两月妻来探,
看他并且捎饼干,
奶粉葡萄糖蜜饯,
营养食品救命饭。

但到明水仅月间,

他身衰弱难逆转,
枯瘦如柴无肉见,
眼睛凹陷黑洞显,
活见骷髅吓人眼。

走不动路他腿软。

每天食堂去打饭,
摇摇晃晃走路边,
一阵风能吹他翻。
窑洞喝水挪动难,
跪着挪着一点点。
被窝里他躺整天,
默默无语捱时间,
好久都不睁开眼。

11月中旬一天晚,

我正蹲靠窑门边,
野挖辣根来煮餐,
辣根多年生土掩,
粗能长到筷子般,
生吃觉辣煮熟甜。

董建义也门旁现,

忽然挪到我身边。
以为他想解解馋,
我便用筷辣根搛。
但他推却转开言:
老李,一事求你办。
我问啥事我可干?
他说兰州回渺然,
我看唯你能活返。

我说你何出此言?

咱也脸肿你没见?
肿得无法睁开眼,
腿也肿得鞋难穿。
十一月寒不乐观,
几乎人人衰不堪。
魏长海例外康健,
偷吃死人缺德干,
残忍故事见另篇。

每天晚上入睡前,

谁知早晨能醒转。
因为每过三两天,
身旁就有死同伴,
都是一卧永安眠,
没有呻吟无呼唤,
痛苦挣扎全不见,
静静死在梦里边。


你问为啥不想逃?

难道犯人没长脚?
确实不断有人跑。
崔毅钟毓良先撩,
魏长海吃人后逃。
民勤供销主任跑,
他的名字我忘叫。

但是逃走总归少,

绝大多数人不跑。
不跑原因我提到,
因对组织幻想抱,
认为自己被误搞,
当右派属整错了,
纠正平反快就要。
总觉组织考验悄,
对党忠诚看劳教。
逃跑不就不忠孝?
背叛革命罪加高?
失足更怕遭恨报,
所以人人当鸵鸟,
束以待毙全不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