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三)

(2014-01-05 19:51:52) 下一个

黄茅草籽吃麻烦,
放饭盒煮一撮点,
煮着煮着粥状变,
像淀粉汤清白显,
不同在于用筷蘸,
拉出丝来一线线。
此时别吃要搅拌,
边搅边吹成面团。
晾凉“粉汤”像团面,
拉成条状很柔软。
像拉橡胶有手感,
然后咬着吃慢慢。
可惜此物嚼不烂,
只能咬成块下咽。
没有营养非毒丸,
吃它空胃暂充填,
以此克服饥饿感,
像吃观音土一般。
这种东西挺时间,
吃上一次管三天,
不能消化很显然。
既不消化排泄难,
需吃野菜顶其前。

万万不能喝粥状,
肚里它物都粘上,
树叶干菜杂草粮,
结成硬块梗阻肠。

夹皮沟饥明水荒,
我算几十人命丧,
因喝“粉汤”断肠。
或无经验喝即亡;
或另些人别法想,
嫌嚼恶心故喝汤,
侥幸少喝命无妨;
总之粘性欠估量,
贪嘴可怕“粉汤”尝。

文大业话我吓伤,
问其岂知万勿尝?
他说只因饿得慌,
喝了几口未放凉。

生气我问几口量?

他答半碗充其量。

我呼奈何可救伤?

毕竟医学教授当,
他说蓖麻油药方。

我知此油腹泻帮,
它助疏通清理肠,
食物排泄成稀汤。

立即场部跑一趟,
卫生所去找帮忙。
医生听索泻药方,
骂我出来如此讲:
人拉肚子拉断肠,
你要泻药我无方,
哪找泻药帮你忙?!

医生所言也妥当,
农场闹病多吃脏,
再拉痢疾肠胃伤。
多人拉得难起床,
几日之内把命丧。

我回窑洞很沮丧,
对老文说硬心肠:
是否想活你思量,
想活我就掏你肠!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