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爸的博客

游吟硅谷打油翁, 倒油入瓶穿钱孔。 潜修默行油瓶拎, 瓶里波澜世俗映。
正文

诗说杨显惠先生的《上海女人》(二)

(2014-01-04 19:59:20) 下一个



盖房无木没材料,
自己动手挖洞窑。
窑洞有大也有小。
沟浅地方南端靠,
崖坎矮挖一米高,
四肢着地人钻窑,
里面仰脸曲坐着。
一两人住此洞小。

山沟中端挖大窑,
可住全组正劳教;
我组廿五人最早,
三人夹边沟死掉,
三个因瘦难走道,
夹边沟留活路找,
剩下十九全住窑;
他组二人没处落,
也随我组挤此窑。

细数我组罪同胞,
印象深刻永存脑。
文大业和魏长海,
晁崇文与钟毓良,
崔毅还有章教授,
教授名字已忘掉,
西北师院历史教。
崔毅我也记错了,
此时不在明水窑,
夹边沟也找不着,
两个月前已逃跑。
四十年代北大到,
英文讲得特别好,
学生入党地下搞,
参加革命闹学潮。
解放后往省委调,
宣传部里干部落。

文大业自省卫校,
副校长职曾居高,
医学院教授最早,
亡于明水那大窑,
吃脏东西后死掉。
董建义命也不保,
他俩死掉前后脚。

文大业死我记清。
某天十一月上旬,
铺上挪窝他凑近,
说己老命即将陨,
难活一周粉汤饮。
我吓一跳问确真,
他说是真惊我心。

我吓一跳听文讲。
黄茅草籽所煮汤。
黄茅草见你应当,
草滩到处都生长,
不知其名可原谅。
长像骆驼草一样,
蓬蓬茎杆更粗长。
茎黄叶片也带黄,
很好辨认遇路上。
农民称之茅草黄,// 黄茅草
它作柴烧有用场,
所以也叫茅柴黄。// 黄茅柴
也挖来埋田埂上,
挡风挡沙做风墙。

黄茅草籽本能吃,
我们原来并不知。
酒泉高台两县市,
那里右派曾说之,
他们也从老人知:
当地农民收成稀,
饥荒也用它充饥。

于是右派就学习,
都到草滩床单提,
铺开床单压草低,
敲打黄茅草籽细;
打下籽后手搓皮,
把皮搓掉床单提,
摇晃让风刮走皮。
不能吹因籽轻细,
就像罂粟籽微粒,
吹就连籽都吹去。

籽收回去用锅炒。
炒熟小心别炒焦,
其实爆一下只要。
籽小当然难听爆,
所以要用眼睛瞧,
籽在锅里跳就爆。
炒熟后装小布包,
缝在衣里得藏好。
千万藏好别被瞧。
干部检查专门找,
因吃黄籽会死掉,
干部屡禁也不消,
检查出来就收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