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找个你爱的做老婆,找个爱你的做老公

(2015-05-29 10:54:28) 下一个

晚饭桌上,我忽然想到一个话题。

我对儿子说,“将来要找一个你爱的女孩子做老婆。”然后转过脸对女儿说,“将来要找一个爱你的男孩子做老公。”

儿子快十七岁了,女儿才十二岁。两个人同时不屑地“哟。。。”了起来。

其实孩子们的未来我们谁也不能预测和掌控,只是想把我的感悟告诉他们,希望能够做为他们人生选择的参考。

我真心希望他们将来能找到彼此深爱的对方,但我没告诉他们的是,在这个世界上,这样的机缘和感情不是没有,只是少之又少,可遇而不可求。

如果不能两全,那么,我觉得,男孩子应该娶一个自己深爱的女孩子,而女孩子应该嫁一个真爱自己的男孩子。

因为男女对幸福的感知不同。

男人易变,这不是歧视,也不是抱怨,这是自然法则,是事实。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更好的应对。

男人被女人吸引,最初往往是因为外貌或气质,交往之后,更多的喜爱应该源于女人身上的特质。这种喜爱, 虽说不是一成不变,但多少可以帮助男人适应婚姻生活的琐碎,忽略岁月风霜的侵蚀,守住似水流年的寂寞,抵御大千世界的诱惑。

而且,男人一旦不爱了,往往不会苟且婚姻。我身边有好几对这样的夫妻,年轻时,女人紧追男人,有的甚至以死相逼,当时男人虽不大情愿,但还是结了婚。现在四十多岁了,有了好几个孩子,最终还是离了婚。如果有机会,男人总会追求自己的自由和真爱。

应该说,男人在这个社会还是拥有更多的资源和优势。几天前,和朋友聊起,四十多岁的男人离了婚,再结婚的都是比自己小七八岁的更年轻女人。而我们如果离了婚,恐怕只能找到比自己大七八岁的男人。(呵呵,去伺候比我们大那么多的男人,我们还得考虑考虑。)

而在我们身边陪伴多年的老公,因为当初真心的喜爱和几十年相濡以沫的感情,并不在意我们的年龄。对于相爱的夫妻,一起慢慢变老,倒有一种诗意的浪漫。

(希望老公不要看到,不然他的感觉会好上天!!)

有人会说我受“男权社会”的毒害太深。为什么女孩子就不能选择自己深爱的男孩子?不是不能,只是太累。

当然敢爱的女人有的是,像王菲, 像徐静蕾。但那些是女神,不能比。凭着她们的才华,地位和财富,她们爱的男人,恐怕没有不爱她们的。

我想说的,是普通人。

女人对感情的要求比男人高,而且细腻。婚姻生活是现实而琐碎的,远不像恋爱单纯和浪漫。一个真心疼爱你的男人,愿意为你付出和改变,更容易让生活变得轻松愉悦,也更容易让女人产生幸福感。

女人更现实。女人不是不会被出色的男人所吸引,但她们往往知道什么是对她们最重要的。婚姻和孩子通常在女人的一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女人的感情也更容易培养。女孩子最初的那点儿矜持和高傲,总会被生活抹平。(好像有点悲哀呵。)女人是感情动物,最心软。男人真心的呵护和疼爱,往往最终能换来女人的真情回报,使婚姻走向温馨和睦。

所以说,女孩子恋爱时,尽可以找你所爱,爱个天翻地覆, 你死我活。但找老公时,尽量要找个爱你的。当然也不要找个你彻底不爱的,至少还要喜欢,并不反感。

一个比我小几岁,却比我有头脑的朋友曾跟我说,她当时选择老公时条件就很明确:

1. 他有本事养家。
2. 他人品好。
3. 他对我好。

其实想一想,真是就这么简单。


相关链接:
其实,你也可以感受幸福
结婚时,老公送给我3/4个戒指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一个从未开始的爱情故事 (一)
那些年,那些事(上)
女人四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欢迎闲闲来访!的确人各不同,爱情婚姻也各有选择,各有精彩,都值得尊重。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看人吧。我就不行,太爱憎分明,如果没有找到喜欢的人,为何一定要结婚啊?我会告诉女孩子,婚前多交朋友,才知道谁更适合自己。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老翁所言极是,自然规律,不难理解。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問好紅豆,俗語锐;
英雄難過美人關,
美人難過金錢關。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深有同感!问好飘雪,祝周末愉快!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欢迎东东来访!可别笑话我了,只是随笔写下点感悟,很高兴你喜欢。访问你的博客才是真正美的享受。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其实接地气的男人更踏实,日子更长久。问好红豆,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豆豆!
豆豆文笔出众,论题也深刻,俺来学习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姐来访!问好晓青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留言!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右不吐不快'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机会,男人总会追求自己的自由和真爱”有道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有道理。在不可能50-50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保持长期感情平衡稳定的奥妙。这也牵涉到另一个话题:男追女,还是女追男?我认为男追女的成功机率更高。
左右不吐不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关点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MTL' 的评论 : 谢谢点评。你的观点确实新潮,相比之下,我的观念确实“老掉牙”了。

虽说还不习惯把我们认为很美好浪漫的感情拿出来象商品一样的称斤约两,但其实也不无道理。只是在最后权衡性价比时一样还要有取舍,可能还会纠结。:)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同感。如果能遇到彼此至爱的对方,最好。如果没有,女孩子找一个爱自己的而自己也喜欢的,比找一个自己爱的而对方只是喜欢自己的,要更容易感受幸福。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ire'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想你说的这种女人可能并不多。她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一定有她们的理由。而她们在婚姻中的幸与不幸,也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评论员123'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可以看出你是个独立爽直的人。祝你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湄'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你说的很对。恋爱和婚姻里,彼此深爱永远是最高境界。

促成婚姻的机缘和因素很多,我不可能涵盖全部。我想强调的是,这两个条件,我认为是走向婚姻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没有这两条,最好不要考虑婚姻;但有了这两条,并不能保证促成婚姻。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老掉牙的观念,现在是市场经济,在婚姻这个市场也适合买卖公平的原则.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首先要想得问题不是你要什么,而是你有什么,

其次才是有限的购买力内,选一个性价比高的.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我觉得一定要找那个爱你的,而你是喜欢他的,那样最好。女生是感性的,心软的,随着他的爱护体贴,会慢慢融入角色的,然后就会陷入爱情。
soire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找个爱自己,但是自己却不爱的男人.看着讨厌,离又离不了.这辈子也够憋屈的.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精神上经济上不能独立的,只能找个有能力又愿意养活自己的(所谓爱你的),一切都能独立的才有权利去找自己喜欢的,人就活一次,何必活得委委屈屈?毫无悬念毫无风险的生活同时也是毫无乐趣。只要自己有能力,选错了又如何?踹了重新选就是了,现在这个社会很宽容开放了。
蓝湄 回复 悄悄话 “找个你爱的做老婆”?如果人家不爱你呢?人家会成你老婆?
“找个爱你的做老公”?如果你不爱他呢?你会让他成为你的老公么?
无论婚姻还是恋爱,相爱是前提。你想找谁,人家就乖乖成为你的老婆或老公,你以为你是谁?如果你是豪门,并遇到拜金男,拜金女,你也许可以;如果换成我,就算你是玉皇大帝或王母娘娘,我不爱你,照样不可以。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说得很实在,但就是这个理儿,而且在任何时代都适用!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窗外细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确实认识一些单身女孩子,过得一样快乐潇洒。生活总是有不同的选择,而在西方,人们有更大的自由。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和点评!说的有道理。其实我写此文,也是想抛砖引玉,希望看到对婚姻和生活不同的思考和感悟。
说我会毁了女儿的幸福,有点儿大了。但不管怎样,我不会支持女儿去爱一个不爱或不太爱她的男孩子,无论这个男孩子有多出色。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共鸣!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和分享!每个人对感情的感知是不一样的。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就是幸福的,值得尊重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爽!喜欢!赞一个!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可能是自己思想老了?只可惜,从琼瑶时代到现在,男女人性上的差异并没有改变多少。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呵呵,老虎说的我倒没想到。男人看的角度就是不一样。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欢迎小绿草的来访!同感。有些无奈。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chima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分享。很高兴你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生活。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喜欢你的爽直!追求真爱永远是每个人的权利,值得尊重。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xian' 的评论 : 谢谢点评!祝周末愉快!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共鸣!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说的。
问题的关键是,女孩子不知道什么是爱,容易爱上浪子花心人渣,认为那是爱。然而真实的爱,应该是朴实接地气的。
找个人品过硬又爱女友的男人,是女人一辈子的福气,日子越过越舒坦。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这个想法很传统。在美国不一样,俩情相悦的爱情婚姻才幸福,如果找不到这样的感情,女人单过也很好。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No sense . it is 21th century, America, 自立,自强的女性会找自几喜爱的男人, 否则,intimate is going to be a misery . 不要太高抬了man , especially asian man , chinese man , this is not asian tpye man-dominate society. this is a society protect women and children.
i can not agree with LZ educate your daughter like this , you are going to ruin her life.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主要还是因为女人社会地位低,要安全感。那些女神没有这个需求,自然会去找自己爱的男人。
我就属于那种对自己没感觉的男人怎么也不会动心的女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根本不会爱上不爱我的男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琼瑶时期的"老黄历"了,怎么现在还适用?90后和00后的想法可不一定哦!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的感情也更容易培养”...所以先抢到手再说,最后反正都是从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符合自然法则,没办法。。同意的日子过得安逸些。。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就這樣 已33年了 還不賴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女人为什么要将就?性别歧视的老思想。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机会,男人总会追求自己的自由和真爱”
”女人的感情也更容易培养。”

完全同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