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 第二部 G弦上的咏叹调 (6-7)

(2013-10-22 15:48:11) 下一个
6)
 
几年来因为书平没有房子,两人从来没有在 B城请过人。在有了个大房子自己又正好休假,小弋就让书平把他所有的同事和学生都来,一个大宴会。
            这样也就答了。反正自己不久就要离开,和大家聚聚也是应该的。小弋次宴客准了一整天,弄了一桌子十几中国菜。
 晚宴开始小弋站在口迎接了很多学生。所有的学生都上前来和她地打招呼,还抢着告说书平是他最喜的老。小弋听说过他教的是学生分最高的,了就更增添了对他的信心。她笑着对书平耳道:“怪你么有信心能得到N大 的教,有些学生你撑腰,当然会有希望。”
 平的同事也来了3个,都是一个系的教授,还带着夫人。平看到他亲热地迎上去,小弋也拉着他的夫人聊着。
  接下来实验室里的人也来了,一共8个。小弋以前见过几面,就地招呼着。突然她看一个女人胸前戴的首,一下子就住了。
  那是一个印第安人用的捉梦圈(dream catcher)。一个皮制的圈,中好像是一个网,圈上插着几根羽毛。和十年前平送自己的一模一。再往上看,那个女人个子高高的身材很好,脸长然一般,却梳了两条长长的大子,非常引人注目。小弋想起来了,那个女生叫 Wendy,是平的博士生。
自从看到那个捉梦圈,小弋的心就扑扑跳起来。当年自己就是被个捉梦圈感而接受了平,离开了斌。那么,送给这个女生捉梦圈的会是呢?会是?她突然得有些心惊肉跳。于是她住了自己的思,不声色地笑着
“好漂亮的捉梦圈啊!是你母你的?”
Wendy小弋两眼直直地望着那个捉梦圈,就笑着回答:“去年一个朋友送我的,希望我早日美梦成真。”
“那你的美梦是什么呀?”小弋随口了一下。
亲爱的,你快点来,Susan在找你。”这时书平急急地从旁赶来,着小弋吻了她一下,把她拉到一旁的教授夫人Susan身去。小弋在身的候用她的第三只眼睛看到,那个Wendy 死死地了她和平一眼。
那晚小弋和平的新家被两人布置得几乎是金壁煌。刚买合音响被放在了房子的不同角落,不停地播放着美国村音。一大群学生手里端着子,在厨房里穿梭似地进进出出。那两扇核桃木制的大上刻有花卉,于是小弋就干脆在楣上面放上了一串枝状的霓虹灯。五六色的小灯成一大卷枝,一朵朵光亮的花,垂到人上来。那些高个子的学生便要弯着腰出厨房。
平端着酒杯坐在客的沙上和几个教授聊着。小弋走几个正在吃西的学生身,拍了拍他的肩膀。眼睛却在各着那两条大子。才不停地酬着几个教授夫人,陪着她喝了几杯酒,就得两太阳穴开始跳起来,眼前飘动的全是那个捉梦圈和那两条黑亮亮的大子。
她的上一直保持着甜甜的笑,拿着酒杯在人堆里去和人打着招呼。当她走到那串霓虹灯下,听到里面出一阵阵笑声。向里一望,于看到了她的目。她的心一下子就缩紧了。
厨房里,实验室的几个学生Wendy在交接耳不停地,不停地笑。而她只是冷冷地,坐在橱柜前面的旋椅上,一声不响,一杯又一杯地喝着酒。
小弋着身子从人群走去,在她耳边轻:“干嘛一个人呆啊?”        
           
            Wendy 怔怔地看了她一眼,
出一个笑:“母,您好!”
小弋笑着:“屋子里人太多,得我气都透不来了。Wendy,可以陪我出去走走?”
Wendy的眼睛亮了一下,然后站了起来。因她高大,小的小弋在她面前就像是一只小鸟挤在她怀里。“好!” Wendy着挽起小弋的手,把她拉到正跟人聊天的平身笑着
平,我和母出去走走,行不行?”着目光炯炯地住了他。小弋看到她的眼里有火焰在跳,也看到火焰上了平的,接着一道红晕在他上。
平没有回答Wendy的,却伸手去拉住了小弋的手。他关切地:“亲爱的,你就出去了。你喝了酒,当心出去吹着凉。
小弋心下一沉。平今晚一直在掩着什么,好像很害怕她走到Wendy的身去。她开始得自己一心加速下落,向着那深不可的湖底落。她拍了拍平的手
“没关系,我只是出去吹吹。再,我得把梅出去走走。它被关了两个小,肯定被吓坏了。”完就不由分转过了身,一路从人群中挤过去,走到楼上。她把卧房打开,梅一下子跳到她怀里。于是她走屋把关上,一下子靠在上泪如泉涌。梅看到她哭就“————”地叫起来。小弋含着泪亲亲梅,用手理着它的毛。
当小弋抱着梅出在楼梯口,她一眼就瞥Wendy在跟着笑Wendy了点什么,Wendy 昂着挑衅地望着他,不停地摇头。然后两人扭看到了楼梯口的小弋,就一起住了口。
小弋子里一片空白。想走下楼,脚却怎么也不听使,根本不出脚步。
这时候教授夫人正好走到楼梯口,看到她抱着梅就惊道:“弋,你有一只好漂亮的猫啊!”
小弋心里喊着:“千万不能倒下,千万不能倒下。”于是深深吸一口气,出脚步幽雅地走下楼去。她嘴上笑着:“是啊,是我的女儿呢。我正准备带它去花园走走。”
“那我一起去吧,我们还想欣一下你的花园呢!”
于是大家就一起走法式窗门进入到后花园里。喧的人声于被抛在身后,快的歌声立刻就了出来,使人心情舒不少。梅快活地在草地上打,再开心地跑回小弋脚,用鼻子磨磨她的脚,好像它知道小弋此需要安慰。
大家都称小弋的花园里木高大茂密。小弋笑着点点:“是老房子,木自然会高大些。”然后她Wendy,不意地:“Wendy,你是什么时候来到美国的?”
“去年。”Wendy 答道。
“喔。”小弋淡淡地笑笑,就转过身去和众人一起说笑。
“哎,亲爱的,你们在外面玩得怎么样?”书平从屋里也踱了出来,手里端着一杯酒,关切地问小弋。
不待她回答,Wendy 突然走到她身大声:“母,个曲子不,你应该和老跳一个。”
“是啊,你们应该来一段 。”几个教授夫人拍着手
小弋心里一酸。上一次她和平跳舞,是十年前。而在,他已要移情恋了。Wendy这样做,是示威吗?她可不能。于是她Wendy 笑着说:“谢谢你的提议,我还真的想跳舞了!”接着旁人:“也好,大家一起跳吧。开心开心。”
完,她就拉着平的手走草坪,把靠在他肩上和他跳起舞来。平一早在花园里挂了多五六色的光灯,这时和着悠的歌声照在两人的身上十分好看。客人也都随性走草坪跳了起来。
“你今晚真漂亮,亲爱平在她耳边说道。
“那两条子也漂亮,亲爱的。”着她就掉下泪来,全都流到了平的衣服上。十年里平从未。她在才感到,十年的夫妻感情,点点滴滴,早已是溶入了她的生命。不能,更不能舍。
平把她得更,“你不要瞎想,没有的事。”他轻轻在她耳边说。小弋的心一震:道自己弄了?
只听平又道:“弄出笑来。Wendy有男朋友。而我,”他吻了她一下:“从来都是你的好丈夫。”小弋心里一热,把他抱得更紧。虽然她还是满腹狐疑,可心情已好了许多。
一曲跳完,书平和大家说了几句笑话又走回了房里。小弋站在小喷泉旁边逗著梅,饶有兴趣地看着学生们在草地上跳舞。这一曲是支较为激烈的类爵士风格的乡村舞曲。Wendy 被一个高大英俊的美国学生拉下了草坪。她身子一摆便合上了那激烈的拍子,让小弋不禁十分佩服。Wendy 的舞跳得十分娴熟,和那个美国学生宛如天生绝配一般。只见他们的身子忽起忽落,脚不断踢踏着草坪,步子愈踏愈快,十分忘情奔放。那两条黑亮的辫子像极了两条蛇,贴在她背上随着她的身子扭动。她身上的那个捉梦圈也一起抖着,忽而起,忽而落,上面的羽毛横,像极了儿的翅膀。
别的舞者都停了下来,看着他们跳。一曲舞罢,小弋和众人一起喝彩起来。
她的一颗心渐渐放下了。这个Wendy 如此的热辣奔放,绝不是书平所喜欢的那类婉约纯情的小女人。早前的种种异常感觉应该都是自己的误解。说实在的,她很喜欢性情奔放的Wendy。小弋这样想着,就走到Wendy 的身笑着:“Wendy,你的舞跳得真好!了,个捉梦圈是送你的?”
“师母,”Wendy 喘着气说:“我还没有回答您刚才的问题。我有一个男朋友,是上海人。就在N大作博士后。这个捉梦圈就是他送我的。
“是?”小弋喜地,“他叫什么名字啊?”
“他叫Steve,”Wendy笑着答道,“以后要是平老师调N大去,我就会和他团圆了。”
小弋底放心了。她拍着手:“好!你下次来把他到我家里来,我一起出去吃个。”然后她抱起梅,开心地和所有人打了招呼,走楼去。
两星期的病假修完,小弋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采。她哼着歌坐在自己的那辆BMW跑车上,头上系了一块金色的大头巾,被风吹起半天高。那辆茶色的跑车在车流中飞速行驶。小弋高兴得大笑。她的身边,坐着同样开心不已的梅。
在中国,每天早晨七点,各式各样的轿车便塞满了这个城市的每一条街道。喇叭声此起彼伏,在一幢幢摩天大楼中乱串。街道两旁一排排巨大的梧桐树上都冒出了蓊蓊郁郁的绿叶。江风一吹,树顶上就激起一朵朵绿色的浪花,越远越密,海水一般地波动着。
候,正在自己的新房子里儿子尿布。他的三室一的房子刚刚装修好,人在屋里得到很重的油漆味。他父母在床哈哈地笑着,指着他怎么儿子擦屁股,怎么放尿布,然后,怎么好了不掉下来。斌眼疾手快,很快就搞好了。他自己非常意。
他把儿子交父母,又到厨房去把妻子的早好,她一回家就吃。文群昨晚上夜班,要早上交班了才会回来。
着自行在校园里走着,看到自己的学生,就挥挥手。众人都情地和他打着招呼。偶而有一轿车从他身边闪过,也不减速,他就会皱皱
早上的遗传课只来了一小半人,火道:“怎么搞的?么重要的基础课,怎么会没有人上呢?”
一个学生道:“从英国回来的蒋老正在生科大家克隆羊多莉(DOLLY),所以很多人都去听了。”
斌“喔”了一下就算了。得很不心,学生听得也是马马虎虎
后走在校园,他碰到了从英国回来的蒋老,就打了个招呼。“哎,老蒋,下了?”
蒋老师见是他,忙笑着:“老啊!是啊,下了。我的来的人好多!黑压压的一片,坐都坐不下。下一次我可真得到大礼堂去上了。”
斌知他是来向自己示威,就大度地笑了笑。起来蒋老和他是校友,专业88毕业生,算是他的弟。然蒋在英国拿了个博士学位,可是因他的那个实验室并不怎么表的文章就少得可怜,排在第一作者的更是只有一篇。说实话,当初看到蒋的简历许斌很吃惊,暗暗打听蒋是不是真的拿到博士学位。后来才知道原来英国的博士学位并没有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要求格,所以他也只是笑蒋的运气真好,并没有把他放在争者的位子上。
毕业后的第五年,了婚也考上了母校的在研究生,算是走上了正。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了他父的大学任教,而这时他母正好退休。去年,他父也退休离开了系主任的位子。
几年里,他作交流学者在日本的医学科学院里工作两年,在国期刊上不少高水平的文。所以他一直是系里科研的台柱子,也非常受学生的迎。去年称的候,他是唯一一个没有异就被提上副教授的讲师。接着,就分到了梦寐以求的三室一的新房子。
自己的状是意的。事正在上升,势头,家有父母健康,今年又喜得子,自己当年的追求都实现了。看来他当年持留在国内展是的。听,美国的同学好多都斗呢!除了小弋,大多数在苦博士博士后。
想到小弋,斌的心小小地了一下,闪过那个大冬天把手泡在冰水里他洗衣服的倩影。是啊!像她么能吃苦的女生,在美国下一片天地也是应该的。只是听没有孩子,她已经结婚快十年了吧!什么没有孩子呢?
 斌心里在想着些事,一抬系主任站在自己的公室口,就忙迎上前去打了个招呼。系主任就,有要事和他商量。
  斌招呼主任屋,从水瓶倒了两个人都跑了茶,主任去把关上,就:“主任,看来您是无事不登我三宝殿啊!”
  主任笑着慢慢坐下,他:“你那个863工程的总结报告,展如何啊?”
  “展很利,大概两周内就会完成。主要是想尽量把我校其他系的成果也加来,这样会提升整体的次。”
   “你先放一放,把手里的材料交蒋副教授,然后助他一起完成后工作。”
    疑了一下,:“老蒋回国,国内的机制并不熟悉。再,他的实验没完全建立,在也没有任何的成果可以加入,总结没有帮助。”
    系主任:“蒋副教授是英国的博士,他能毅然国接受本校聘是本校的荣幸。也是学校的决定,由蒋副教授牵头来写告。”
    斌很失望,也有点来了气,不是摘桃子?可是他并不是个计较的人。学校既然做了决定,自己服从就是。
    主任又“听主任在都搬到和你一起住了?”
    “是啊,他和我母都宝贵孙子,一天不都不行。”斌笑着“我儿子又太吵,成天哭,没有我父母帮忙真搞不定。”
     “既是这样,你家就占着两套大房子,一套没人住,影响很不好啊!”
     斌有些吃惊。父去年才离,今年帮人就要翻?想到父几十年来学校的献,就生气地:“怎么着,主任?您是要赶尽杀绝吗?我爸可是当了十几年的系主任啊!连领套房子的格都没有?”
     “哪里敢,哪里敢!”系主任笑着主任苦功高,大家都心服口服。可是,他市中心有一套大房子,你在新区又分了套大房子,大家就不怎么服气了。”
     斌被到了。“是我不格?”
     “那当然不是。去年,你也是凭副教授称分的新房。可是今年学校行了新的定,同的条件下博士学位和国外学位得者的分数会更高。所以,”他诚恳“蒋副教授的分数要远远高于你。而他在全家5口,老人小孩一起在一套两居室里,和学校对归国高人才的待政策完全不符合啊!所以,”他拍拍斌的肩:“系里希望你高把房子出来。或者留新房让许主任把旧房成一套两居室的,或者你把新房出来。你回家去和徐主任商量一下,做个决定。”
     斌怒道:“河拆就是你的做法?”他拍拍胸口,“我学校的献,他姓蒋的怎么能比?”
     “我知道,我知道。系里一直很看你的。不是河拆,只是定,我也是无奈啊。”
    晚上,斌父亲骂了一整夜。斌母也在一旁掉泪。睡候文群悄声道:“怎么?我要留哪套房?”
     口气,:“我爸的房子只有3年新,基本上算新房了,又在市中心。是把套退了吧!退了到离爸近一点的地方,也好。”
    文群眼望四周的新装修,不甘心地:“我花了5万装修,所有存款都用光了。在要搬走,花出去的怎么?搬旧房子不需要装修也太欺人了!”
    斌恨恨地:“以前一直学校命,在才知道不得。只有那些瞎了眼的领导才会一个假洋博士提鞋。被个假洋鬼子走,真是不甘心。”
    文群道:“哎,你当初要是留在日本把博士完就好了。”
 斌心里很受。他从没把博士和留洋放在心里,去日本也是正好有一个机会而已。在国外他天天念着父母和老婆,哪里愿意多待下去?
搬家之前,斌决定去找老蒋,他付自己一些,作装修的补偿
于是他和文群一起去了蒋的家,也是他今后的家。蒋的房子大小可以,可是已十年了,又没装修得很旧。文群一进门就瞟块烂了的角,水泥都已剥离了,里面还长着黑黑的霉菌。她悄悄拉扯斌的手,指他看。老蒋父母把女儿抱卧室。斌他就在客上坐下,接蒋妻递过来的茶。
斌开门见山地:“老蒋,我们这次来是想和你商量一下装修补偿的事。”老蒋夫妇闻言立刻色。斌就笑着:“我可是花了五万块钱装修的,你不会就想白拿吧。”
“哪里,哪里,”蒋忙笑着表白,“我是心下惶恐啊。可是学校意要们换房,我也只好遵命。事好像和我完全无关啊!你应该找学校去。”
斌忍住气:“你不要这样。大家都是高分子,应该达礼。房子我应换了,已退了一丈,在是你退一步的候了。”
“恕从命啊!你看,学校是按照对归国高人才的待政策来安置我。装修房是必的,也只是一般的条件,又不是五星酒店。你要不装修,学校也要装修。我看,这钱应该跟系里要。”
蒋妻笑着:“是啊,国内的条件比我在英国的候差了。我在国外住的都是两城楼的墅。老蒋他国要回来,我不住。好在国家有政策,我去哪里都会受待,也不在乎你三房一。”
斌挖苦道:“老蒋,你应该我的简历吧?大大小小文章不下二十篇,国外表的就有8篇,大多是第一作者。和你的比起来,你更有格住三室一的房子?”
老蒋又羞又气,差点把茶杯扔了。他嚷道,“你不服去找系里,找学校!不要在里暗箭人!”
文群一直坐着不这时,她突然站起身子,把斌也拉起来:“我回家,就去找两把斧子榔来,把家里的木地板全了,墙纸也扒开。”
老蒋夫一下傻眼了。蒋妻气急坏地:“你没有利!坏学校的房子是犯法的!“
谁损坏学校房子?文群笑着只是把自己的西搬走。搬不走的就了,学校的西一点不会碰。当初住来的候什么就什么。”
老蒋夫妇对看一眼。然后老蒋求道:“别砸了多可惜!我2万,可以?“
3万。”文群是笑嘻嘻地,“要不就把地了。”
斌和文群离开老蒋家走到街上,外面已霭苍茫了。个城市已都是高入云的大厦,万家灯火,点点璀璨。迎面吹来一两人都打了个冷爱抚地帮文群把外衣子翻起。文群看看他,温柔地笑了。
着她,突然定地:“我决定了,要出去个博士。明天就我叔叔个伊妹儿(EMAIL)。”
 
7)
 
第二年的八月,小弋弟弟于到了美国。他在小弋里先停一天,然后到密西根,在一个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在机到弟弟的那一刻,小弋的眼泪都掉了下来。十年不,弟弟已经长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看着居然比小弋要大几。姐弟来了个大大的抱,然后弟弟又笑着从到脚把小弋打量了一番,摇摇头说:“不象。一点都不像怀孕的子。”
小弋穿着一件大的孕装,腹部微微隆起。因个子小,不仔看根本看不出来她是一个孕。她紧紧地挽着弟弟的手臂,不停地着脚用手整理着弟弟的衣服,兴奋得就像个十几的小姑娘。“是?已六个月了。等来的候怕是真的要大得走不路了。”
弟弟笑着:“姐夫呢?他怎么你一个人来?”
“他在忙得很。下个星期就要搬家了。学校的事一大堆,根本走不开。”
里的人很多,弟弟小心翼翼地扶着她,生怕她被撞到。他感慨地小弋:“姐,你和姐夫于搬到一起了。你不知道十年来爸有多担心呢。”
小弋开心地:“担心什么?你姐夫可是个好人。不,真的是苦尽甘来。在我夫妻聚,你也来了。等宝宝生的也会来,除了爸,我一家就真的团圆了。”
弟弟点点,“是啊!都十年了。可惜爸心不好,来不了里。你和姐夫是回去看看爸爸吧!”
小弋想起父母,不由心里酸,眼眶也了。她:“会的。等女儿生下来,再大一点就会回去。”
晚上,姐弟在客里又聊了一夜。既聊家里的情况,也聊中国的况。
小弋坐在她那张摇椅上,怀中抱着梅。她在猫咪的鼻尖上吻了一下,梅了一它的毛,舒舒服服地打了一个呼。她抬温情地向弟弟凝了一会儿,突然笑着弟弟:“你也老大不小了,怎么就一直不婚呢?”
弟弟坐在沙上,手里拿着一杯酒,抿了一口,:“不知道。大概我没有准好吧。”
“你要抓啊。在国也出了,万事俱,只差一个好老婆了。
弟弟笑着:“姐,其我出不出国都没关系,在国内我已经发展得很好了。只是在中国干事情天天都要酬,几年下来身体都坏掉了。所以,”他停了一下,放下酒杯拿了一点心。“就想境,便把博士给读了。竟,是我十年前的梦想。”
是在美国生活好一些吧?再,你能陪陪我。”
弟弟她笑着摇摇头。“姐!你不知道,中国十年展得好快,你要回去的,会路都不认识了。”
 小弋向弟弟招招手,他忙赶去,将她从椅上扶起来。小弋笑着:“真的?我是不敢相信啊。我走的候,中国什么都没有,大家都拼了命地出来。才十年,你都不想出国了。哎,也我真的回去看看了。” 着就走到沙桌上取了一杯牛奶。
  弟弟突然又想起来一件事:“姐,你还记得你的老同学孟磊?”
   “孟磊!”小弋一下子激起来,“你认识他?怎么认识的?”
    “在深圳认识的。他开了家算机公司,是我公司的合作伙伴。每次面都会跟我打听你的情况。”他笑着向她眨眨眼,“好像你很关心啊!他准再开一家生物技公司,上就会到美国考察一子,大概到候一定会来找你。”完就和小弋道了晚安,走去客房睡
    小弋的闪过一道红晕。她想起当年毕业时孟磊,心里很温暖。才十年,孟磊就实现了他的愿望。国内的展真快啊!比他,江就太可惜了!想到江,小弋就看看梅,把依偎着梅的。她接着又想起了斌。她想,斌在国内一定也展得很好吧!
“一定的。”她笑着肯定地自己
      一大早小弋就送弟弟去机,然后再一路开回来。当她到达公司的候,已十点了。她走近大,看到两个保安站在口,非常奇怪。来到公司五年了从未看到过这种情况,她有些疑。
“你的名字。”一个保安面无表情地
  小弋上了自己的工卡,保安仔了她的照片,然后低在一张纸上面找她的名字。小弋瞥了一眼,原来是公司的人
不知怎的她突然想到了江的事,心里就一。她急急地:“出了什么事?”
保安于找到了她的名字,在旁划了个,然后了一工卡还给她,和:“你上到二楼会室,待在那里不要出来。在公司正在裁人。恭喜你,你没有被裁掉。”
小弋心一抖,一进门就跑起来。她挺着大肚子,扶着楼梯快往上跑。于跑到了会室。她气喘吁吁地推开玻璃屋里塞了人,大家或坐或站,面容严峻。大多数人都低着都不说话
小弋心里忐忑不安,眼睛到自己的手下。到一个就松一口气,于找到了自己里所有的人,才放下心来,远远地用眼睛和大家打了个招呼。她想:“了。从未有人找我聊解雇人的事,肯定是因自己都留下了。”
她放了心环顾四周,发现有两个部的人一个都没有出,不禁吃了一惊。道公司这样大手笔,把整整两个部全部裁掉?想着同事五年在却要燕分,心里有点难过
这时,一群人从会前走。会室里的人全都抬起,透那两扇落地玻璃门远远地看着一切。每个被解雇的同事都低着抱着一个大箱,被身的保安押着,默默地走向楼梯口。屋内屋外,都是雀无声,每个人的上都是同的悲
 突然,小弋一下子大了眼睛,被震惊得倒退两步,一下子到后面的人脚上,却没有人在意。因所有的人都和她一被震惊得失去了知,只是呆呆地着嘴,看着外面。
Andy 被两个保安押着,手里抱着一个空箱子,两眼呆地从空无一人的楼道里走,走向他那位于楼道尽公室。刚进公司的第一天Andy小弋,他一定要那室的大公室,因他喜一眼望去就知道大家在干什么。而在,他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保安押着走在空无一人的楼道里,要一路走完所有的路,直到楼道的尽
           
            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小弋感到自己的心和Andy的心一
,被屈辱和悲浸透了。她才注意到,原来Andy已有了么多白头发。在原来的大学里Andy是系里最年的教授,常跟学生一起运。到公司才五年,就白了头发。五年里,小弋到他没日没夜地加班,世界打的去出差。Andy的太太曾不止一次地她抱怨自己和孩子们见Andy的时间还没有小弋他的时间多。
五年之中Andy鞠躬尽瘁,白了头发在却被公司狠狠地踢掉。想到 些年来Andy自己的知遇之恩,和在平申N大教上的大力相助,小弋感到失去了一位人,心像刀割一般的痛。
Andy走自己公室,把手上的箱子放在桌上,缓缓地坐下。他的手伸向算机,保安他想把自己的私人到一盘上,却被保安辞拒了。保安严厉说,他不能碰这间屋子里任何文字的西。接着,他从柜上找出自己写的著作交保安,也被保安全部没收了。他苦笑了一下,站起身,充感情地看了看这间自己工作了五年的公室。然后,他把桌上自己家人的照片和上孩子的画取下来,递给保安。保安仔细检查,确定里面没有片,才放了桌上的大箱子里。最后,Andy拿起了自己的外套,拍了拍那自己坐了多年的椅子,抱起大箱子。保安陪着他走出来。他远远看到会室里的众人,大家手。
Andy!” 小弋再不能控制自己,大叫了一声,打开向他跑去。会室里的人吃了一惊。人事部的Marry立刻跟在她后跑出来。
  小弋尽管大着肚子,却跑得快。Marry 根本追不上。
  Andy 看这样一切地奔来,也吃了一惊。他保安要等小弋来和她告个,却被保安了。他把他推着往楼下走,不他停留。小弋一路追到楼下,却只Andy 被两个保安押着,走出了大
  “Andy!”小弋急着要冲出去,Marry 拉住了。“弋,你不能出去。所有留下的人都必等在会室开会,Greg和Jerry都要跟大家讲话。”
  “Marry, Andy 犯了什么?他是我的导师啊,”小弋哭着,“道他跟朋友和手下告的自由都没有了?”
   Marry 难过:“是公司的定。你在不能出去跟他告,必须回室。当然,下了班你怎么做公司是管不了的。来吧,”她着扶起小弋的胳膊,关切地:“你已经临期了,这样一路快跑孩子多不好啊!”
    小弋看着大Andy走向自己的,眼泪不停地流。
    当她被Marry 扶着慢慢走室的候,会早已开始了。所有的人都一脸肃穆地听着。CEO Greg 上看不出任何表情。他朗声道:
“今天,我们为了使公司更好地展不得不解雇20%的人。难过吗?是的。因为这去的同事和朋友曾是我们亲密的伙伴。可是,公司的生存是放在第一位的,东们负责也是我的最高原。所以我们别选择,只能这样做。在,公司的展方向要做一个巨大的整,以后新的研主要会向化学物。”
小弋才明白,什么会有整整两个部全被砍掉,看来很快公司就要不少新人,搞化学的居多。象自己这样搞基因遗传上就会靠,可能下一次就会被炒掉。自己能在里干多久呢?她看着CSO Jerry 又狐疑起来Jerry 是他最大的后台,他在,会她有帮助?但一想到Andy 忠心耿耿地跟了Jerry 二十多年还换这样的下,她就心里冷,知道自己幸能在里生存。
人事部的Marry接着大家宣布了公司的定。“被解雇人的所有物品,包括算机和其他一些可疑的私人用品,任何人都不能碰,必须经过人事部格的检查之后才会归类,然后少量的物件可以退本人。希望我所有留下的人身自好。我们强烈建大家不要和被解雇的职员联系,特是不能谈论任何与公司有关的事情。”
 天小弋提前下了班。她直接把开到了Andy 家口,去看望他。
 Andy 的太太在口迎接了她,一她就着急地抓住了她的手:“弋,真谢谢你来看我Andy 一回家就到后院的小屋去了,们谁都不要打他。整整一天,他在里面不吃不喝地待了一整天。我真担心死了。你劝劝他吧!”
 小弋走到后面的花园,打开了那花房的小,看Andy在里面,靠在一藤椅上睡着了。花房的四周都是大,里面的光线黯淡,只漏线黄昏的阳光。Andy仰着面,完全歪跌到左肩上,两只手挂在扶手上,几根修的手指上布一道深深的痕,十分疲着。他的头发有一半花白,乱乱地从上耷下来。
小弋鼻子一酸就要哭出来。她知道,Andy 手上的疤是他当年在当学生的候在一次实验事故中留下的。看着这样一位科学鞠躬尽瘁,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在落得个下,她心里全是悲凉。
Andy被惊醒了,他倏地坐起,掠着头发对小弋笑道:“弋,你来了?”
“你睡着了,Andy。”小弋
“是啊,开始就想到儿看看花,知却睡了去。你来得正好,我有事求你。”
小弋心里又是一酸。“Andy,你是我永导师。我愿意你工作。”
Andy笑笑。“那好,有两件事你要帮我。第一,我所有的文章,简历,科研告和想都存在几里,放在了公室的一个抽里。我的算机里也有不少的料,不算了,公司会把算机上的料全部理掉。”他望着小弋急切地,“你愿意冒着危帮我把那几拿出来?我保,光上面根本没有公司的秘密,只是我自己二十多年的所有成果和心血。我必拿到他,否没法重新工作。”
小弋想到人事部理的,犹豫了一下,接着就定地:“我能。今晚就去你的公室里拿。”
Andy 点点开手无奈地:“谢谢你。我在真的要靠你找工作了。我会把你作我的推荐人,新雇主找你系,可以?”
 小弋心下惶恐,忙,“当然。我一定会们说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导师和科学家。”
  Andy 意地笑了。他:“弋,十年前我把你招到我的实验室,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两件事之一。”他皮地眨眨眼:“另外一件就是向我老婆求婚。”
  小弋也含着泪笑着:“那也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好了,我在就回公司。我会等到所有的人都走完,然后就去你的公室把你的光取出来。你就在家里安心地等吧。”
离开了Andy 的家,小弋先回家草草地吃了点,就迫不及待地给书了个电话经过了一天的惊涛浪,她急切地需要丈夫的温暖,想靠在丈夫的怀里,痛痛快快地哭一
可是公室里的电话响了很久,也没有人接。她又打了他的手机,上就接了:
“喂,亲爱的,你今天感好些?女儿有没有踢得很害?”平不待她说话就抛出了一串的候。小弋听里面出人群的嬉笑声和焦躁的克斯音然,平正在外面饭馆里吃晚
“我……”小弋原想把今天生的一切都告诉书平,特是她今晚将要开始的冒。可是听到这样的背景,她怎么呢?“平,你在哪儿?”
“和John在一个饭馆里吃饭讨论房子的事。他建先不要,把房子租学生会更赚钱。你看呢?” John是平找的房地产经纪,想委托他把B城的房子了。
小弋可没有讨论房子的心情。“随便吧。”
亲爱的,你吃晚?”
“吃了。”小弋鼻子一酸,“平,我想你。”
“我也想你。好了,上就搬去了,啊!”
小弋真想大哭。可是在外面,可不能他在John面前和自己讨论公司的事。今晚的事是自己扛着吧。于是她:“亲爱的,我今晚要加班。待会儿就不跟你打电话了。”
“好吧!你要当心,不要熬夜啊。”着手机大声吼道。
小弋曾几次蛋白物的时间线测试,在实验室里面待了48个小不睡,最后回家倒一睡就是一天一夜。
“好的,我不会熬夜。”小弋心里一,又叮嘱道:“你也是,今晚早点睡。”
“好的。替我女儿多点好。”平的声音艰难压过爵士鼓点传过来。“就这样吧。我你!”
“我也是。”小弋几乎是含泪道。她恨不能B城依偎在丈夫怀里。可是,电话边书平已挂了。
放下电话,她想着今晚的冒是有点害怕,就站起身来深深地吸了口气自己壮胆。她中又浮Andy那斑白的头发和一的期,心里一下子涌上来一股侠气。她轻轻地拍着自己的肚子女儿:“女儿你怕,能做到的,妈妈一定能做到的。”
女儿神奇地在肚子里踢了她两下。匍在她脚下的梅也“”了一声,算是她的期。小弋笑了。她走到车库,上了驾驶座。将自己的跑平搬来的大大小小的箱子中开了出去。
在公司口她遇到几个正好出回家的同事,就相互打了招呼。进门,扶着楼梯慢慢上了楼,拐了个弯,走到了自己的公室。然后一整晚,她都在那里写实验报告和看
在高科技生物公司里,科学实验经常是二十四小地运行,所以常常会看科学家熬夜加班。可是晚,大概是被早上解雇人的波吓得惊魂未定,人都早早回家惊去了。
小弋每一个小就出来一圈,看看有多少人在。于到了九点,二楼上所有的人都走光了。 除了小弋,没有人留下来加班。
小弋站起身,把每个公室再走一遍,确信没有一个人,又走到中心实验室。当她走到自己实验台的候,看早上在到的那个保安走了来。她就随手拿了一个实验仪器,在无菌通橱前坐下。
“晚安。你今天可真是刻苦啊!”保安走来跟她打招呼。“所有人都走了,你一个孕太用功了。”
“不行啊,何塞!”小弋看看他胸前的名牌,知道是个墨西哥人。她接着他抱怨道,“你也看到了,干得不好就要被开除。我怀孕了,就更担心。”
何塞重心长对:“你不要担心。美国有工会,会保们职工的益。你一个孕,是没人敢开除的。”
小弋止不住笑了:“谢谢你的提醒。我把个小西做好就回去。”
“好吧!”何塞着走去把大部分的灯都关了,又回来:“你要待多长时间?”
“二十分吧。”
“好,我先到的楼一下,一个小候后再回来锁门。”
“好的!祝你晚安。”小弋。她很高保安把大部分的灯都关了。
保安走后,小弋又到楼道了一圈,确信没人后她就走到开关,把楼道的灯关了,只剩下自己实验室的一亮着。然后她缓缓黑暗的楼道,四处观望,心里紧张得扑扑直跳。一直走到Andy口,才停下脚步。
她深深吸一口气,走Andy的公室,打开Andy告他的抽,取出了那些光。“…………”突然一阵铃声响起,吓得她一下子把光扔在地上。肚子里一疼痛来,她赶扶住自己的肚子。
…………是不依不地响着,在个静悄悄的楼道里特别刺耳。
小弋才意到,原来是自己的手机不合机地响起。她赶手忙脚乱地把手机从口袋里拿出来,上面示是平的来,就暗暗地声“不巧!”没法,她只好把手机的源关掉了。
惊魂未定的她再一次看看四周。确信没有静,就艰难地弯腰从地上起那些光,放自己怀里,紧紧着自己的大肚子。
然后她用手扶着肚子,身在黑暗之中走了出去,却不料一下子撞在了一个人的身上。她“呀————”地叫了一声,怀里的光差点掉出来
那个人把楼道的开关打开,一下子灯火通明。小弋看清了他的CSO (科技)Jerry,Andy 二十多年的老板。小弋嗡嗡直响,她喘着气,紧紧地按着自己的肚子。
Jerry 望着她狐疑地:“弋,你到里来干什么?”
小弋一心跳了出来。她想,事已至此,只有拼一下了。于是定地:“没什么。只是想起了Andy,不禁走来看看。”
Jerry 了口气,身走Andy 的公室。他用手摸着Andy的座椅:“是啊,我也来看看他。”
小弋不敢说话,只是紧紧地按着自己肚子上的光
Jerry 把眼光望向窗外蒙蒙的黑夜,像是她又是自己:“其,如果能只做一个粹的科学家,是一件非常快的事。”
小弋想起了自己在Andy 实验室里攻博士的那几年,苦之中无尽的快,就由衷地:“是的,是很快。特是当你得到实验结果的候。”
Jerry 环视办公室的一切,低着说话,小弋才注意到,他的头发几乎已掉光了,只剩下稀疏的几绺灰发被拉到前额,仔细地遮住了他的秃顶。小弋心下感,看到他上的难过和无奈,忍不住道:“Jerry,你有什么话对Andy 说吗?我可以到。”
Jerry 看看她,疑了一下,嘴,却什么也没
小弋不甘心。她点什么,却看那个保安从外伸进头来,着急地:“Jerry,出了什么事?”
Jerry 笑着摇摇头。“没有。我只是应该回家了。”然后他身走出去,在楼道上走了几步,又身走回来。
保安和小弋分别说:“谢谢你,何塞。弋,你应该休息几天。最近的事力太大了。我明天会你的新老板email,我准了你的假。”
谢谢。”小弋答道,手是死死地按在怀里的光上,惊疑不定地想:“他什么候到的?他到底知不知道我拿光的事?”
Jerry 向他道了晚安,就走了。
何塞关切地看着小弋道:“你被吓到了才我在2号楼看到这边楼道的灯突然全了,担心你的安全,就赶跑回来。”
小弋心下感激,她真:“谢谢你,何塞。我明天就人事部个伊妹儿(email),向他推荐你的表。”
小弋把开到Andy 家的候,Andy 正在焦急地等着她。一拿到光,就了她一个大大的抱。小弋犹豫着要不要把碰Jerry 的事告他,却听Andy 高
 “弋,你知道?今晚我到Bill 那里走了一趟。他告他可以在他的实验室里我一桌子。”
小弋在Andy 家里的晚会上见过N大校Bill,那个著名的工程学家。她狐疑地:“可是他是搞工程的啊,你在他的实验室能干什么?”
“能的,能的。” Andy兴奋地握住她的肩膀。“Bill一直想搞一台世界上最高速的核酸自动测,我去正好。”
         小弋不敢相信,
人开心了!“祝你,Andy,又当上教授了。”
Andy搓着手:“没有位子。我只是作Bill 的助手,算他实验室的制。不我不在乎,”他着望望天上,“感上帝!我于又可以坐回自己的实验台了!”小弋看到他眼里跳快的精光,就象当年在实验室里他看到大家的实验结果一
小弋的心一下子很沉重。Andy 到个年龄还要一切重新开始,道他不难过吗
Andy 到她的色,就拍了拍她的肩膀:“相信我,有了你拿回来的光,我上就会把去的一切都追回来。不要担心,我很快就会再一次当上教授的。不定,”他笑着她眨眨眼,“有一天又会有另一个弋拿着我最新表的文章来找我。”
小弋了眼眶,可她是心里受。去的五年就这样一下子抹去了?一个科学家能有多少个五年?
告辞的Andy 又她开玩笑:“去公司也不是全没好。至少我的房是早付清了。以后就能一心扑在实验上,多好啊!”
Andy 家出来,小弋身心俱疲。一天,就好像了几年。失落和困惑不停地折磨着她,一把开出Andy 家的路口,她就痛哭起来。
她把停在路给书平家里打了个电话电话铃一直响着,却没有人来接。她想,平一定是太累,睡着了。平两人不喜亲热候被打是把家里的电话音量到最低,所以人一睡着就听不见电话铃声。她哭着又平的手机,响了半天,是没有人接。
平,你接电话啊,你接电话啊!”她哭着喊。她在是没有力气去面一切,此刻的她需要丈夫的抱,需要丈夫的慰。她看看手机,那个九点的电话的确是平打来的,有一个留言。她就按了留言,只听
亲爱的,你把电话挂断了,肯定又是在做实验了吧?乖,听,不要太玩命,我的女儿需要休息。你快点回家睡吧!我也要休息了。今天太累了,可能待会儿一就会睡到天亮。明天一早再你打电话。吻你!晚安,宝。”
小弋听着平的留言,感得泪流面。自己有个多么心的丈夫啊!她真恨不能平的床上去,爬被子,抱着他他安慰自己。心念一,就想:“我什么不在就开去找他?反正Jerry 放了我的假。在就开去,到那里也才不到4点。”想着两人被子里的温暖和宽阔的肩膀,她不禁笑了。
于是她急急地把开回家,自己加了一件大衣保暖,把窗都关好,抱上梅,又到厨房里拿了一瓶牛奶,就回到上。她启,两道烈的灯光一下子划破了夜里的点点寒气。一颗颗悬浮的气从她的车头上散开,了个圈,又随着她的尾在路上一路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n47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准备写美国的中国导师和中国来的女学生的师生婚外恋吗?呵呵,我现在就被这个糟糕的事情困扰着。我要看看你写的和我遇到的有没有情节相同的地方。
艾凯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45f' 的评论 : 谢谢您们的鼓励。这是我的第一篇小说,目的就是写一段美好而纯真的感情,当然其中也包含着对我们六十后成长过程的回忆和纪念。这个故事的结局就是彩虹:美好,绚丽,能让每个人都含着泪畅快地笑。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故事, 人物很纯情,美好。这是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情感文章,引人读起来欲罢不能,恭贺作者。
545f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精彩。可是结局能欢乐些吗?生活本身已经够沉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