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 第二部 G弦上的咏叹调 (1)

(2013-10-19 13:50:25) 下一个
 
         荷城是纽约附近的一座小城,离平工作的研究所不,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大都市近郊的小城。然只有不到一万人口,却有着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一个物中心。
         来的候,小弋常常惊异于儿没有灰,没有煤烟,所有木都像是从油画上跳出来似的清绿得出奇。家家前的草坪都经过精心修茸,得生机盎然。人在这样的空气里呼吸,自由自在地在草地上奔跑,当然会得世界上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
         小弋和平就住在荷城的学院路。来的候小弋对书,她喜欢这条路的名字。学院路,学院路,听着就是高分子住的地方。平就笑话说她是老念。事上,他居大多在纽约城里工作,不是股票经纪就是律
         继续在研究所里作访问学者。然不是正式位,可是因前几年从发过几篇有影响的文章,所以受尊重。平的目是先在里待上几年把绿卡身分解决了,再到一个大学去作正式的Faculty (教授位)。小弋也在附近的大学注了册,准备补习一下英然后申请读研究生。因有了共同的斗目,两人的生活忙忙碌碌,非常充感情也跟着甜蜜起来。
         是个十月的早晨,天空灰蒙蒙的,窗外的大在秋中冷冷地曳着。叶色彩斑,有绿有黄,有有黑。配着白色的窗幔,就像是一副印象派的景画。
         厨房里,小弋系着裙把靠在窗上欣着屋外的景。屋里的家具看着都很有一些年了,在灰色的天光下更出幽幽的绿光。厨房的柜子是核桃木打制,得有些暗。所有器却是新的,一律是黑色:电动洗碗机,电动开罐机,炉台,微波炉,有两人最的咖啡机。每天,只要一回家,小弋就成了一个家庭主,在这间宽大的厨房里忙里忙外。
         咖啡机上着哥咖啡,整个屋子里弥漫着浓浓的香气。小弋的魂立刻被招了回来。她转过身,深深吸了口气,然后又跑到炉台面前,打开一口自己熬的排骨美的味道意地笑了。她重新把盖盖上,再从另一个电锅里端出几个馒头,把碗从柜子里拿出来好。
         是一幢只有两个卧室的小房子,他把一做了房,大的一留作了卧室。平昨晚写文章写到很晚,所以小弋舍不得叫醒他,自己先起来做饭让继续睡。在一切就平起来吃早了。
         于是她走卧室,站在床,揉着平的笑道:“起来了,人,起来吃了。”却不妨平一下子抱住她,翻了个,把她在身下。
         小弋求道:“不行!要吃了。”
         平吻了她一下,:“怎么起来这样早?今天是周末,是不是有特殊的目?”他着她,一点没有放手的意思。
         小弋笑着“今天不是要去买东西?是吃吧。”
         平在她耳边说道:“那个待会再。我得先——-”小弋笑着打他,却被他吻住了。两个人就在床上亲热起来。
         等两人梳洗好走出来,凉了,于是小弋又重新开火热饭
         平坐在餐桌前,一喝咖啡一着早。小弋端着汤过来,他立刻到了。“好香的骨头汤!”报纸,凑近那只嗅了一下。
         “看你得!”小弋笑他。拿碗他盛了一碗,端他。
         平接碗放在桌上,拿个勺子一勺一勺地喝着,非常过瘾
         小弋又拿来了馒头。自己也坐下吃了。她笑着“真没想到,咖啡和着馒头头汤,味道照好。”
         “是啊!以前没有你只能喝咖啡吃面包。在才知道,中西合的美食才是最适合我的。”他把碗递给她,“再来一碗。”
         小弋笑着又他盛了一碗,递给他。“我快点吃,待会去物,把一周的食物都了。“
         “什么?”平不解地看着她,“菜应该每天,吃着新。”
         “你忘了我告你的了?下星期开始我要去实验室干活了。”
         平拍着脑门,“在想起来了。你是跟我说过。我最近太忙,真的不住。不起!
         小弋心疼地:“你是太辛苦了。申个GRANT(目)真那么难吗?没日没夜地干了一个月了。
         “没法,是一个大目。申的人太多,和我一起申的又都是大老板,要求高,我就得常常改。可是如果我拿到了,以后申请绿卡和教授位就会十拿九。”
         “那些大老板帮你写什么只是你一个人没日没夜地干?”
         “你不懂,那些大老板只是挂名的,目主要是我一人在干,但是必用他的名气申。当然,拿到后我是会拿到一些经费的,可以自己用。”
小弋有些难过平以前在工学院是多么的神气啊,在却要人打工,当苦力。
         她神情,明白了几分。他笑着:“我的条件已算好的了!不用去餐打工,吃穿不愁地住在一个幢象的房子里。第一代移民都要吃苦,比起我的先,那些来作苦力修路的,我算是融入主流社会了。”
         小弋道:“我知道。可是忍不住难过,你都是有成就的博士了,是要作苦力。象我这样的就更不用了。我们这样拼了命地出国,道就是了来做苦力?”
         “开始创业总是要斗,以后就会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特是在人的土地上,更要加倍付出才会有收。”他放下碗,又想起了小弋的事,“你到那个实验室去干活是怎么一回事?”
         “喔!是我到了一篇文章,就那个实验室写了封信。介一下自己的情况,问问要不要招人,果,他就来了封信我去谈谈。我去了,实验室所有的人。然后老板就通知我可以去干活。”
         “哇,你干得不啊!有勇有的那种。”平高地称她。“谈过?”
      小弋有些泻气地:“他们说现在没有经费,先不付工,以后有了再考虑给我一个位,在只是去做学(intern)。”
         “没事。能要你已了,明他们还是看重你的。美国的大学不能只人白干活不,他只是想先看看你的水平了。你努力吧!有机会。”平很有经验地开小弋
         听了平的,小弋顿时心里有了底,开心起来。她收碗边说:“走吧!在就去物。”
         两人开着一十年旧的Acura 到物中心去菜和其他用品。把停在停车场,两人就拉着手,找了一A&P 菜,慢慢地推着走,看两旁的小服装店和礼品店橱窗中的摆设。走A&P菜,两人一下子拿了好多西:牛排猪肉青豆卷心菜等等。小弋架上拿了包洗衣粉。
      等两人完菜往回走又看了礼品店橱窗中摆设的一非常漂亮的帽子。小弋站在橱窗前,一羡慕的眼神。她对书平道:“么漂亮的帽子,我这辈是第一次到。以后我了,你要送我一。”
         “好!”着她,起她那戴着婚戒的左手:“缺一只大大的石戒指!”
         小弋和平都戴着在国内金戒指。听到平的许诺,她笑着:“戒指倒不慌。那西只是远远看着,用不大。个自己的房子住把!我喜自己家的感。”
         平笑着抱住她:“亲爱的,一切都会有。面包会有,房子会有,帽子会有,石戒指也会有的。我许诺,在不久的将来我就都会买给你。”
         小弋得,自己和平的婚姻是幸福的。当初斌硬要把她推给书平,也,是真的希望她得幸福,得比他好。
      一个月一次,小弋都要家里打个电话一下家里的情况,再汇报一下自己和平的状,成了她心理的一个安慰。自然,在电话里她喜不报忧次她高地告家里自己在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找到了工作,却没有没有工的事。
         爸爸很欣慰,在电话:“当初我和你都反了出国嫁一个年比你大很多的人。在听到你在国外这样好,看来是一个不的人。你要当心身体,好好工作,好好相,不要吵架。”
         妈妈抢过电话说“你一定要用功读书到博士。你太小,不能依附于男人。即使平是个不的丈夫,你也不能依附于他,更不能太早生孩子。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否一有吹草就没了立足的本。”
      弟弟接过话筒。小弋叫了声“弟弟!”心里就是一酸。她弟弟:“你什么候考TOEFL?我会你姐夫帮你系学校。”
弟弟高考发挥失常没考上北大,就上了四川的一所很有名的子工程大学。次他正好周末回家。接到小弋的电话,非常高。“姐,你可千万我而求姐夫。不能得你要依附于他。我会努力靠自己的本事出去。”
小弋得自己不如弟弟,有些愧。听到家人循循告自己不能依附平,就暗暗在心里誓要努力上上博士。她隐隐觉得,家人自己的婚姻是有所忌,就有些难过和不安。
她开始在实验室干活了。是个做分子遗传工程的实验室,有着大大小小的各种和各式胶板,用来分离核酸分子。小弋在学校时专业课只得到“B”,并不出色,可是实验课都是“A”。她喜欢动手作实验得那是一种和做菜一艺术创造,更痴迷于实验成功后的狂喜。所以,当她站在试验台前是全神注,发挥到极限。她热爱做一个bench worker (坐在凳子上的科研工作者)。
一个异常高瘦的金男子走来。他是实验室的老板,叫Andy。看到实验室里只有小弋一人,不由有些异。他走到小弋身旁,和她打了个招呼。
小弋是老板立刻紧张起来。在正是中午,实验的人都吃去了。而她因不是正式的人没有匙,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实验器材,只能在白天有人的候向人要西,分秒必争地干。所以,她从来不吃中午,只吃早和晚。当然,因足一天的养,她早量都增了两倍。
Andy注意到个小小个子的中国女人对实验有着常人没有的痴迷和造力。开始找到候,他并不看好她。她的英文不怎么专业也参差不得的是她在了他那篇表在《核酸研究》上的文章后,居然提出了疑疑他文中的一个小步。而他仔细检查发现她居然是就写信给杂正了个小笔。因为这件事,他决定她一个机会,她在实验室先作工作的学(Intern)干上一段时间。如果好就收她作自己的研究生,如果不好就她回家,也没有任何失。
可是他没想到,很快,小弋就他再一次大大地吃了一惊。他的实验室在克隆一个瘤基因的控片段,因核酸成异常,几个研究生和博士后搞了几个月都没有成功。而昨天小弋拿着切片的图谱给他看,居然大小是的。他立刻就叫人去做序了。今天下午就会出果,他在是来等果的。
         他小弋笑笑,和她是不是会考请读博士研究生。
         小弋又惊又喜,没想到自己么快就能得到肯定,一下子激得不能自已,了眼圈。她使点着,一迭声地感Andy自己一个机会。
         Andy要回答,见实验室的人陆陆续续走了近来。一个博士后拿着序的果交他,兴奋:“不敢相信,真弋克隆出来了。明,片段大小和两末端的分子序列都和已知的基因序列数据完全吻合。”
         实验室的人都来,兴奋着老板和小弋。有人玩笑道:“弋,你真的是有双金手啊!”“弋,你的秘决是什么?怎么克隆出来的?”
         小弋高得眼泪都快流下来。她不出,只是笑着不好意思地接受大家的祝。Andy 拍拍她的肩膀,开心地,“你快点去找研究生,把注册博士研究生的事尽快好。我们实验室可不能没有你双金手。”
         小弋不好意思出真相,因她的成功于运气和巧合。那天傍晚,她在实验室里把作克隆体用的杆菌在培养基上涂好,却发现37C培养室的经锁了。她没有匙开不了,只好把一切都留在实验室里,准第二天重做。知第二天一早竟然看到几个菌落,她好奇怎么会在室温下(25 C)就能出菌落,于是就挑了几个测试一下,居然就正好是那个被Andy 称作“金手”的克隆。
后来,一遇到异常的基因片段小弋就会用同的方法克隆,屡不爽。小弋想,也自己真的有灵感或者有一双“金手”,可以去捕捉那些深藏在人体基因里的序列。
         因是第一次被克隆和被序,他们实验室又做了调节片段的多跟踪性的功能测试,然后Andy把所有实验结果整理成一篇大文章,寄了《自然》志,很快就被表了。
看着自己的名字被排在了第六位印在志上,小弋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天晚上小弋和平特地到周的一家中餐饭庆祝。两人喝着酒,吃着改良了的中餐,高地碰着杯。小弋珍惜地捧着手中的志,把印着自己名字的那一看了一遍又一遍。 她笑着舞着双手对书
“没想到,我真有一双金手啊!以前是洗菜洗衣在水里泡着,以后可要金一点了。看原来是双大科学家的手。”
平高之余,也有些失落。自己申目批是批下来了,却被砍了一半,只雇三个人:一个博士研究生,一个博士后和一个实验员都不是挂在自己名下的,就算是跟着他干活,也是大老板的人。他以前一直以,自己娶了个小清的年太太需要自己百般呵着,可没想到才一年,小弋就靠自己把身份由家属改成了学生,正式注册上了博士生,在就最高的《自然》志也上了。虽说应该,因小弋在有助教工可以拿大大地改善了两人的财务状况,可是担以后面的会是个越来越的女人。想到里他又喝了一口酒,酸酸地
“也太得意,只是你运气好了。在生物科技突然就成了大,我上大学那会儿没人知道生化和遗传呢!再,一篇文章代表不了什么,何况你只是个背的第六作者。离成功还远着呢!要拿到真正的工作位置,才可以得意的。”
小弋听他这样说,警自己高得忘了形害了他的自尊,就忙拉了他的手道:“当然了,你才是家里的梁柱。申请绿卡和工作位子,是要靠你。我只是一兴过头,没有的意思。”
这样知趣,得她是象往常一样爱他尊重他,就舒心了。
他得意地:“是啊,我绿卡申请这么快就被批准,完全是我利拿到了目的故。只要有了绿卡我就成了光明正大的美国人,以后就能在片土地上展,子子孙孙下来。”
         小弋听他“子子孙孙”就有些害羞。她脸说:“我们说好了的,不等到我博士毕业不要小孩。”
         平笑着:“又不是说立刻就要。不,我在有了一个响当当的目就可以开始申教授位了。一拿到教授位你可得跟我走,不能舍不得学位拖拖拉拉。然后我们马上就生儿育女,我大学同学的小孩都上小学了。”
         听了他的,小弋开始担心起来,祈祷着一切不要太快生,最好等个三五年,等到自己拿到学位再。可是又知道这样对书平不好,心里平添了烦恼
         国庆节候,小弋他开着和江在中位置的一个夏季湖旅游地聚会了一次。江强带了他新婚的妻子和小弋他们见了面。那个叫梅的女孩是江父母介的女孩子中最漂亮的一个,个子高身材也不非常活。小弋看梅的眼光充意,他高之余,突然想起了斌帮着他妃的事情,一下子就了心情。可是她是掩了自己,一力和大家笑着。
      那个湖非常幽雅,山清水秀,那晚月光很亮,照得水面上的山影亮,曳如梦。大家在湖草地的烤架子上烤着牛排,着火聊。火光映了每个人的。梅和,不停地放声朗笑,平也是一副致勃勃的子,频频举杯。江就邀小弋到湖走走。
         小弋蹲在湖,用手弄着湖水,心里涌的却斌的影子。她想,以后是和江面的好。一面就会她想起斌,想起她和他之间发生的所有一切,她的心发紧。就好像那上面有个永恒的疤,被轻轻一碰就会流出血来。
      江看着她被月光照亮的上有些悲戚,就:“哎,你成了大才女了,有什么不高的?你的博士你不好?”其,江强对小弋从来有些看不起,得她不漂亮,也缺乏才气。只是因两人认识太久从一个中学出来的,又在一起了四年大学,才和她关系比近。小弋么快就成功成了才女,他很惊异也他嫉妒。不他相信,小弋只是开始的运气太好,以后自己的成就一定会在她之上。
         小弋望着湖水:“我很好啊!我看你在也很幸福,真你高。早知梅这样好,你当也不用自己去广告了。”
         江知道她又想起了斌,就笑着:“怎么,又想起旧情人了?闷闷呢。其,你和斌当初分开是的。看看你在,家庭事都春得意,别说他,我也比上。你应该早把他忘了,扔到太平洋里去。”
         小弋听他这样说,突然很想知道斌的情况。她道:“他在怎么?你知道?”
         “好像情况不妙。你是知道的,他大学最后一年麻将打得很害。听说毕业后也一直在打牌,一点没。”
      小弋很心,就自责说:“刚进校的候,他的成是最好的,你我都比不上。在他成了子,而我上博士了。一切,都是我不好。”
         江强劝导:“人在做天在看,凡事都靠自己。他根本就是不求上,胡里糊涂地了四年。你也使他了,是他自己不相把你打走。”
         “打走?”梅的声音来。平也在后面跟着。
         “没事,我金庸的武侠小。”江笑着住了梅的肩膀。
         那次聚会以后小弋很长时间都有些恍惚。她一直想着应该给许斌打个电话,却又鼓不起勇气。平去实验室,她一人留在家里父母打完电话,放下听筒后想了很久,决定给许斌也挂个电话
         于是就了号斌家的号她背了几年,一早印在了海里。想着正好是周末斌可能出去了不在家,就有些担心。好在响了几下就有人将电话拿起。“喂,哪一位啊?”
小弋听出是斌的妹妹,便放了心。她着急地:“喂,我是小弋,请问斌在家?”
电话一下子呼吸急促起来。“小弋?你在哪里?美国?你好?”
“我很好。你呢?”小弋希望她快点把斌找来。要是平突然回家就糟了。
         “我不好。”斌妹妹正好一个人在家,就把一切毫无保留地告了她。原来,斌从一毕业起就天天打麻将,喝酒,和一帮年男教一起混日子,搞得父母很心。了分散他的注意力众人他介了很多女孩子,无多漂亮,他都不喜。最后她求小弋道:“小弋,我哥心里是放不下你,你帮帮忙,劝劝他吧!”
      小弋听得流出了眼泪。她说话就听了开声,于是赶电话放下了。她站起身。平笑着走了来,上有泪,就:“怎么啦?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
         “不是。只是和爸了两句,心里很想他有点受。”
         平抱住她:“要不把你爸妈现在就接来?”
“不行的,我已问过好几次了。他不愿我多花,怕拖累我是等我毕业了再来。再,他也舍不得我弟弟。”
         “那好,我的博士生老婆,你就努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