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0 后的爱情(小说)第一部 爱之喜悦 (10-11)

(2013-10-19 09:44:53) 下一个
听到个消息的候,小弋正准和同学一起离开,坐去外地考。仿佛一个晴天霹,只把众人都惊得呆了。
小弋一下子得天昏地站不住脚。她传话的同学:“确实吗?他被关在哪儿?”
“听关在城的一个派出所。派出所打电话到学校,学校又打电话到系里,最后孙书记亲辅导员陈去男生宿舍核。好像孟磊知道很多情况。”
小弋一下子跳起来,把手上的一扔就要跑出去。小齐拦住了她。“小弋,你可要想好了! 你要放弃了考TOEFL,可不能后悔。”
“我就是了不后悔才要去救他。”小弋着把她推开。小齐转了,眼看着小弋跑了出去。她摇摇头道:“去了也是白去,不如好好考TOEFL,让许斌多条活路。下子两人都被了。”
忠本来要什么,听到这话也就不言了。
齐转:“我走吧!干什么干什么。”
小弋找到孟磊,求他和自己一起去看斌。孟磊二就答了。
于是两人了几班,到了城,也找到了那个地偏僻陋巷的小派出所。小弋到警察,自己是斌的女朋友,要他作,他不可能是个流氓。
派出所就叫了两个女警来把她到一间单独的屋子,边问边记录
于是,小弋就把两人三年来所有事情都了。她哭得梨花泪,痛断肝。那两个女警没有打断她,只她不停地,中间还出去几趟拿来湿毛巾她搽
最后小弋们说:“您要不相信可以我去检查斌真的是那个天下最笨最好的男人。您想想,他自己的女朋友都可以三年不碰,一定要等到洞房花夜,又怎么会随便调戏一个不认识的姑娘呢?”
两个女警点点,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写了好多,然后小弋字,按了手印。随后小弋就被送出去,和孟磊一起坐在派出所外等。
孟磊:“你跟他们说些什么?什么长时间?”
小弋不,用脚踢着青石板上的小石子。
“哎,听天由命吧。”孟磊很气
等到灯初上的候,两个警察算和孙书记辅导员陈师带着两个垂头丧气的学生出来了。那个女警看到小弋,就对许:“小伙子,你有个不的女朋友。要好好珍惜啊!”
孙书记带上他几个一起走到街上,色很看。他:“两个人都回校吧!系里会开会讨论这件事,再宣布分。”完就和师转身走了。
脸轻松地站着,心里却有些忐忑不安。他想,次可能麻大了,搞不好会不了。怎么?所有的学校都要求他寄去最后一年的成和学位证书,到也只好找人做点手脚了。他知道,学校里有不少道,可以搞到盖公章的假成和假毕业证。他的成不用作假,做一个假毕业证也算不得什么。再,反正他手上有一大把的人,随便和一个人了婚就可以出国去。分是分不了他的。想到里,他心里好受多了。只是,对许有一点小小的内疚。他偷偷瞟一眼斌,只他面无表情地站着,两眼的小弋竟然无于衷。
想,才女警的明明有所指,好像是小弋救斌出去的。可是怎么可能呢?而且,斌怎么可能小弋无于衷呢?
小弋看着斌,眼泪直掉。她得,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要不是因为书平的出斌和她一定会甜蜜如初。今天一定也同去考TOEFL了,又怎么会在派出所被困一天?在,斌的前途完了,自己又没去考TOEFL,出国的路也就断了,怎么呢?想到里,她就去拉斌的手。
开!!”斌一声大吼,把所有人都惊呆了。
“你干什么?”孟磊挺身站在小弋旁
开!我永不想看到你,你也永不要再来找我。”小弋吼着:“我这辈子都在你手上。你困了我三年,整整三年!三年里,”他近她,一字一句地:“我什么都不能想,什么都不能干,只能神病似的去什么TOEFL。三年,”他指着小弋,含着泪,“你一天天只会在我面前装,作出一副楚楚可怜的子,我怜你你,没了自我。最后,你看到了一个比我更高的人,一个美国的博士,上就扑去,厚无耻!”着,他突然了小弋一个响亮的耳光!打得小弋袋偏到一边,脚下一个趄,差点摔倒。
孟磊抓住他,喝道:“斌,不打人!”
小弋楞了一会儿,抬起右手抹去嘴角渗出来的血丝,缓缓转身,一双明眸盯住许斌,好像不认识眼前个人。
斌看到她的子,又来了气,“你走啊,去找你的博士。既然你已拿住了他,什么又要来找我?你想我忘不掉你?你想两个男人你决斗,都你死?”
斌,你太分了!你知不知道,是小弋作你才被放出来的!”
斌的色突然了,好像有西刺了他一下,眼睛里显得惶恐。他挣扎地说:“就是这样我才讨厌她。是一副牲的子,其呢,全是假的。都是了要逼迫我作出牲,随了她的意!!”
小弋嘴唇哆着,喉咙发出的声音低得象蚊子叫,可是众人是听了她的:“我不出国了,留下来和你在一起。”
“不要,我不要!”斌咬着牙,“你走!你走得远远的!我不你,从来都不,只是可怜你。”他的脸热了起来,手心开始汗。
斌!你了!”江也上前来拉住他,不他往下
是真的!你知不知道,我三年来从来没有碰她,就因我不她!”
始料未及的一记拳落在脸上,那是孟磊出手了。接着,斌也扭住了孟磊,两人拳来拳往,打了起来。不一会儿,两个人的身上上,都挂了彩。
吓得色:“你两个不要命了!才出警局,又想再去?”
小弋两眼直钩钩地走,江没有拉住,只急得在她身后叫道:“小弋,你不要乱来啊!”
看着小弋走斌立刻收起了拳脚。孟磊一重拳打在他上,嘴角被打破了,深处鲜血直流。他一下子倒在地上,痛苦地上眼。孟磊又踢了他胳膊一脚,他也毫无反。眼泪从眼角留下来。
孟磊叫到:“起来!起来再打。你个不知好歹的西!”着朝他大腿起一脚。
拉住孟磊:“打了。他明明是你不手。你也住手吧。”
孟磊累得坐下,喘着气。
斌一着眼眼泪横流。
孟磊摇摇头,“你是何苦呢!才把她逼走,就哭成这样。”
斌抹了把泪,道:“痛不如短痛。我毕业都成问题,何必拖累她?”
小弋在街上走啊走,走累了,就跳上一公共汽。她随着在城里,不知了多少圈。那个售票员盯着她好多次,她只是愣愣地坐着,就没理她。
也不知了多久,停了下来,小弋是一愣愣地坐着。了一段时间,另一个售票走上来,原来已是早晨,售票员换班了。小弋是呆坐着不。早晨坐的人很多,上上下下的,都没有注意她。
阳光越来越,照得她不开眼。她下意地用手去遮着阳光,却碰到一位小伙子。只他戴着耳机,腰上着一个髦的WALKMAN,在她身坐下。
小伙子正听着那首《跟我来》。小弋听到熟悉的旋律,仿佛又看到了斌拍着手,听自己在台上唱歌。于是她和着旋律,大声唱了起来。
的小伙子听着不对劲会儿发现人都站起身来看着小弋,就把耳机摘下来,:“小姐,你唱得太大声了。”
可是小弋仿佛没有听,仍然自自地唱着。
人都在议论。那个小伙子叫到:“售票同志,女的好像了。”
小弋突然住了口,她把靠在窗子上有气无力地:“我没。工学院,请问,工学院怎么走?”
平回自己宿舍的候,看小弋抱着坐在地上,不由一惊。听到他的脚步声,她扎着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平忙扶住她。
她的两个眼圈都黑黑的,得两个眼睛很大很空洞。她艰难对书平笑笑,:“我好困好累。可以在你儿睡一天?”
“当然可以。”
于是小弋就了楼,再。然后一下子和衣躺在床上,倒便睡。去把窗帘拉上,房里立刻暗了下来。
看着她熟睡的子,平有一些惊喜,又有一些意外。尽管他无数次幻想她会在孤独柔弱的候跑来找他,扑怀里。可他没有想到会么快地生,也没想她会这样望。
他想,她考完TOEFL了?到底生了什么事,才会她有这样大的转变?当望的她醒来的候,会开出一的花成一已死的朽木?他不敢想,只好等待。他坐在桌旁看,却一个字也没看去。
一天就这样了。
傍晚的候,平出去了一趟。先在食堂里吃了,又去小吃部了些蛋糕,准小弋醒来后她当晚餐。
他又回公室去徐老打了个电话,告她小弋生病了,要在他里养两天 。徐老先是一惊,接着就笑着祝他,开了两句玩笑。平笑着了。
徐老接着斌出事了,他知不知道?平老实说小弋什么都没自己
于是徐老就把事情简单讲了,告他系里的意思是,必须对许斌作点分:可以毕业,但是不能学位证书。最后她在电话
“要不是小弋跑去派出所作说许斌三年都没有碰她,斌可能要麻。至少,不会么快放出来。小弋了救斌,放弃了考TOEFL,也算是个有情有的姑娘。平,你真的了个宝,要好好把握啊!”
平心里又惊又喜,高得就好像自己中了大彩。他了徐老,放下电话,一路小跑回宿舍,仿佛脚下了云一般。
轻轻推开,小弋在熟睡。平没叫醒她,只坐在一旁从到脚,仔审视她。他心里扑扑直跳,是可能的?自己心的女孩,真的是一无暇的璞玉?那么,他的一片苦心,也算得到了回。想到他已经给小弋了假,在众人都知她在自己里,又想着自己已经胜券在握,不由得开心起来。
到了夜里,小弋仍然熟睡着,平就把从国外回的睡袋拿出来在地上,自己也是和衣而眠。
凌晨分小弋渐渐睁开眼,一没反应过来自己是在哪里。微弱的光线下看到屋里的摆设,特是那一排洋酒,才清醒了来。不知怎的她有些害怕,下意地去摸自己身上的衣服。感身上毫无异衣服在,才放了心。
这时她才看到,平睡在地上,全身被被子裹起来。她想起身,可是一坐起来就痛得受不了,于是又躺下。
昨天生的事又一幕幕回到眼前,她以自己的心已被那一巴掌打得麻木,却没想到在又开始一点点痛起来。想到他自己的那些,和那狠狠的一耳光,她就恨不能死去。自己了三年的个男人,个她曾的唯一依靠,竟然在众人面前如此羞辱她!想到在众人都在嘲笑自己,就恨不能找个地洞下去,永不再出来。
看到平,她心里有了一安慰。她能在里永远躲下去?又怎么和他相呢?竟,自己和他认识的时间这么短,相的次数又不多。
小弋知道,自己生命中那最快的三年是永回不来了。她得想个法子,找橡皮擦把斌的影子从自己心里慢慢擦去,才能开始真正的生活。平会是那个橡皮擦?一想到斌,她又担心起来。不知系里最终会给他什么分?自己应该回去。可是,回去后怎么对许斌和众人呢?
平醒来看到小弋抱着被子坐在床上,就关心地:“你感怎么饿?”
“我得先去洗漱一下。然后回去。你,可以送我回学校?”小弋揉着太阳穴到。
平想,候可不能她回去。要是她听对许斌的分,保不准又会作出点什么。于是他非常温柔地
“你看起来象生了大病。来,先吃点西,等天亮了我就你去趟医院。”
小弋摇摇头:“不了。我吃点西就回去。”
平下定决心,无如何要把她留住,至少一天。于是,他就拿出西出来她梳洗,吃。吃候,他把自己回来的酒都打开,了一桌。再拿出十几个杯子放在桌上。
小弋不解地:“你是做什么?西好的。不要糟蹋了。”
递给她一杯酒。“来,祝你睡了一个好,康复得不。”
小弋接酒杯,了一口,得又苦又,不怎么喜
是你第一次喝酒把?”平笑着,“喝酒也是出国的必修。在国外差不多每天都会来点酒,身体很有好。而且,喝酒更是最起的社交礼,你必学的。来,我里正好回来十几种普通的酒和甜点酒,你今天可以好好练习练习。”
小弋道:“我不会喝酒,么多酒会喝醉的。我想一早就回去。”
早,才凌晨三点。怎么,你早晨有活?”平笑着道。
小弋小声道:“没有。”
“那就好。你看,”平把酒瓶递给她看,“酒才只有十度,就像喝可。中国的白酒一般都是五六十度,至少也是三四十度。喝酒是喝不醉的。”
于是,平就教她如何区各种酒,如何雅地着杯子,香气和酒的色都出来。小弋也很有趣地一一照做了。她想,既然要出国就必须认真去学,平肯教她,她可不能他失望。
看到她真的度,平心里很高。他想,这绝不是,而是棵小葡萄。也许,用美国的葡萄酒能出一朵朵小花,然后灿烂的果
小弋感到身麻麻的,很舒服。心里也不再受了。她笑了一下。原来,喝等妙!于是就端着杯子,一而尽。平笑她:“你不要喝得么急,要一点一点地抿着嘴喝,就像喝咖啡一。”
小弋傻笑着:“怎么能是一呢?一个是伯牙鼓琴,知音得,一个是附庸雅,装点面。”
“你的,在你个年算是得的。”
“可惜,出国一点用都没有。”小弋醉眼迷离地
平笑笑,知道她慢慢喝醉了。听她在自己面前毫不掩饰对出国的追求,他并不在意, 反而很喜种直率。他得,她就象一,正等着自己在上面随心所欲地描出一个完美的妻子。在所缺的,只是一个入正的浪漫机。今天,会是两人关系上的平一想着,一和小弋聊。了会儿,小弋支撑不住一下子埋在桌上,不省人事了
他把她抱到床上,看着她满脸子,心里被打了,也她增了怜。他想,这还是个纯洁的小姑娘,自己可不能吓着她,一定得先征服她的心。于是,他把被子拉来,她盖上。却不料她翻了个身,一把将他抱住,无限深情地道:“斌,要我吧,在就要我吧。”
平立刻色。他使把她的手一扔,就要起身离床。
小弋支撑着身体,一下又抓住了他的衣角。“亲爱的,你走,我求你走。”她一把抓住平的手,急急地放自己怀里,含着泪道:“你摸,你摸,你摸到了我的心?”她又扑上来抱住平,“我你。我你。我要和你一起,我要你。” 着,她火的身子在他身上,尽情地,狂地吻他。
平心中然悲痛,身子却被她股火热热的情欲得不能自己。听着自己深的女人这样深情地向另一个男人表白,他身一下子膨起来,充了赤裸裸的征服欲。于是他一下子把她在身下,把她的衣服扒掉。
小弋一睡到下午才醒来。她开眼,看到平的和自己平躺在一起,就有些惊恐,接着就明白了一切。她想哭,却发现自己口干干的,身疼痛,眼泪也掉不下来。
她昨晚也不是全无意,而是入了一个梦幻世界。她清楚地得,她和斌在伊甸园里被神的力量浮在空,相互恋,万般缠绵入一种永恒的太虚境界。在看到自己身的人不是斌,立刻得自己从天上狠狠地摔了下来。
可是她上明白,自己选择。因为这是她的第一个男人,也应该是她唯一的男人。是她的那个魂的小人,狠狠地把她推开,而他的男人伸手把她接住了。
去,把背平。平无限眷恋地从后面抱住了她。然后,缓缓地从枕下拿出一白手,那上面有着鲜红的血迹。小弋触目惊心地看着。她想,那一定是昨晚从自己身体流出的女的血。
平温柔地吻着她,感激地:“谢谢你,亲爱的,我真的得到了一个无暇的女之身。我要永远爱你,珍惜你。嫁我吧,你嫁我。”
小弋只感到自己身上深深的疼痛和心里无尽的悲凉。她直起身,悲痛地
“你看中的就只有个?你真的个人?”
         平把她转过来。四目相,他着誓:“我誓,我你直到永。”
小弋的飘过许斌四年前自己在大的誓。“如果我斌以后小弋心,就成瞎子子瘸子不得好生,最后从这长江大上掉下去!”她一,不由痴了。
她眼中含泪,以了她。于是又抱住她,要再一次重温昨晚的狂。他以前只是她的纯洁痴迷,从没幻想两人的性生活也会般美好。而在,他已再也离不开她了。
他想,应该感激那个叫斌的男孩,用爱浇灌了小弋,让这个女人身充对爱身的情。他更应该他,把小弋毫无瑕疵地保存下来,最后又无反让给了他。
 
11)
 
最后几个月里,除了上开会,小弋都在工学院,和起了平凡的小日子。两人商量,等小弋一毕业两人就领结,然后一起到大洋彼岸去的日子。
小弋自从跟了平,完全就成了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不再出国烦恼分配担心,TOEFL,GRE也都到了九霄云外。她想,无她和平是怎开始,会是幸福的。
只是有一点:平从不准她回学校夜。她也就答了。 她也不想去面对许斌和其他的同学,是能避就避。事上,除了江和她说过一两句候的,其他同学她都是阴阳怪气,敬而之。
小弋有些心。不,在学校里她在乎的从来就只有斌一个。在既然已没有了他,她跟儿也就没关系了。
只有一次,平和她一起回学校了一趟,是去徐老送行。
一走那大院似的楼道,小弋就想起了和平的第一次面。她好像又看到那布帘下的一双皮鞋向她走来。然才短短的几个月,她的人生却在了个身。那布帘前的景是斌握着她的手,相互依偎,情夜;那布帘后,却成了着她,在床上翻。想到里,她苦笑了一下。
一上了楼,就看徐老和一个头发斑白的男士在前争吵。平把小弋拉住了,示意两人就在楼梯上等。只那个男士手里拿着个炉子,瓦像是被断了。他着徐老嚷道:
“身人民教,更应该以身作。你定用大功率的炉,害得全楼停了一个小该罚?”
徐老求道:“傅,您帮帮忙。款可以,200元在是太多了。我一个月工补贴才只有六十元。”
“那又怎?如果不一儆百,人人都象你这样楼就没法住了。”
楼本来就不该让人住。”徐老气得指着乱的楼道“你看看,像是人住的地方起来大家都是表的高分子,学校兢兢业业地奉献,学校呢?就这样把我塞在一个狗里。”她一把抢过那个炉,“不就煮个面条!如果条件稍微好点有个公用的厨房,我会用楼也是,一个炉子都承受不起,住了几十号人家!是我的?我告你,我不会付200元!”
小弋看到平令人敬畏的徐老竟然了一个炉和人对骂,心里很难过。她拉拉平的手,示意他出去帮忙。平就点了。他走出去那个管理员说:“就么点事,也不用兴师动众吧!大家都是学校奉献,没有功劳还有苦傅,通融一下,少交点,意思一下就行了。”
“不行!制度是要人来遵守的。你交吧。今天要不收了200元,我是不会走的。”
“好,我来交。”着拿出包。
“不要,不要!怎么能你来交?”徐老来止住了平。她管理员恶狠狠地“等在里。”着布帘一撩,走进门去,只一会就拿了二十十元的票跑出来,狠狠地塞到管理手上,“不就200元钱吗?我丈夫在美国一天工回来了。你嚣张什么?”
了。既然你有丈夫在国外挣钱,就一早就把拿出来,啰嗦这长时间干嘛?”
徐老气得身打着狠:“种破学校,呆着干怪人人都跑光了。”
和徐老出来的候,小弋一直低着闷闷平知她在想着那个炉,就握住她的手:“别难过了。你不会遇到种事的。我们马上就会出国好日子去,不用在中国受委屈。”
小弋了口气:“要是没遇到你,我可能就会象徐老,在这样的狗里生活好几年,也是一子。所以,”她把靠在怀里,“你是我命里的恩人。”
平笑了。他很高这样知恩图报。“你也不要这样说。你是我的妻子。你一个好生活是我的任。”
小弋想,自己是幸运的。也以前和斌的感情只是她这辈子避不开的一次前。她和斌必要在城市相遇,再相。然后,她注定会在那个布帘后遇上平,身然后入他的道,从此和斌再无交叉,越行越
为马上就要分手,毕业前的活空前增多。而小弋是一如既往地避开。天在系里开完毕业大会,小走上来通知她,明天上午要拍毕业照,希望她能来。然后她,班里每个人都定了一个毕业留言簿,她要不要也一个。
小弋了一下,点了点虽说她一直在小心翼翼地避开斌和众人,可是痛苦到底是来了。
第二天一早,她就把那条白色的衣裙找出来,穿在身上。在子中她看一个姿绰约的女人,不禁呆了。从前,她穿着条白色的衣裙,满脸稚气地拉着斌的手,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笑着跑着。而在的她,被脱胎成了个女人,也永失去了往日的真和笑。
了口气把裙子脱了,了件深色的短袖和裙。
照完毕业照,她拿着自己的毕业簿,也像旁人一去找每个同学写留言。他班有六七个要出国,十几个研究生,剩下的大都分回了各自的老家。忠和小都留了校,成系主任的在研究生。斌被他父的大学要了去,就在他父系里做助教。
几个月来大家都她敬而之。在因在即,突然都改她的亲热起来,小弋得有点受若惊,也得开心。众人在她的本子上写了祝福的,有的她在美国相,江写下了自己学校的系地址。他的学校和平要去的研究所相隔很,但是江强说:“不,不!开十几个小就到了。我可以常不定可以一起开着,横穿美国。”他很意气风发地在小弋的留言簿上写道:
 
来吧!
一起征服美国,
造我璀璨的未来。
 
小弋毕业留言    江      
 
1988年6月
小弋高地拿着本子到处让她留言,却不敢走近斌,那个她最在乎也最应该为她留言的那个人。
孟磊走来叫她:“小弋!”
小弋已好久没和孟磊讲过话这时见他穿了一件很庄重的衣站在自己面前,一有些忸怩不安。
“和我一起去小花园走走,好?”孟磊背了个包,切地
小弋笑着点点。她知道孟磊分回了他南方的老家,那个著名的侨乡城市。在他自然是来告的。他近,在孟磊一句就把两人拉回到了从前的关系。小弋感慨地想,青葱代的友,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断掉的。那,初恋的情人呢?她和斌,能再面面地说话吗
孟磊和她走到一棵梧桐下,站住了。他从包里拿出一本书递给她,是本金庸的《射雕英雄》。
小弋笑了,她知道孟磊是个不折不扣的金庸迷。在把他最心她,自然是她如好朋友的表示。于是她高地接了,打开,看孟磊写下:
小弋              离留念。         孟磊       1988年6月
谢谢你。”小弋把合上,却孟磊又上来一本一模一的《射雕英雄》,就不解地望着他。
孟磊:“本是我留自己的。你在名下我写点留言。”
小弋可没想到会有这样一着,有些异。她打开,一片黄中掉下,孟磊上珍惜地起,吹吹上面的土,重新放回中。
小弋笑道:“片叶子好漂亮!你是从哪里找到的?”孟磊看看她,嘴了一下,却什么都没
小弋举动奇怪,心想又是和斌有关,就了嘴,闷闷地不说话。孟磊也低着说话。于是两个人就这样无声地站着。只听得一,两人上的叶沙沙作响。
了一会,孟磊把那片叶子从中取出,重地拿在手上,走到小弋面前。小弋看他一真,不由得担心起来。
孟磊把叶子轻轻放在她前,:“片叶子,是从我的姑娘额头上掉下的。”他又把叶子放回自己手心,“可是,她自己从不知道,也不在乎叶。只有我自己,把片叶子象宝一般珍藏着。”
小弋隐隐觉好像与她有关。可是,可能
孟磊她没有反了口气。他下定决心把一切都告她。从此就是天各一方了,他应该让她知道,曾,有一双眼睛,在默默地追随她。
“你知道,我什么喜黄蓉?”孟磊深深地看了她一眼,道。不待小弋回答,他又:“因她身上,有你的影子。”
小弋嗡嗡作响,心里涌起一股流。和孟磊相的日子又清晰地回到眼前。怪从前总觉得他自己特,特关心,是因为许斌的故,却从未想到自己有如此想法。
“我一直都以斌就是你的郭靖。看到你和他心相,我就在旁默默地祝福你。你一吵架,我也会急,们调解。本以会等到你两个成,我去作那个最开心的伴郎。可是在,”他深深口气,“你两个搞成子,大家怕是要从此天各一方,世事两茫茫了。”
小弋的眼泪涌了上来,被孟磊深深地感了。“孟磊!”
孟磊眼泪从她上滑下,就用手她抹去。他安慰她:“你不要哭。我可不是了弄哭你才说这。我原以你知道有么个暗恋你的人,默默了你么多年,你会很高的。”
“孟磊!”小弋忍不住哭起来。她想,自己真是一蠢猪。原来么多年来,身除了斌外有一个默默她保她的人。而自己竟然全无感!可惜的是,今天和他,却又要从此海角天涯。
孟磊看她悲痛,也不禁了眼。他笑着:“你别这样,你这样我会会的。你不是被我感,又要上我了吧?”
小弋知他玩笑,忍不住含着泪笑了。
孟磊看她笑就放了心,他把那本《射雕英雄》拿出来,“哎,你着笑,我留言呢。”
小弋把眼泪擦干了,接过书写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      小弋 1988年6 月毕业留念。
然后她自,“怎么呢?我没有准任何礼物,白白收了你的。”
孟磊笑道:“你在美国等着,有一天我会去拜访你。到你和你的博士老公可得好好招待我。”
“真的?”小弋大了眼又惊又喜。“希望你快点来。”
孟磊笑着点点。接着,他又严肃:“你和斌,不能总是这样躲方,临别应该好好一次。”小弋不回答,孟磊就握着她的肩膀,诚恳:        “听我的,你一定要找他和他话别。他心里得比你重。如果你这样一句就永,只怕他从此再也站不起来。”
小弋心痛地:“我怎么他?我要嫁给别人了?可能?”
孟磊:“你不懂男人。他你,就会希望你得比他好。你只要他看到你开开心心地去嫁人,他也就放下了,开始他的新生活。你懂?你一定要他放心。”
小弋点着了。
时间一天天去,小弋却始没法鼓起勇气去找斌。天是毕业离校的最后一日。她前晚一夜无眠,很早就起来了。
平一直在旁不声色地察她。些天她茶不思,夜不眠,当然都被他看在眼里,他也能猜到她每次夜不眠的原因。
平心里一直有一个疙瘩。他知道在小弋的初夜,他被她当成了那个小男孩的替身才得到了她的童。初他沉醉于利的喜悦不在意,可是当他看到她着他一次次痛苦失,心里就象打翻了五味瓶,越来越难过。再几天两人就要领结了,然后一起出国,可不能在个关出事。想到里,他笑着小弋
几天就要领证了。今天我去逛逛,把婚礼服给买了吧。”
“不是出去再行婚礼?我看,礼服就不用了。”小弋急急地,一心只想早点去学校。
“哪有新娘不想穿礼服的?就算只是,也是一子的念。是要穿正式点。”
“好吧!明天,明天我,好?”小弋无法逃避,只好实话实说,“今天是毕业离校的最后一日,我得去和同学告个。”
平忍不住:“你不出去!”
小弋从没发过火。以前的他是一副彬彬有礼度翩翩的子。到他上的怒气,心里非常害怕。可是一想到孟磊,她就增了勇气。她拉住平的手求道:
“求你了,我必他最后一面。只要他看到我开开心心地去嫁人,他也就会放下了,开始他的新生活。你懂?”
平没想到她竟会么成熟的,好像自己不便反,更不便拒她的求。好吧,自己和她一起去。可是一想到小弋保不准会在众人面前痛哭自己了面子,他又踌躇起来。
是我你唯一的求了。我从来没求你,你一定要答我。我只去和他道个,告他我在生活得很开心,我希望他也活得开心。这样,就会他放下,也我自己放下去的一切。好?”小弋眼巴巴地求他。
平想,不成自己要逼她毒誓?算了。“反正她是我的,我是她唯一的男人。”这样想着。就算她着他哭哭鼻子,又会怎呢?重要的是她安心地嫁自己,和自己开心地走。
于是他笑着,“好吧!你去就是。着,你是我的妻子,不能随便的男人哭鼻子。”
“好的!”小弋高得抱着他头说,“谢谢你,亲爱的。”
小弋赶去了学校,手里拿着那本留言簿,去斌宿舍找他。
楼道里人走楼空,到是散乱的包装和胶。她走到口,见门开着,就叫道:“斌!斌!”
只有忠在。他站起来,看小弋,不禁一
小弋没有看见许斌,一下子就色,用抖的声音:“-斌-呢?他——在?”
忠急道:“他走。你快点追,或追得上。”
小弋掉就跑。忠在她身后大叫:“后!!他坐公共汽回家。”眼看着她跑了,摇头道:“哎,两个人!要纠缠到什么候啊?”
小弋快地跑一幢幢楼,跑当年和斌一起晒衣服的草坪,跑学校的后,再在街上奔着。她一心突突直跳,在心里不停地叫喊:“到他!到他!!”
斌正和他父母有妹妹在站台上,每人手上都大包小包地拿着西。汽开到站,众人正要上,突然听有人大喊:“斌!斌!”就住了脚,朝外打量。
小弋奔而来,竭力嘶喊:“斌!斌!!”
众人是她,立刻紧张起来,担心地看着斌。
斌看小弋,一心高得跳起来。几天前孟磊告他,小弋会在毕业前来和他相。所以他一直满怀希望地等在宿舍,一直等到最后一天。本来他都望了,在突然看这样一切地向自己奔来,立刻开心得笑起来。
父母和妹妹他如此,就了口气,身避开了。
站台上,只有斌一人站在那里,望着小弋开心地笑着。
小弋气喘吁吁地跑到他身站住,本来着眼泪,他笑着,也就开心地笑了。相逢一笑泯恩仇,两人的点点恩怨突然间随风飘去,不留任何痕迹。
斌母悄声他父亲说:“看着不行啊!你出去把斌儿拉开。”
“怎么拉?”斌父亲摇头道,“命里的桃花劫啊”。
斌的妹妹和小弋年相近,一直很得来。她:“我看小弋着哥哥。不知道什么哥哥非要和她分开。”
站台上,小弋是和斌相互笑着望着,一句不出来,又好像已经说了千言万。一时间小弋只盼望和这样站下去,却又惊自己已是要嫁人的女人,于是就笑着:“我就要出国了,也要婚了。”
他笑着点点:“我知道。我知道。”
小弋心里一酸,又大声:“你一定要好好,找一个好老婆。”
斌哈哈大笑,“当然!一定要找个好的,比你漂亮的。”
于是小弋放心了,她拿出留言簿来递给他:“你,帮我写点什么吧。”
斌接本子,想了想,在最后一上写下“37  X  27=?”就递给了她,没有名。
小弋看着那行公式,一下子泪如泉涌。她想到四年前,自己和斌在大上一起写下情公式,誓要永在一起;又想到一年前,自己对许斌写下个公式,迫他和自己永不分离。去种种,一下子全都涌上心
她悲痛,就忙笑着,“你别误会。我是留你的博士丈夫做的算术题。你猜,他能做得对吗?”
小弋忙为书辩护:“当然。他的数学可比我多了。我都会做,他怎么会做不出?”
斌放心了,“那就好。告他,我把么好的女孩让给他,他可要好好负责,做一个好丈夫。”
小弋心里又是一痛。她突然想他一个自己在心里了一千遍的问题,可是又不敢
斌爽朗地笑着,手:“你回去吧。谢谢你来看我,我知足了。”
小弋笑着,“好吧,我等你上了就走。”
这时正好下一班开了来,父母招招手,示意他。小弋赶去叫了声:“伯父,伯母!”
斌父母都不理她,把斌和他妹妹拉到一,等下的人都下光了再上
眼看着下的人一个个下来,斌扶着父母和妹妹先上了。然后他又着小弋挥挥手,身准
小弋想到这辈子可能再也不着他了,就突然控制不住,大叫一声,“斌!”跑去从后面抱住了他。
斌一下子回也抱住了她。两人紧紧地抱着,不能分开。
斌父母想要人,却被斌妹妹住了,她把父母又拉下了晃了一下开走了,把他几个留在了站台。
斌和小弋紧紧抱在一起,小弋眼泪直流,浸湿了斌的衣。斌妹妹也在旁痛哭。斌父母青地站在一旁。
斌柔声她耳;“不要哭了。上就要嫁人了,这样看啊。”
小弋哭得更心。
斌又笑着:“别这样。我又不是永了。以后我们还可以常常通信,打电话吗可能太了我打不起,只有你打我。”
小弋听到,好受多。她用手抹抹眼泪,抬起看着他。一时间后悔自己没有持,被他打了一巴掌就跑去找平。而在,两人是永不可能回了。
斌像是懂了她的心,她又好像是自己:“你不用后悔,我也永不后悔。我从前是人,以后是人。以后你就是我妹妹,是我的妹妹。”
小弋哭着直点
斌又叮嘱她,“你以后在国外,凡事要多动脑子,不能只依靠丈夫。有,不要使小性子。你大的,也该长大了。”
小弋想到从前在斌身的快日子,和在的小心翼翼,又悔恨起来。
她模,心知这样不行,自己一定要决。于是就笑着:“你是先走吧。我看着你走,你要再不走我父母就要倒了。”
斌的父母色更看,斌妹妹把埋在母亲怀里哭。小弋看着他父母的子,心下歉意,就:“好。我就走了。”了身,往回走。走几步又回,看着斌。斌向她挥挥手,示意她走。
于是,小弋就一步一回地走了。
斌妹妹哭着;“哥,你两个到底什么分开?你明明是相的。”
斌没有答,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上使劲挤出一个笑容。直到看不到小弋,嘴角是往上着,一滴眼泪却从他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