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生活(19)你愿不愿信上帝

(2023-07-14 05:08:47) 下一个

《世界人权宣言》第十八条:“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此项权利包括改变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单独或集体、公开或秘密地以教义、实践、礼拜和戒律表示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你愿不愿信上帝

 

      从2016年开始,我参加基督教家庭教会活动已将近两年。这种活动开始是每两周一次,最近改为每周一次。

     对于大陆来的一些华裔移民参加教会活动,教友、传道或牧师最初都抱着欢迎的态度。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传道人和牧师的心态似乎有些变化,就是希望通过几次学习,这些华裔老人能够很快洗礼入教,信仰上帝,成为真正的基督徒。教会神职人员这种热切的愿望,我能理解,因为各种宗教,各种党派,各种社会团体,都有一种扩大组织的冲动,希望自己所在的组织团体人越多、势力越大越强,心里才越发高兴。

     大概是去年,年轻的赵传道可能已经有些失去耐心,就在小组学习时,当众问一位广东老太太:“你愿不愿意信上帝?”这位老人答:“如果上帝能够把我的腿疼治好,我就信。”这在已经入教的信众看来,她的回答似乎有点好笑。但就这位广东老太太来说,她讲得则是心里话。因为,赵传道带领大家学习的教材从第一讲开始,就告诉我们,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神,上帝具有“全知性:过去、现在、将来的事,神都知道,牠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其次神还有“全能性:神万事都能做”;第三,神具有“全在性:神不受时空的限制,无论何时何地都是存在的”。而且在辅助教材《祂的故事——神子耶稣基督的探究》里,专门讲述上帝耶稣能让瞎子重见光明(第二课);能够把瘫痪的人治好,使他可以行走(第七课);甚至能够让死去的人复活(第八课)等等,所以,这位广东老太太听了教材中讲的上帝耶稣能行这些神迹,说“上帝能够把我的腿疼治好,我就信”,应该说她的想法是非常自然而且合情合理的。

     如果说在一般华裔老人中,建立对上帝的信仰需要一个瓜熟蒂落过程,那么同样在无神论环境中长大,对比较崇尚科学和理性的知识分子来说,信仰的建立难度就要更大一些。所以,那位广东老太太得不到传道和牧师的回应,也就退出了小组学习,不再参加教会活动。

       不久,赵传道又在小组学习时,向大李、小严和我提出同样的问题,那天恰好我们三个人坐在一起,他在讲道中,忽然面向我们三人问,你们愿不愿意信上帝?大李是一位高个子中年人,他是理工科大学毕业生,技术移民到加拿大以后,一直是个白领技术人员,尚未退休,由于患有美尼尔氏综合症,最近在家休养,每天早晨几乎都参加社区公园的晨练打太极拳,后来也到家庭教会来参加学习;另一位小严是位中年女性,她虽然已经退休,但显得很年轻。据她自己讲,她学的是哲学专业,曾经当过公司老总,从她的所学专业和她的经历来看,她自然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女性,而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知识女性。三个人中,我的年龄最大,也是个文化人。在赵传道的注视询问下,大李和小严都显得有些踌躇犹豫,他们两人互相看了看,为了大家都留面子,只好回答说愿意。我则向赵传道说,信仰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从我们的情况来看,参加家庭教会活动,仅仅上几节或十几节课,就表示信仰上帝,是有困难的。至于我个人,可以说正在认识上帝的路上,还需要进一步学习。

     赵传道听了我的发言以后,没有再说什么。

     赵传道调走以后,教会派了一位年纪稍大的刘牧师(化名)主持我们小组的学习。一次,小组里谈到信仰问题,有人说,在这个问题上,如果思想不开窍,就不会解决信仰问题。我听了马上想到,这是不是在指我和大李及小严?意思是说我们思想太僵化顽固,参加学习这么久都没有建立起对上帝的信仰。我感到这是一种对我们三个人的不点名的批评。主持小组学习的刘牧师听了,不仅没有用“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的精神,对这种刺激人的开窍不开窍的说法做些缓和工作;相反,他还进一步把目标指向我,说有的人尽管很有学问,甚至能写论文,但思想不开窍也没用。我听了心中很反感,但我保持沉默。心想,他们这种态度,符合基督教所宣扬的包容和爱的精神的吗?

      另外,我还要提一句的是,在一次家庭聚会学习《圣经》时,讲到人们要彼此饶恕,而且要一次再一次地饶恕,刘牧师恰好坐在我的对面,当别人发言时,他忽然嘴里嘟囔说,总是出轨,怎么饶恕……我不知道他说的出轨是何所指?后来我看到《圣经》中讲:“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诫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见《路加福音17:4》)可见,连亲人得罪你,只有在他懊悔的情况下,才谈得上饶恕。当时大家只是无条件谈饶恕,是不是对《圣经》的误解?而刘牧师的困惑之处,也说明他对饶恕应该有懊悔为前提这一点,还不熟悉。

       在一次晨练之后的回家路上,我和大李谈到赵传道在家庭教会当众问我们信不信上帝,他是怎么想的?大李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说,在那种场合,我们只能说信。我说,有人讲,大科学家都信仰上帝,我看了一些材料,也上网查了查,从牛顿到爱因斯坦,他们信仰的上帝和基督教会里说的上帝,似乎不是一回事。大李说,有些事情不必太认真,我们参加教会学习,觉得心情愉快就行。大李的说法自然有道理,所以他和他的妻子不久就办了受洗入教的仪式,成为基督徒。

      除了家庭教会活动外,每周日在社区活动中心,都有一次大型的礼拜活动。这种周日的礼拜活动,人们都是开着自家车去,每次参加人数都是上百。社区中心的建筑很大,里面有图书馆,室内游泳池,专题讲座教室等,教会活动的大礼堂也设在里面。我没有车,加上家里有偏瘫的老伴需要我护理,所以每周日的教会礼拜活动,我一直没有参加,直到2017年底,我和老伴搬进新家以后,Mary王夫妇才设法把我和坐着轮椅的偏瘫老伴带到社区中心的教堂大厅,参加了一次教会的礼拜活动。

      这种周日的大型礼拜活动,一般都是请教会中宗教思想修养比较高的牧师做专题演讲,有时也让那些新受洗入教而表达能力比较好的人谈自己入教的心路历程。每次活动结束,每个人发一个信封,要参加活动的人用实际行动表示对教会的支持和对上帝的信仰,就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向教会捐款,多少都可以。

     2018年初,我第二次参加周日礼拜活动,演讲人于斌牧师是一位中年华人,名片上注明他就职于加拿大远东广播电台,是加东区主任,他的演讲题目是《眼见为实》。这位于斌牧师说他曾经在大陆看过风水,算过命,也经国商,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到世上灵界的存在。我对这个题目特别感兴趣,很想个别向他请教。可是,就在这次活动结束时,没想到于斌牧师突然问在座的有哪些人还没有入教?并且要求没入教的人站起来。在上百的听众中,只有三个人站起来,其中包括我。于斌牧师问我们三个人愿不愿意信上帝?我们三个人在大庭广众所有教友的注视下,自然都表示愿意。

     回家的路上我想,教会的神职人员为什么这样迫不及待地要求人们信教?难道他们不知道信仰在一个人的人生中是一个非常重大而严肃的问题吗?有的人改变信仰可能很容易,甚至像儿戏,但有的人则需要一个艰难甚至痛苦的过程。另外,圣职人员在大庭广众的众目睽睽之下,让这些人站起来进行表态,这种做法是不是明显有一种胁迫的意味?他们是否考虑到,在这种场合被要求站起来表态的人,他们的内心有怎样的感受?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一颗敏感的自尊心,而且都有做人的尊严;即使是一个儿童,因为没有交作业或学费,老师在课堂上让他站起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他(她)理由,让他(她)表态,这种做法也是很伤人的,会让人感受到一种羞辱,更何况这样对待一些参加教会活动的成年人,甚至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显然,如果再不表示受洗入教,继续参加教会活动,已经非常不合适宜,我决定从此不再参加教会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去是对的。一个人应遵崇内心的驱使,有没有信仰也要因人而异。教会中的那种压迫性我也不习惯,坚定地信科学也不失为一种信仰。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潘老师:我一直期待着有机会能和那位太极拳老师学拳,不知道这个期待能否实现啊!有情您继续多多从中帮忙啊! 拱手,再拱手......
xy_73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教会活动,到了后来都push的比较多,有点迫不及待地让人感觉不怎么舒服,后来就不咋去了! 宗教应该是一个人心灵的个人皈依,这个过程有太多的人为因素在推动就显得焚琴煮鹤了,至少不那么自然。所以我赞成您依据自己的心灵感受行事,无论继续去与 不去教会活动,都是OK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