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向读者请教

(2017-03-16 14:06:28) 下一个

向读者请教

潘文鸣

 

       笔者在博客上发表一篇题为《美国一个华裔家庭血案的教训》的文字,引来一些读者的跟帖评论,多数跟帖读者的意见我能理解,但也有一些意见令我感到困惑不解。其中有一位署名TJK的读者写了这样一段文字:

“从作者写文章的角度看,作者本身年龄肯定不小了。想的挺多的,但是还是没办法接受西方文化。觉得父母卖了房子给儿女是恩,真正的恩典是不求回报的,这种卖房子想让儿女养老的行为根本不是恩,是什么呢?楼下有人说是投资,嗯,投资都有失败的可能,投资是有风险的,要有愿赌服输的心态。我看着又像是交易,但是事前又什么说清楚,。说到底还是比较贪便宜吧,冲着美国免费福利才敢来吧?如果不敢占的便宜不占,也许没有后面的悲剧。还有很多中国老年人认为养孩子是对孩子有恩,孩子要知恩图报,呵呵,如果您这样想,您还是回中国吧。西方文化确实不是这样认为的。西方人还认为养孩子是孩子给自己的恩呢,理解不了吧!这就是文化差异。不搞清楚这个,还是先不要批判任何一方了。因为双方都是没有错误。”

     这位读者的跟帖提出以下几个问题,由于跟现实生活有关,特提出来向读者请教:

     1、西方文化中是否讲究报恩?比如在我遇到危难之际,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把我从危难之中解救出来,这种恩情我应不应该报答?又如父母对儿女有没有养育之恩?作为子女应不应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从TJK的意见中,似乎这些都不存在,难道西方文化中果真如此?

      2、朱力夫妻300万卖房款拿给柳婷婷夫妻买房和创业,是父母对独子及他的妻子柳婷婷的支持和关心的表现?还是一种投资和交易?他们夫妻到美国养老是想占便宜?还是为了摆脱空巢老人的孤独及无人照顾?  

      3、在这个美国华裔家庭血案中,难道真的“双方都是没有错误”吗?西方文化中的法律和道德难道会这样认为吗?

      希望读者能给笔者一些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潘文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世事沧桑的关怀!
昨天晚上,我与一位好朋友讨论养育之恩的问题,他告诉我,他曾经把两个孙姑娘从小带大到10岁。这是一对双胞胎,每天他带这对孙姑娘一起玩,给她们洗澡,教她们认字读书,睡觉时,一边一个,长到六七岁以后,亲自给她们姊妹编教材,按时给她们上课……到现在,她们姊妹已经读高中,再也不像10岁前那样有感情,有时见到他,招呼都没有。但他觉得那10年中,两个孙姑娘带给他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他感到很满足。他说,当年虽然有时也感到辛苦,但那种天伦之乐,是用金钱都无法买到的。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还要感谢晚辈。他的话,给我很大启发。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潘先生您不用纠结。海外华人比国内的中国人狠毒十倍,所以才会出那种儿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