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秦育英的悲剧根源在哪里

(2017-02-02 04:20:17) 下一个

 

 

秦育英的悲剧根源在哪里

潘文鸣

  秦育英是何许人?

  他是我在原贵州教育学院工作期间的一个同事。他工作的部门是学院教科所,我工作的部门是学报编辑部。由于院领导安排我们学报编辑部和教科所两个部门每周五一起政治学习,因此,我与秦育英开始相识;又由于秦育英和我家住的都是教院职工宿舍,两栋楼相邻,出出进进经常见面,我和他就有些交往,慢慢彼此成了可以交谈甚至开玩笑的朋友。

  秦育英是广西人,这一点从长相到说话的口音,都很容易识别出来。他说他家乡在广西农村,大学毕业以后在湖北某中学当高中物理教师,他妻子和他同在一个单位上班。至于他为什么离开湖北,只身一人到贵州教育学院来工作?据小道传闻,秦育英的妻子在学校的图书馆上班,由于秦育英怀疑妻子和图书馆馆长关系不正常,秦便在学校里大吵大闹,弄得学校鸡犬不宁,最后造成家庭破裂,夫妻离婚。他在学校呆不下去,便通过熟人关系调来贵州教育学院。

  秦育英只身一人来到教育学院之后,院领导曾经安排他给物理系的学生上课,由于学生对他交德柯课反映不好,学院领导只好调他到学院教科所上班。我们学院教科所名义上是搞教育科研,实际上是个无所事事的养老部门,平日除了所长和秘书每天上午来办公室坐班以外,其余七八个人都是在家上班,说是搞教育科研,实际上并没有听说他们有什么科研成果。这些人在家随便干什么都行,只是每周五下午来教科所参加政治学习。说是政治学习,也无非是大家集中在一起,读读上级下发的文件,或者是学习一下院领导指定的报纸社论等,然后就是大家闲扯。这种情况,在中国各地和各部门屡见不鲜。我们在闲扯时,秦育英很少发言。

  不过,在下面单独和秦育英闲聊中,我发现他性格并不内向,他喜欢开政治玩笑。有一次,他面带笑容用广西口音问我,你接到李鹏的电话没有?我莫名其妙反问,李鹏怎么会给我打电话?他说,让你交代六四问题啊……我说,你可不要开这种玩笑,我们学校有公安部门的眼线,到时候抓进去关几天,你就知道锅是铁打的。

  秦育英和许多校内教师一样,经常偷偷收听美国之音等外台广播。有一次我去他住的7楼宿舍,发现他把门窗关得严严的,问他一个人在偷偷干什么坏事?他小声告诉我,他在收听美国之音。然后他给我打招呼说,这事你不要对别人讲。

  我告诉他,你不用怕,学校许多老师都在收听外台广播,中文系的老师在政治学习时,都有人敢公开议论美国之音播出的新闻。更何况我们已经退休了,还怕什么?他说,你不是说我们学校有公安部门的眼线吗?看来,秦育英思维正常,精神上没什么问题。

  不过,有一次他告诉我,他有一个雄心壮志,就是他要把水分解成氢和氧。他说,到时候,他的发明成功以后,他会成为世界级的大富翁。我虽然物理学知识很浅,但也知道他研究的项目恐怕是一个白日梦。因为人类早就知道水是由氢和氧两种分子组成,一两百年来,这个课题如果能解决,早就解决了。现在,秦育英一没有实验设备,二没有科研团队,他一个人在一间陋室中怎么解决?我想,他这是不是妄想症?他心理健康是不是有问题?

  另外,有一次我和他同行去菜场买菜,在路上碰到原来的物理系李主任从对面走来,秦育英看见李主任马上满脸怒气,向地下大声吐了一泡口水,还大骂“流氓,坏蛋……”,我好生奇怪,他为什么对李主任大骂脏话?身材瘦瘦的李主任也已经退休,由于动过胃癌手术,背都有点直不起来。只见李主任恶狠狠地看了秦育英一眼,没有理他。仔细一想,原来秦育英在物理系工作期间,李主任是他的顶头上司,他给学生上课,学生对他的讲课有意见,自然是找系主任反映,系主任也应该把情况反映给学院领导。因此,秦育英认为,把他从物理系调到学院教科所,是李主任整他,因而把李主任看成仇人。

  我想,教高中和教大学,在教材教法上,以及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知识水平上,都存在很大差别。因此,秦育英调到高校前,学院有关部门是否做过试讲考察?对他的性格为人是否有所了解?他离开物理系调到教科所,究竟是因为他在物理系上不了课,还是因为他和系主任关系有问题?……这些情况我不清楚。但一目了然的是,在高校里无论由于什么原因,像秦育英这样对李主任像世俗泼妇一样出口骂人,这是非常罕见的,这使我非常震惊!

  秦育英生于1940年,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又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他的素质为何如此低?修养为何如此差?这不能不使我联想到他在湖北某中学任教期间的离婚纠纷,其原因难道真是妻子有外遇?还是他的疑心病在作怪?而且处理家庭和社会关系有问题?

不久,又发生了他与楼下杜师傅的矛盾冲突,这使我真正认识到,秦育英的心理健康确实有问题。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秦育英养的一条狗走失,他怀疑是杜师傅偷了他的狗。他曾经想让我到住在一楼的杜师傅家看看,看杜师傅家除了自己养的狗,是不是还有一条狗关在屋里?我跟他说,杜师傅是个老实人,他原来给院领导开车,由于技术好,为人也好,所以退休以后成了房开商老板的我院原总务处长,才聘请杜师傅去给他开私车。现在杜师傅那么大年纪退休在家,而且就住在你的眼皮底下,他怎么可能要你的狗?他听了很不高兴,马上脸色非常难看。显然,他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没想到,几天以后,秦育英又采取一个世俗泼妇的措施,就是隔三差五站在他住的7楼阳台上,对着我和杜师傅住的宿舍,用他的广西口音破口大骂,什么“强盗,土匪,小偷”等等,乱骂一通。声音之大,使两栋楼的住户即使关着窗户,也能听见。开始大家都站在阳台上观看秦育英的表演,互相询问:怎么啦?是什么事情?是在骂谁?他是不是疯了?……当大家都知道他为什么骂和在骂谁以后,大家开始互相议论,说这个姓秦的丢了一条狗怎么会这样泼妇骂街?难道一个大学教师会这样没有涵养?另外,杜师傅夫妇开始也弄不明白他在骂谁,为什么骂,但只见秦育英总是面对着他们家住的一楼在骂,后来知道他是怀疑他杜师傅偷了他的狗,杜师傅就向学院领导和学院派出所反映。但学院是否派人给秦育英做工作,我不清楚,总之秦育英总是隔三差五,甚至是每天下午,都要站在他的7楼阳台上破口大骂,没完没了。

  两栋宿舍的住户都觉得这个姓秦的太不像话,怎么无凭无据怀疑人家杜师傅偷他的狗?另外,他这样没完没了地骂人,干扰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为什么学院就没有人出来管一管?不过,大家也知道,中国社会往往是在政治问题上非常敏感,抓得很紧;而对一般社会问题和邻里之间的矛盾冲突,则往往是装聋作哑,直到问题发展到不可收拾,或者是出了人命,公安机关才出面侦查立案。对于秦育英的无理取闹和干扰职工正常生活的行为,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就是采取睁一只眼和闭一只眼的态度,直到秦育英打人行凶,学院派出所才出面。

  那是一天早饭后,我买菜回家,在学院大门附近,看到一群人在围观。我走过去,发现矮胖的杜师傅正在一群人中间,似乎在回答周围人的询问。我看杜师傅稀疏的头发乱糟糟,嘴角和手上有血,样子很狼狈,就赶忙过去拉住他的手,他马上呲牙咧嘴,一副痛苦的样子,说秦育英用木棒打了他肩膀和胳膊。我赶紧搀扶他另一只胳膊,送他回家,然后去学院派出所报案。

  这次学院派出所才出面,究竟是对秦育英拘留审查,还是提出警告,责令他写检查交代,具体处理情况不太清楚。我只记得,学院派出所要求我写一份证明材料,证明我亲眼看见杜师傅被打后受伤,是我亲自搀扶他回家。

没过几个月,听说秦育英患胃癌住院,做了手术,进行化疗,是学院老干处通知他湖北的儿子来守护。不久,听说秦育英死在医院,后事由儿子处理。

对于秦育英的一生经历,我知道的非常有限。仅从他在湖北工作期间夫妻离异,来教院上课失败,最后为一条宠物狗大肆制造事端,最后在孤独气恼中罹患胃癌,不治而亡。从以上情况来看,我觉得他的后半生应该说是一个悲剧。

  那么他的悲剧根源在哪里?

  表明看来,他是文革前的大学毕业生,言行举止一般情况下也正常。但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时,他的心理疾患是不是就要表现出来?比如在湖北他对妻子的怀疑,在教院丢失宠物狗以后对杜师傅的猜疑,这些事例是否说明他患有疑心病?而在他试图把水分解成氢和氧的想法中,是否说明他还患有脱离实际的妄想症?另外,明明是自己在物理系上课学生有意见,他却怪罪系主任向院领导汇报,把系主任视为仇人,这是不是也与他心理健康有关?

  另外,假如秦育英的确心理健康有问题,那么他的心理疾患又是怎样形成的?是社会因素还是遗传因素或者是两种因素在起作用? 

  最后,像秦育英这样的知识分子,在现代文明社会能够到中学或高校去任教吗?

  看来,这一系列困惑我的问题,只有向高明人士请教。

                                    2017/2/1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gh1234568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他没得罪你吧,几十年后还让你这么写个长篇大论,咬牙切齿的,文鸣是文明的笔误吧?还是你不喜欢这词?你说他心理有病,那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