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13事件”发生以后(上)

(2016-09-12 18:45:42) 下一个

“913事件”发生以后

 

潘文鸣

  “913事件”是指1971年9月13日林彪乘机外逃,在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这次空难。与世界上任何一次空难不同的是,林彪坠机事件犹如一颗政治原子弹突然爆炸,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特别巨大的反响;而对正在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来说,“913事件”的冲击和震撼尤其惊心动魄!

   说这次事件惊心动魄,首先是指毛泽东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林彪,在人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冒险出走,结果机毁人亡。这等于说,毛泽东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反目,林彪用实际行动给了毛泽东一记响亮的耳光,让毛泽东从神坛上跌落到现实生活中,弄得灰头土脸。其次,在随后下达的中央文件里,有一份材料对毛泽东的罪行进行了露骨的揭发和批判,文字言简意赅,成为建国以来讨伐毛泽东罪恶最尖锐的一篇檄文。这篇檄文虽然是作为所谓“反面教材”下发,但却起到一下子擦亮了世人眼睛的效果,使中国绝大多数人对毛泽东由盲目崇拜开始进行反思,并且突然认识到自己受骗上当,从此对中国政治舞台上的演出开始了冷眼旁观,对毛泽东领导中共开始离心离德。

就我个人而言,“913事件”则是在我思想认识的发展中具有关键性的一件大事,它使我一下子认识到自己的天真和幼稚,逐渐醒悟,开始摆脱政治愚民的奴隶心态,从此走向真正的独立思考。

  所以,在这里我想把当年“913事件”发生以后的经历和思考写出来,作为一份历史资料留存。

1、石破天惊的大新闻

   那是在“913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晚上,有一位叫袁长贵的邻居来到我家,他的年龄和我差不多,30岁左右,他在云岩区工商局上班。我们过去碰面,偶尔谈谈文革方面事情,交流一下全国各地的运动情况,他给我的印象是相当老练而有头脑。袁长贵坐下以后,看屋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就非常神秘地问我,最近发生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你听说没有?我说,没听说,什么大事?心想,文化大革命进行到现在,大家已经对运动失去兴趣,人们更关心的是老婆孩子和柴米油盐,国家大事还有必要去操心吗?

  他用审视我的眼光看着我,低声问,我今天告诉你的新闻,你能向我保证不外传吗?我想,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何必这样小心翼翼?既然他已经吊起我的好奇心,我就向他做了保证。他悄悄告诉我说,林彪一家三口乘三叉戟飞机从北戴河起飞,叛逃苏联,飞机坠毁在蒙古的温都尔汗地区,机上的人无一生还。飞机是被导弹打下来的,还是燃料耗尽坠毁,还不清楚……

  袁长贵的消息,的确如平地一声雷,我脑袋轰一下子,半天不知所措。几秒钟以后,我说,不可能吧?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做梦也没有想到。袁长贵说,是啊,林彪是副统帅,毛主席的接班人,不知他和毛主席怎么闹翻的,为什么会往苏联跑?苏联被我们骂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而且头两年在珍宝岛还和苏联打过一仗,在这种情况下,林彪一伙怎么可能往苏联跑?

  我马上打断袁长贵的话,问他这个消息是如何得到的?他说,是美国之音广播的,不会有假。临走他说,我再给你打个招呼,刚才讲的话,你可千万不能讲出去。你讲出去,我不会承认。到时候,弄不好杀我的头;也会杀你的头!

  袁长贵的担心并非多余,当时中国社会气氛很紧张,全国“一打三反”和“清理阶级队伍”运动正在进行,人们都知道随便乱说,一旦被举报,后果严重。而“收听敌台”则是一项重罪,再加上“传播谣言”,两项罪名加在一起,很有可能判死刑。

  果然,没几天,忽然听说省京剧团著名演员张艺能被公安局抓走,罪名是“传播谣言”。张艺能毕业于省艺术专科学校京剧班,他戴副眼镜,文质彬彬,在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演座山雕,演得很是传神,又是省文化系统的造反派头头之一。知道内情的人悄悄说,张艺能被抓,听说是因为他说林彪出事了……看来袁长贵颇有先见之明。

  半个多月以后,张艺能从公安局被释放回家。因为这时候中央文件下达,证实“913事件”确有其事,而非谣言。据张艺能讲,在公安局审问他时,只问他所说的林彪叛逃事件是从什么地方听到的?张艺能也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他就编造说,是从公交车上听到的。问他公交车上讲这话的人长得什么样子?在什么地方上车?什么地方下车?……他自然又是胡编一番。审问人员也觉得张艺能是在胡编,但考虑他是文艺界名人,又是造反派头头,对他没有动刑,就把他关押起来。多亏中央文件及时下达,张艺能才被释放回家,躲过一劫。

  在我走出大学校门踏上社会以后,“913事件”的发生,才第一次让我知道在信息封锁如此严酷的情况下,仍然有人甘冒坐牢杀头的风险,偷偷收听外国电台的广播,与袁长贵和张艺能这些冒险寻求真相的人相比,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胆小和闭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是美国之音广播的",一听到说是美国之音广播的,就知道林彪叛逃苏联是美国之音在造谣了。呵呵!
-------
仿。楼主勿骂。呵呵。
潘文鸣 回复 悄悄话 答芝蘭芝蘭 : 我当时居住在偏僻落后的贵阳。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您居住哪裡的,除了美國之音,那個時候還有一個倫敦英國廣播電台,一個遠東人民廣播電台.不僅僅是"913事件",76年天安門的事剛發生我們就知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