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败者的成功(1)

(2015-07-07 02:53:46) 下一个

失败者的成功

——记江伟和晓丽一家

 

吴江伟是我的外甥,是我四妹的儿子,他喊我叫“大舅”。

在近20年的时间里,江伟和他的妻子晓丽在北京南苑地区,寻找谋生之路,历经心酸坎坷,最后终于找到了一条属于他们自己的路子,使他们一家摆脱了社会底层起早贪黑的日子,开始一种新的生活。

另外,和许多同龄人相比,江伟和晓丽这对夫妻在患难中走过来,他们的夫妻感情也与一般人有所不同,他们的婚姻虽然不能说是美满,但也可以用成功来形容。假如和那些一直吵吵闹闹同床异梦的夫妻相比,或者与那些孩子一大就就排队去离婚的夫妻相比,江伟和晓丽的婚姻不仅是成功的,而且也可以说是幸福的。

闲聊中,听了江伟夫妻讲述他们的创业经历,特别是江伟在高考失败的打击下,从一蹶不振中走出来,他们夫妻历经磨难,终于走出困境,他们的奋斗故事使我深受感动。于是,我想把他们夫妻的经历写出来奉献给广大读者,江伟夫妻的奋斗经历对那些正在寻找创业门路的年轻人,也许有些启发。

 

1生活的新篇章

文革结束以后,我的母亲和他的一群儿女陆续从东北农村回到北京南苑,我远在贵州工作,亲情难舍,几乎年年都回北京探亲,看望我母亲及我的弟弟妹妹们。

江伟从孩提时代到长大成人,我也算是亲眼看着他长大的。小时候,他给我的印象是个性格有点内向的老实孩子,也不太惹人注意。

90年代初期,江伟高中毕业时,听说为了一场恋爱,影响了他的高考成绩,与大学校门失之交臂。江伟的父母和北京的亲戚,谈起来都为江伟惋惜,说挺聪明的孩子,一时糊涂,为了一个女孩,断送了前程!

后来,我的弟弟妹妹们的孩子陆续有人考上大学,毕业以后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而江伟始终在社会底层挣扎,又听说他开饭馆,不到一年时间,也是以失败告终。世俗社会都是以成败论英雄,因此,在北京的亲戚心目中,提起江伟,人们就把失败和他联系在一起。

我知道江伟的遭遇以后,心中也不免为他感叹,并且后悔在他高考前,没有关心他,以舅舅的名义和他谈谈自己的经历,告诉他如何通过读书,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他一些鼓励。尽管人们都说,恋爱中的少男少女一旦陷进去,往往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但作为长辈,关心关心总还是应该的。

90年代以后,我每年回北京探亲碰到江伟,总是想和他聊几句,可他喊我一声“大舅”以后,就不再想和我多谈,往往是问一句答一句,显得有些羞涩不自然。我知道,孩子的自尊心很强,觉得自己在长辈和亲戚面前,不像那几个有大学文凭的表弟,他们有好工作,有电梯房,找到的妻子有文化,可以扬眉吐气,自己有什么好谈的?他一定这么想。本来性格内向的他,变得更加沉默寡言,落落寡欢,一副失意的样子……

不过,俗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次回到北京南苑,突然看到江伟夫妻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人的精神面貌也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

江伟一家三口,已经搬进电梯楼房,80平米的一套房间,南北贯通,光线充足,客厅、小餐厅、厨房,卫生间,以及3个卧室,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应该说明的是,这套房子是父母的平房拆迁以后分的6套住房中的一套,是父母的赠与,而不是他们夫妻所购买。他们夫妻贷款购买的一套电梯房正在修建中。)

我母亲住在我最小的五妹家的12楼,也是棚户区拆迁后所分,江伟夫妻住在同一单元的第3层。因为我母亲的房间里没有开通网络,所以,我经常到江伟家上网收电子邮件。

白天,每次我到江伟家,常常看到在客厅的大茶几上和小餐厅的饭桌上,摆放着一些类似茶杯大小的金属机器配件,江伟用卡尺在检测,他的妻子晓丽则把经过检测的配件用纸包好,放进纸箱里。

经过询问,江伟告诉我,这是一些美容仪器的配件,这些配件组装起来,加上外壳,就成了美容仪器。这些美容仪器,有的可以除皱纹,有的可以吸脂和减肥,有的可以用光子嫩肤,还有的可以拔除皮肤上的汗毛……

我说,这不是一些高科技产品的配件吗?你能生产?对于我的吃惊和怀疑,江伟笑了笑说,大舅,这些配件的确要求精度比较高,但是,只要有设备,小作坊也可以生产和加工。江伟说起来很低调,也很谦虚;可我对江伟的本事和能力,不免一下子刮目相看。

再看江伟的妻子晓丽,也再不是当年那个土头灰脸,顶着烈日摆摊卖服装的少妇,她现在已经化了淡妆,显得比那时更年轻,更精神,也更漂亮了。在南苑的妇女普遍长相俗气的情况下,她那江南女子的苗条秀气,和一双大眼睛,显得十分出众。

晓丽不再做生意,而是每天骑着电动车买菜,然后回家做饭做菜,操持家务,千方百计为准备高考的女儿做营养餐。

我和母亲几次受邀去她家吃饭,觉得晓丽不仅做生意能吃苦,在屋里操持家务,炒菜做饭也是一把好手。难怪人们都夸江伟找到一个能干的好媳妇。晓丽除了操持家务以外,还帮助江伟检测美容仪器配件,打包装箱。

从结婚以后开始,晓丽就是江伟的好搭档和好助手,这在年轻夫妻中,也是非常难得的。

此外,每天早晚晓丽还抽时间去南苑公园跳跳集体舞,踢踢毽子……

我问晓丽,现在生意不忙,你为什么不去打麻将?晓丽笑着说,她打麻将尽输钱,觉得没意思。还有,江伟和女儿雯雯都说,回到家里,他们父女看不到我,就觉得屋里空荡荡,没着没落,我把饭菜准备好,把屋子收拾干净,他们回来看到屋里干干净净,心情都会好一些……这不免使我想到一些城市妇女,她们好吃懒做,喜欢打麻将和跳舞,把许多家务事都推给丈夫,从这个角度来看,江伟的婚姻实在可以说是非常幸运。

另外,晓丽每礼拜还要进城去参加一次培训,课程是幼儿教育。南庭新苑小区的幼儿园的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正在安装门窗和装修,估计年底以前要招生。她准备参加小区幼儿园的教师应聘。

看来,江伟夫妻已经不再起早贪黑忙生意,现在的日子已经不像过去那么艰苦,那么紧张了。

江伟夫妻提到他们的女儿雯雯,说她今年要参加高考,雯雯在班上的学习成绩还可以,由于她选择的专业方向是金融,这个专业目前很热,对考生的素质要求也较高,所以父母对她要尽全力支持。

一天晚上,我见到江伟和晓丽夫妻的女儿雯雯,她已经18岁,高高的个子,披肩长发,大大的眼睛,在北京地区来说,应该算是个漂亮女孩。雯雯告诉我,她目前正在参加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其余时间是找专人进行专科培训,据说每次培训费是五六百元。说明北京的考生竞争相当激烈,对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很高。

几次交谈,我发现雯雯的知识面很广,谈吐不凡,完全像一个很成熟的知识女性,而不像一个高中生。那天英语模拟考试回来,她说,方法是给考生一篇英语短文阅读,然后就短文内容,用英语回答面试老师提出的问题。这种对考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检测,难度很大。其次,谈起核心价值,谈起“一路一带”,她也是侃侃而谈,讲得头头是道。这使我想到,晓丽说雯雯小时候上完课,回家就常常让父母坐好,然后她模仿老师给父母上课……看来雯雯不是一个普通女孩,她可能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才。

现在,江伟办的小企业,生产车间设在南苑南边一个村庄里,车间里有四五台机床,其中两台是相当先进的数控机床,4名工人都是技校毕业生。车间生产好的配件都是由物流公司送到家里,江伟和晓丽检测包装好,再由物流公司派人上门把装箱的产品运到长期合作的仪器公司交货。

江伟说,我是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就是说,他现在的生意,已经不需要他再去拉关系,开后门,也不用请客吃饭送红包,那种世俗的违心应酬,曾经使他感到十分烦恼。

江伟现在有稳定的原材料供货渠道,也有固定的产品收购单位。他不需要再起早贪黑去进货,或者风里来雨里去出车拉客,多数时间他是在家里打理生意,工作时间自己可以灵活掌握。每月除了房租水电及工人工资外,有近3万左右的稳定收入,这与那些有大学文凭的白领相比,自然不低。特别是他不用去天天挤公交车或乘地铁,也不用开车在拥堵的马路上苦熬一两个小时上班。

因为工作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他就几乎每天早晨可以开车去送女儿雯雯上学,每晚按时去接,让女儿享受高官的待遇。

回想江伟过去的挫折和失败,以及他在众多亲戚长辈面前抬不起头来的日子,看看现在江伟一家三口过的生活,虽说他们没有大富大贵,也算不上取得多么惊人的成绩,但他们夫妻终于过上比较体面和有尊严的富裕生活。

那么,江伟夫妻在近20年的时间里,讲究是怎样一步一步走过来?又经历了哪些心酸和坎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