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败者的成功(续完)

(2015-07-15 03:06:36) 下一个

10新出路

原来,晓丽在摆服装摊,卖儿童服装和生活用品时,和旁边一位同样也做儿童服装生意的袁姓妇女相识,她们年纪相差不大,那位袁姓妇女称晓丽为大姐。两个人在市场互相熟悉以后,在做生意时,晓丽还经常帮助这位小袁看摊,或者是照看她5岁左右的孩子。一来二去,晓丽的丈夫江伟与小袁的丈夫梁中东也认识了,并且两家人彼此成了朋友。

一次,小袁夫妇和江伟夫妇一起吃饭,彼此聊起来,大家都把自己的经历讲了讲,江伟才知道,梁中东是江苏人,在空调厂干过,从装配工干起,现在在一个科技公司当生产部经理。

小梁说,他们公司要的美容仪器配件,都是浙江余姚一位姓毛的老板供的货,他是在浙江加工生产,然后运到北京,成本比较高;假如能够在本地生产这种配件,成本肯定低得多,只要能源源不断供货,他们公司可以长期收购。

小梁又说,他曾经和一位干过车工的罗姓师傅谈过这件事,这个罗师傅对金属加工有一定经验,他听了想试一试,小梁就拿了一个样品给他,他搞了一个多月,拿来的产品和浙江毛老板的产品一比,还是不行,主要是抛光和电镀两道工序达不到要求。

江伟听了,心想自己虽然没有干过金属加工,也不妨试一试。因为江伟一直考虑,我不能一辈子就这样下去,我必须闯一闯,否则自己永远翻不了身。他拿到样品和图纸,找到一家搞机械加工的小企业,询问能否把这个配件搞出来。小企业负责人也姓梁,他听说产品搞出来,会让他们进行批量生产,大家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就把活接下了。

这个小企业很快把样品搞出来。江伟知道,罗师傅是在抛光和电镀上过不了关,那么下一步必须闯过这一道关口,他才会成功。

他首先上网,把北京附近搞抛光和电镀的企业,逐一搜索出来,然后他先找离南苑最近的抛光电镀加工的企业,把样品交给他们,提出要求,请他们加工处理,结果,光洁度总是达不到要求。江伟心想,莫非自己也要和罗师傅一样以失败而告终?

他不甘心。他在网上查到在廊坊有一家电镀企业,是中科院所属的一个基地。他想,也许这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工艺水平比较高,能达到要求?他开车跑到廊坊,找到这家企业,见到一位管生产的吕主任。他把自己生产加工的样品拿出来,并把自己的质量要求告诉吕主任。江伟同样也提到,如果抛光和电镀加工达到要求,以后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行批量生产。

看得出来,吕主任为人不错,他知道江伟半年多的时间东奔西跑,花了不少时间,跑了不少冤枉路,他心里也许对江伟有些同情,就把他拿去的样品作为急件处理。江伟看到,他们在加工样品时,先清洗,然后电镀了三层,又进行清洗,最后是用电吹风吹干,每道工序都很仔细,很严格。

这次,江伟把加工好的样品拿到梁经理的公司,梁经理把江伟生产的样品和浙江余姚毛老板供的货一比,质量几乎一样。用仪器检测也好,组装起来运行也好,都相当不错!

经过将近9个多月的摸索,江伟终于取得成功。他和妻子晓丽像打了一场胜仗一样,几天都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因为江伟可以摆脱开黑车这个充满风险的地下职业了,也不用和宋莉刘坤这些人混在一起了!

2006年底开始,江伟开始从事这种美容仪器配件加工。浙江余姚的毛老板每套配件是350元,江伟则以每套300元供货,这就使江伟的产品有了竞争力。自然,开始因为江伟自己没有机床设备,都是靠别人的企业加工,干起来很辛苦,利润也不算高,但与开黑车拉活相比,主要是安全,没有什么风险。

通过几年的努力,江伟夫妻节衣缩食,陆续投资买了万能铣床一台,锯床一台,钻床一台,螺纹机床一台,又买了数控机床两台,使他的生产设备逐渐基本配齐,除了抛光和电镀以外,买来的铜、铝、不锈钢和工程塑料等原材料,基本上都可以由自己的设备来进行加工了。

这样一来,投资50万多万的设备,利润回报也逐渐回来了。经过近10年的努力,江伟终于成为经营微型加工企业的小老板,收入远远超过过去做生意的利润,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摆脱在社会底层谋生那种毫无体面可言而且充满风险的日子了。

 

11家庭和亲情

我曾经问过晓丽,你和江伟相处近20年,你觉得江伟是个什么样的男人?

晓丽告诉我,江伟首先是一个好丈夫。从晓丽的角度来说,最使她感到满意的是江伟戒掉了抽烟和喝酒的习惯。她说,在她和江伟结婚以后,江伟和所有在生意场混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抽烟喝酒,有时喝得醉醺醺回到家里,吐得满地都是。晓丽像所有的妻子一样,对丈夫的这种习惯非常不满,意见很大。在晓丽的不断劝说下,特别是生了雯雯以后,为了让老婆孩子有个健康的环境,江伟下决心慢慢戒掉了抽烟的不良嗜好,酒也很少喝。这是使妻子晓丽感到最高兴的事情!

其次,晓丽提到江伟对父母有孝心。江伟对父母讲话,从来没有高声大嗓,即使有时候他母亲讲话很不好听,他也没有对母亲发脾气,顶多沉默不讲话。结婚以后,江伟发现晓丽做饭做菜的手艺好,江伟的母亲不擅长炒菜做饭,而且北方老百姓的饭菜做得简单粗放,所以过年过节的时候,江伟就提出做一桌南方风味的饭菜,请父母过来吃。平日江伟父母家有客,也是由晓丽去主厨。现在,江伟的父亲在大红门上班,每到他休假,江伟夫妻一般总是让父母和自己一起聚餐,让江伟的父母吃得好些,日子过得轻松些。

晓丽说,江伟不仅对他的父母有孝心,对晓丽远在四川宜宾的父母和她的两个哥哥也很好。她说,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或者是她的父母亲过生日,晓丽提出给父母寄几个钱,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和感恩。哪怕生意不好,他们的存款不多,江伟也毫不犹豫地说,应该应该。而且晓丽说寄1000,江伟总是说多寄点,寄1500吧。这使我想到一个朋友告诉我的一件事,他说在文革期间,他的父母和弟弟妹妹被红卫兵遣返回老家,要吃没吃,要住没地方住,他提出给自己受难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寄点钱,妻子不同意,直到他落泪,妻子才勉强同意。相比起来,人心竟然如此不同!

晓丽还提到这样几件事。

有一次,晓丽的二哥要办养猪场,急需7000块钱,就从四川宜宾打电话来。当时江伟和晓丽的存款只有8000多,江伟毫不犹豫地给晓丽二哥把7000块钱寄去,解决了晓丽二哥的燃眉之急。

还有一次,晓丽的大哥买房,提出向晓丽夫妻借5万元。当时晓丽和江伟并没有这么多存款,江伟就设法借了一些,凑足5万,给晓丽的大哥寄去。

晓丽的大哥和二哥对江伟这个妹夫非常感激,他们知道江伟和晓丽是小本生意,赚钱不容易,但在关键时刻,这个妹夫是靠得住的。另外,农村和城市相比,许多朴实的农村人更看重做人的道德底线,他们轻易不会占别人的便宜。所以,晓丽两个哥哥借的款都在一两年之内如数归还。

去年,晓丽接到从四川打来的电话,说他大哥遇到车祸,受伤很严重,正在住院治疗。晓丽听了很着急,决定要回四川宜宾去看看。江伟说,你是一个女的,照顾你大哥也不方便,还是我去吧。于是,江伟放下手中的生意,随身带上2万元,乘飞机到重庆,赶回晓丽的宜宾老家,亲自到医院看望晓丽的大哥,把2万元交给晓丽大嫂,并帮助晓丽大嫂照顾她受伤的丈夫5天……

既然江伟对自己的亲戚都这样仁义,那么对自己身边的亲人,就更加不难想象了。这次回京探亲,我95岁的母亲脚崴了,右脚肿的像面包,他听到以后,亲自上楼给我母亲洗脚上药。我看到江伟连续几天上楼来给我母亲洗脚上药,感到有些惭愧,就说,这本来是我们做儿女的事情。他说,大舅,您年纪大了,我要年轻些,再说,我小时候姥姥一直照顾我,还给我洗过澡……

我在了解到江伟对亲戚和亲人的热心肠以后,除了感动以外,还不免想到古人讲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样一句名言,因此,我进一步思考:江伟在事业和婚姻上的成功,除了他不屈不挠的努力以外,是否和他的宅心仁厚也有关?这里有没有天意?

2015/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