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毅的人生路(5)

(2014-12-09 02:56:43) 下一个

周毅成为省歌舞团的一把手以后,一直忙于按中央指示精神和省文化系统造反组织的头头的具体领导搞文化大革命。可是我们都已经是年近30岁的大男了,到了男大当婚的年龄了。我自己在局机关追求一个打字员,由于出身问题,这个女孩对我犹犹豫豫,我很是苦恼。而周毅的恋爱情况和我大不一样。

当时号称中国文艺革命旗手的江青大抓样板戏那段时间,省歌舞团也响应中央的号召,开始排演芭蕾舞剧《白毛女》,而和周毅建立恋爱关系的,就是跳喜儿的一号女主角张锦花。说起这位张锦花,应该说是省歌舞团舞队的尖子演员。作为一名尖子演员,她的身材长相和业务水平都可想而知。在全省老百姓看来,张锦花应该说是贵州的头号大美女,头号大明星。周毅能和这样一个美女谈情说爱,用俗语来讲,那真是艳福匪浅!看来,周毅在政治上,事业上和爱情上都是风光无限,令人羡慕!

热恋中的周毅,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他过去不修边幅,衣着随便,头发不顺,现在则开始注意梳洗打扮,衣着整洁,头发理得讲究,在女朋友的建议下,他已经开始戒烟。周毅作为歌舞团一把手,一面要领导全团搞文化大革命;作为导演又要领导全团拍文艺节目;而百忙之中,每次女朋友张锦花排练下来,他还要给她打一盆热水,亲自给张锦花洗脚按摩……可见周毅当时忙得如何不可开交。

有一次我把自己的恋爱不顺讲给他听,周毅听了以后告诉我,爱就是奉献,就是要无微不至的关心,让自己爱的人高兴满意……可是,面对我的具体情况,我该如何办?他没有进一步说明。

就在周毅风光无限的时候,全国开始搞军队支左。所谓“军队支左”,实际上是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军管。凡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都知道,1966年运动开始是轰轰烈烈,几乎人人都被卷入运动之中;可是搞来搞去到1968年,大多数人就对运动失去兴趣,希望运动早日结束。可是在全国范围内,许多造反派头头仍然热衷于争权夺利,有的地方武斗不休,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决定对全国各地所有机关和单位派驻军代表,把造反派手中的权收到部队手中。歌舞团同样也进驻的军代表,军代表成了歌舞团的掌权者,周毅开始靠边站。俗语说,祸不单行,没有好久,张锦花又提出要和周毅分手。

分手的原因不知与周毅不再掌权是否有关,但据说主要原因则是与一个叫秦小二的男人介入有关。

当时中国和苏联关系紧张,战争一触即发,中央指示要备战,其中一个措施是搞疏散下放,即把城市中有历史问题的人下放到偏远的农村去。张锦花的父亲是国民党的军官,历史反革命,自然被列入疏散下放的人员当中。张锦花的父母还有她的妹妹下到农村以后,对贵州农村那种艰苦的日子过不惯,张锦花就通过熟人关系,找到在公安局工作的秦小二,通过他的关系,慢慢把父母和妹妹从偏僻的农村搞回来,并重新登上城市户口。

那时秦小二在贵阳市公安局的刑警队当队长,在贵阳名气很大,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据说秦小二有一只眼睛安的是狗眼,所以贵阳市民背后都叫他“秦瞎子”。秦小二在贵阳市的出名,主要是因为他对付小偷心狠手黑,凡是抓到公安局的小偷,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打个半死,然后关一些日子才放。当时文化大革命进入半死不活的时期,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握得不够紧,小偷的活动就猖獗起来。所以,贵阳市公安局当时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抓小偷。那些被抓进公安局的小偷,饱尝秦小二的拳打脚踢以后,出来以后无不对他恨之入骨。听说有一次,秦小二骑的摩托车在马路上熄火,他把摩托车推到路边,蹲在摩托车旁边检修,一个恨他的小偷发现以后,用一根木棒从后面打过去,把秦小二打昏在地,被发现以后,秦小二被人送进医院,住了几天医院,才出来。正是这个秦小二的介入,才导致张锦花和周毅分手。

那么,张锦花为什么看中只有一只眼睛并且其貌不扬的秦小二呢?前面已经提到,是秦小二帮忙把张锦花的父母从乡下搞回来,并且通过他的关系重新给她父母和妹妹登上了城市户口。张锦花在求秦小二办事的过程中,每次都是满脸灿烂的笑容,秦小二是个单身男子,他在小偷面前是满脸杀气,心黑手狠;而面对美女张锦花的笑容,他就是另一副嘴脸和另一种心思了?人们都说,在张锦花求他办事的过程中,他之所以有求必应,并且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包括花钱请客送礼,他都在所不惜,目的就是要把张锦花搞到手。

等秦小二把张锦花家的问题解决以后,他就向张锦花提出要和张锦花做个朋友。张锦花开始还说她有男朋友,实际上秦小二也知道张锦花有男朋友,但是,秦小二说,你的男朋友能够帮你办事吗?他就是一个臭老九,比老子多读几本书,他还能有什么本事?你看我在贵阳市,谁敢不买我的帐?可以说,在贵阳没有我秦小二办不成的事情。又说,你的家庭出身不好,以后遇到的问题多得很,只要有我秦小二在,可以说没有摆不平的……总之,秦小二的攻心术发挥了作用,张锦花经过一段时间的左思右想,加上秦小二的死缠硬磨,最后她放弃了周毅,选择了秦小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