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毅的人生路(4)

(2014-12-08 19:12:54) 下一个

 

从歌舞团回来,我觉得周毅讲得有道理,便参加了省文化局机关的革命群众外出串联活动。在北京、上海和杭州果然看到的都是一种热闹非凡的景象:大标语和大字报到处都是,造反派宣传车上的高音喇叭不停地广播造反有理的歌曲,播音员朗读的都是两报一刊上的文章,还有造反组织的声明启示之类,而各机关和各单位已经基本瘫痪……看来,在全国各地造反的确已经是大势所趋。所以,回到贵阳,我也也参加了文化局机关的战斗队,打起造反的旗号。

在一个五月份的下午,我抽空去拜访周毅。走进省歌舞团的大门,只见歌舞团全体职工,包括有舞队、歌队、乐队和舞台美术及行政人员,共一百多人,站在团内的小院里,大家先是在周毅带领下,读毛主席语录,然后是周毅发表演说,大意是坚决跟着伟大领袖、伟大统帅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讲着讲着,突然周毅高喊:

“在这里,我们东方红公社全体演职人员,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宣誓……”接着,他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举起右臂,握紧拳头,歌舞团一百多人也跟在周毅后面,全体跪在地上,在周毅带领下,举起右手向墙上挂着的毛主席像庄严宣誓。这一幕,让我有些心惊肉跳,他们有点像解放军战士出征前,看了《白毛女》演出以后群情激奋,要在战场上为女主角喜儿报仇雪恨。可是,目前并没有刺刀见红的战斗啊!

看了歌舞团集体宣誓这一幕,我不禁想到1959年庐山会议之后,当时我正在一所高中读书,有一次在教室里开班会,班主任老师奉命给大家读一篇报纸社论,内容大概是关于所谓“彭德怀反党集团”的事情,报纸读完,也是在团支书和班长带领下,全班同学站起来对着黑板上的毛主席像举手宣誓,大意是永远忠于党,永远忠于毛主席。而这次周毅则是带领大家跪在地上宣誓。我一直怀疑,对于读书人,这种集体宣誓难道真的能起什么作用吗?看来,周毅已经和省歌舞团的造反派融为一体,并且成了他们的带头人。没想到,平日成熟稳重的周毅,也会狂热到这种程度。

那时,省歌舞团向上海学习,已经由贵州省歌舞团更名为东方红公社,周毅则被造反派成了推举为东方红公社的社长,省歌舞团的一把手。这次拜访,由于他忙于开造反派头头的会议,我们见面只是互相握握手,他带着歉意的微笑,说“我们改日再聊”。

回省文化局的路上,我很兴奋,觉得周毅能在歌舞团成为风云人物,也算为母校争光。只不过细想起来,带领歌舞团一百多人跪在地上宣誓,我觉得做法值得商量。因为在我的思想里,认为只有在黑社会或者法西斯国家里才搞这一套效忠仪式。后来文革结束,在批判四人帮的文章中说,他们搞的是封建法西斯主义,这话我很认同。不过当时仅仅是一些隐隐的感觉,对造反派的许多行为并没有什么深刻的认识。相反,有时还怀疑自己的觉悟是否不高?对毛主席的感情不深?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